首創為中小企業ESG打分數! 先行者「鄧白氏」以數據力打造供應鏈的永續韌性

首創為中小企業ESG打分數! 先行者「鄧白氏」以數據力打造供應鏈的永續韌性
鄧白氏總經理孫偉真。圖片來源:鄧白氏
2023-03-30
文・整合傳播企劃
8777
美國《財星》雜誌榜上500強企業中,有90%選擇與它同行;而在企業漂綠爭議不斷的亂局中,它為企業打分數,發行的ESG永續標章廣獲認可,只因為它的ESG數據庫涵蓋170多個市場、超過4100萬筆公開和與非公開商業數據 ──它是全球商業決策數據與分析領頭羊鄧白氏(Dun & Bradstreet),在台灣,鄧白氏總經理孫偉真接受專訪,直球對決說:「碳盤查只是手段,減碳才是目的!」

「2022年,企業的碳焦慮很嚴重,原因第一來自於監管單位,第二是品牌與供應鏈壓力,第三則是企業想強化競爭力,尤其是當競爭對手無法滿足供應商ESG要求而被替換或砍單時,企業可順勢取而代之 ……」鄧白氏總經理孫偉真透露。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這也許是近年來令企業最戰戰兢兢的三個英文字母,對孫偉真來說,不論是ESG或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讓大家正視氣候變遷重要性的目標13,從來都不是口號。

去年在企業、智庫、公部門演講上百場的孫偉真說:「做ESG之前,一定要知道WHY(為什麼)?不做,會怎麼樣?這與下一代息息相關,無法獨善其身!」

永續趨勢成全球共識  鄧白氏 ESG 永續行動框架陪企業轉型

企業該怎麼做ESG?這個大哉問,「鄧白氏 ESG 永續行動框架」成為最完整的答案,孫偉真指出,該框架涵蓋了數位轉型、低碳轉型、永續轉型,企業可以邁出的第一步是評估現況,以「健康檢查」來比喻,當報告出現紅字,告訴我們要多多運動,回歸企業ESG健檢,在自評階段,企業可以先做好溫室氣體盤查,一步步建立ESG的意識。

ESG自評之後,第二步是設定目標,舉例而言,像是設定供應鏈減碳目標,便仰賴企業達成共識;第三步是採取行動,讓目標落地,譬如企業可以一邊執行減碳,一邊連動薪酬指標,孫偉真認為,參考國內外文獻,這是關鍵的一步,若將減碳漸進式納入高階主管、全體員工的KPI,公司上上下下都會更積極行動;第四步,則是持續改善,包括運用減碳成果編寫永續報告書,並以數位平台監測、管理減碳成效,讓投資者、客戶、供應商、員工、甚至是主管機關等利害關係人掌握。

企業落實ESG不只是公益,更是風險控管。殷鑑不遠,回望2015年,汽車大廠福斯傳出操控車輛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實驗數據,最終付出天價賠償金、股價重挫,更失去商譽;而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也因為涉嫌種族歧視、工作條件惡劣,及對自家自駕系統涉及的傷亡事故處理不當,2022年被標普500 ESG指數除名。

孫偉真提醒,未來企業在氣候行動上,若沒有建立溫室氣體盤查、減碳目標、減碳等數據,恐影響獲得投資、投融的機會,以國內金融業者而言,玉山銀已展開大規模的投融資對象溫室氣體盤查工程,範疇擴大至主權債投資、中小企業放款、個人房貸等,涵蓋率超過整體投融資部位七成;而第一金控、台新銀行同樣透過資金引導,與客戶踏上永續之路。

鄧白氏擁國內外大數據 協助決策者知己知彼

「好的ESG策略,必須要有高品質的數據來支撐!」孫偉真分析,2022年,鄧白氏與合作夥伴Forrester Consulting共同的研究顯示,美、英、加拿大的國際企業、共計268位ESG議題決策者中,84%認同好的ESG策略需要好的ESG數據協助決策,否則第一步就會遇到難題;企業內部組織若因無法管理ESG數據,可能產生營運風險(43%)和財務風險(38%)。

