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準備金多少才夠?AI長照計算機發現:七成以上民眾低估照護成本

長照準備金多少才夠?AI長照計算機發現:七成以上民眾低估照護成本
智齡科技推出的「長照成本計算機」統計,超過七成台灣民眾低估了長照成本。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5-16
文・康仕仲(智齡科技創辦人)
14455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超過七成民眾低估了長照成本,難以規劃照護準備金。對此,智齡科技推出「長照成本計算機」,透過資料分析、導入人工智慧,為民眾規劃未來資金應用。

本文重點

  1. 多數人對長照服務的需求和費用認識不足,無法做好相應的資金規劃。
  2. 根據衛福部調查,6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月生活費為每人12,743元,其中21%長者認為預算不足。
  3. 長照成本計算機利用資料分析和AI技術,依據填寫內容預估長照費用和資金缺口。
  4. 超過70%民眾低估長期照護成本,導致資金缺口。
  5. 應提早規劃長照資金,可以考慮安養信託、長期照護險和以房養老等金融商品。

偶然在校園裡,聽到大學生們討論未來資金規畫,談論了買車、買房、結婚、養育小孩、甚至退休等等所需的基金,卻遲遲沒提到「長照基金」相關規劃。我忍不住插嘴詢問,有考量到家中長輩未來的照顧基金嗎?「有啊!大概抓一個月一萬元吧。」

我觀察到,除非是直接面對照顧問題的族群,多數人對長照服務的需求以及所需費用,都是一無所知,更遑論做足準備。

前述大學生提及一個月一萬元照顧雙親的數字,足夠嗎?依據衛福部2017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中所示,65歲以上平均每月生活費為每人1萬2,743元,其中21%長者認為這樣的預算有點不夠或相當困難;經過八年的通貨膨脹,這個數據恐怕要上漲不少。

若長輩有進一步照顧需求,所需費用又會再提升。目前長照機構入住費用依地區、類型不同,每月基本需要二至六萬不等;除此之外,若有管路更換、血糖測量、定期回診、換藥及其他衍生耗材與輔具、照顧人力或服務使用費等,都須納入考量。

用資料和AI生成長照成本計算機

為了讓更多民眾,對未來將面臨的長照需求有所準備,我們利用資料分析及人工智慧技術,製作了「長照成本計算機」。不論是要預估自身未來所需的照護基金、或要準備家中長輩長期照顧資金,都能透過問卷中幾項關鍵問題,初步預估所需長照費用及資金缺口。

智齡科技的「長照成本計算機」,背後開發運用了數百萬筆去識別化的真實資料,建構出長照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來為民眾預估照護成本,再將此成本與民眾預計準備的長照準備金相減,便能估算五年內資金是否足夠、以及可能產生的費用缺口。

照護基金-康仕仲-智齡科技-長照成本計算機-AI-高齡照護-長照-智慧醫療長照成本計算機依據填寫內容,可自動計算五年內可能產生總費用與資金缺口。圖片來源:智齡照顧網

超過70%民眾低估長期照護成本

長照成本計算機上架不到一個月,便蒐集到485份完整測試回饋;意外發現,竟有超過七成民眾低估照護成本。在為自己估算長照費用的民眾中,有69%有低估現象,這群人五年的預備金平均達負70萬元資金缺口;而為家中長輩估算費用的民眾,則有72%低估,平均達到負77萬元的缺口。

再將通貨膨脹納入考量。假設通膨率年平均2%,則若20年後要保持同樣照護量能,會需約1.5倍的預算;也就是說,原本預估為203萬元的平均五年花費,會提升到305萬元。那麼根據我們的測試回饋,將有高達94%民眾,會因通膨壓力而面臨預算不足。(延伸閱讀|「齊頭式長照」限收費天花板,為何恐造成中產、弱勢、產業三輸?

通貨膨脹-長照基金-康仕仲-智齡科技-長照成本計算機-AI-高齡照護-長照-智慧醫療依據長照成本計算機計算結果,長照資金缺口平均負30萬元。圖片來源:智齡科技

長照基金-短缺-通貨膨脹-康仕仲-智齡科技-長照成本計算機-AI-高齡照護-長照-智慧醫療不論是自己或長輩的長照預算,有七成民眾落入低估成本的紅燈區;若考量通貨膨脹,黃燈區未來也可能落入資金短缺困境。圖片來源:智齡科技

掌握需求,提早準備

瞭解長輩與自己未來的長照資金缺口後,最重要的是提早規劃及準備。政府雖有推動長照政策補助,但補助範圍仍有限,民眾有許多部分仍須自行負擔,應提早規劃預備。

長照衍生金融商品是其中一種及早規劃的方式,例如專款用於安養照護及醫療支出等的「安養信託」;又或是針對長照常見慢性疾病或功能障礙等給付保險金的「長期照護險」;以及活化資產的「以房養老」等創新金融商品等,都是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雙重趨勢下,可以考慮的方向。(延伸閱讀|錢解決不了的問題!為何台大教授也無法為父親找一張長照床位?

衛福部-康仕仲-智齡科技-長照成本計算機-AI-高齡照護-長照-智慧醫療事先理解長照政策、長照衍生金融商品等,都能提前保障老年生活的品質。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無論是成為照顧者或被照顧者,長期照護是這時代的每個人,都極可能需要面對的。我們應正視它的必要性,並提早準備及規劃相關預算與資源,確保更健康舒適的老年生活保障。(延伸閱讀|父母中風,五、六年級一夕成「三明治照顧者」⋯⋯台灣需要網路高齡照顧社群

(本文感謝李奕芬、周晏如、陳采均(智齡科技)協助資料搜集與撰寫)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