孫偉真認為,企業數據是永續轉型的核心,因此在鄧白氏 ESG 永續行動框架中,包括ESG自評、可以用來做同行比較的SaaS管理平台、ESG永續標章,都是驅動框架的引擎。

針對ESG自評,鄧白氏對接六大永續準則,除了金管會認可的GRI(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SASB(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同時包括了CDP(原碳揭露計畫)、UN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PRI(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不僅比起道瓊、明晟MSCI等國際權威指數編製機構更廣泛,還能幫助企業從不同角度審視ESG數據,企業透過鄧白氏ESG評比架完成自評後,資料也可應用於永續報告書和不同的國際準則中。

相較於絕大多數三方機構,ESG評比僅針對公開公司,孫偉真透露,鄧白氏的一大優勢是在全球同時涵蓋公、私有公司、機構,在台灣的數據已超過17萬   家,而鄧白氏推出的雲端解決方案「供應商資訊管理平台」 有助於在地企業知己知彼,不僅了解自身在產業供應鏈裡的定位、掌握國際客戶;另一大優勢是能以數據進行系統化管理,縮短決策時間,加速跨部門溝通、標準化流程,提升數據的完整性。

鄧白氏總經理孫偉真表示,回望2022年,企業有嚴重的碳焦慮,原因一者來自於監管單位,第二是品牌與供應鏈壓力,第三則是企業想強化競爭力,尤其是當競爭對手無法滿足供應商ESG要求而被替換或砍單時,企業渴望  順勢取而代之。鄧白氏總經理孫偉真表示,回望2022年,企業有嚴重的碳焦慮,原因一者來自於監管單位,第二是品牌與供應鏈壓力,第三則是企業想強化競爭力,尤其是當競爭對手無法滿足供應商ESG要求而被替換或砍單時,企業渴望順勢取而代之。

孫偉真觀察,台灣中小企業近幾年才因為產業下游、客戶的要求,正視ESG,但大多仍在於了解階段,並不清楚應如何開始;像是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要求供應商遵循《供應商行為準則》、填寫「永續自評問卷」,關鍵供應商有更嚴謹地ESG規範;聯電也在2022年底啟動「供應鏈碳盤查輔導計畫」,台達電同樣在2022年起要求供應商要量化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並配合台達電對於產品碳足跡的需求,提供溫室氣體數據。

「企業需要建置永續數據的蒐集制度,並持續蒐集,才能檢視當前的永續政策,並及時調整方向!鄧白氏可以提供中小企業一站式的ESG解決方案,陪伴企業打群架」孫偉真說,鄧白氏會手把手協助企業做好ESG,從整合顧問諮詢、碳資訊管理平台導入,到接軌國際的ESG自評報告評比,以及ESG永續標章申請──透過鄧白氏,企業導入ESG可以一次到位,同時快速增加市場能見度。

中小企業要補強ESG數據,鄧白氏提建言

ESG挑戰來襲

企業困境

鄧白氏解方

ESG數據蒐集

缺乏足夠的ESG數據,或是ESG數據透明度與資料管理流程不夠完備

選擇同時支援多項國際標準的ESG評分系統,例如對接六大權威國際標準的鄧白氏ESG評比

ESG數據品質及永續報告的品質

企業的永續報告需要有人持續監管,目前只有20億以上的企業有金管會、會計師事務所監管,但其他非列管企業的永續報告品質難以穩定產出

善用鄧白氏的ESG評比,將其視為可信、公正、客觀的第三方機構監管

建立ESG數據管理流程並提高蒐集頻率

企業未能持續蒐集或是蒐集頻率太低,恐無法檢核ESG政策的完成度、適切性,尤其是當影響的指標發生頻率有週期性,若僅是每年蒐集一次數據,無法發現其中癥結,更無法提出有效的ESG對策

透過ESG自評系統定期檢視企業內部的ESG數據,並持續檢核各項數據變化,建立企業內部ESG數據管理流程並適時調整ESG政策

【鄧白氏 ESG 永續行動框架】從企業ESG健檢邁出第一步。資料來源:鄧白氏,2023年3月,記者採訪整理

取得國際 ESG永續標章 立即了解ESG方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