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車泊」人生,高房價下的住房選擇

城市「車泊」人生,高房價下的住房選擇
美國車泊文化源於開國拓荒時代。圖為被美國民間視為拓荒英雄的布恩(Daniel Boone)。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3-05-30
文・林一平
13252
2023年四月,幾位朋友邀請我們夫婦到嘉義二延平隙頂停車場,晚上睡在車內,清晨看玉山日出。

這種夜宿車上的活動稱為「車泊」或「車宿」,已是台灣的旅遊新型態。然而在美國,車泊往往是落魄潦倒、底層生活的象徵。這個印象可以由《游牧人生》(Nomadland)這部電影略窺一二。

該片描述一位失去配偶的勞工女性,開著房車四處旅行打零工的故事;透過詩意蒼涼的影像,呈現美國底層社會最具代表性的生活模式之一,讓人感受到孤獨與寂寞的氛圍。

Nomadland-Frances Louise McDormand-車泊-露營-車宿-林一平-居住-房價-野外-露營車-游牧人生《游牧人生》主角芬恩以露營車為家。圖片來源:截自《游牧人生》預告片

我旅居美國十年,見識到當地的露營拖車文化;許多觀光景點都有專屬「車泊」區,是一種愜意生活的象徵。我詢問美國友人車泊文化的歷史淵源,友人告知,美式車泊專用區,源於開國拓荒時代「篷車」營區傳統,以其拓荒英雄布恩(Daniel Boone)為濫觴。

1775年,布恩帶領30個伐木工人鑽爬山間小道,通過了坎伯蘭峽(Cumberland Gap),發現由北卡羅來納到肯塔基的荒野之路,開拓了一條可以走馬車的大道,長300英哩。北卡羅來納州為慶祝布恩的拓荒壯舉,在1963年6月27日以馬車隊再現他的拓荒旅程,組織12輛馬車和158人從威爾克斯的弗格森農場出發,進行為期三天、35英里的旅程。

這條路線穿過了達比、特里普萊特和庫克斯峽,沿著幾乎兩世紀前布恩本人穿越埃爾克溪谷的同一路徑。這趟重現的旅程相當艱辛,時而炎熱,時而下雨;有兩頭馬無法再走,必須由卡車接走;車軸斷了,一個九歲男孩從馬上掉下來摔斷了手臂。由此可見,車泊的游牧人生是相當辛苦的。

更糗的是,經過歷史考證,布恩的旅程根本不可能用馬車完成,只能騎馬或徒步。然而以篷車拓荒的傳統留傳,美國各地也有專屬「車泊」區,這是台灣城市較少見的公共設施。

然而今日美國,車宿的也並非全是社會底層人士。矽谷有一位住在舊金山的年輕工程師,由於交通尖峰時期上班辛苦,每月租房還要花費3,000多元租金。後來,他將二手箱型貨車改裝成行動臥室,長期住在公司停車場,下班只需回到車上休息,所有生活機能都依賴公司提供,兩年內存了十幾萬美元。

矽谷工程師的收入相對較高,可以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省下錢來做更有效益的運用。

在台灣,我的一群朋友們規劃著退休人生,其中一種是到觀光景點「車泊過夜」。然而台灣城市以停車場與露營區分離為主,系統性建置「車泊過夜營區」,提供水電以及生活機能(尤其是衛浴)不如美國普遍。

在此環境,我的車宿經驗如下:首先,生活在車中的基本必需品包括毛毯、枕頭和床墊或其他填充物。由於座位配置的角度問題,你可能會因空間狹小而造成背部疼痛;若發生這種情況,一定要備有止痛藥。準備好睡眠用品後,你還需要一條毯子放在後座上,並垂掛在兩個前座上,可遮擋光線和人們的視線;車窗防蚊罩則能有效阻擋蚊蟲,讓您一夜好眠。

床墊-必需品-車泊-露營-車宿-林一平-居住-房價-野外-露營車-游牧人生雙人床墊是車宿的基本必需品。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此外,要購買一個兼具備用電池和充氣泵的組合產品,以便發生意外時仍能啟動汽車。

睡覺時保持窗戶微開,足以讓新鮮空氣進入,但不要太大,以免有人伸手進來。可攜式風扇能有效減少玻璃上的濕氣,亦可自行在窗戶加裝風扇。吾友X先生是工研院科技達人,到文具店及電料行買材料DIY,經濟實惠。

通風-風扇-車泊-露營-車宿-林一平-居住-房價-野外-露營車-游牧人生車宿時可自行在窗戶加裝風扇,增加車內通風。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最後,一個便宜的冷藏箱會使得車泊生活變得更容易。冷藏箱可以幫助保持你收藏易腐食品。當它裝滿時效果最佳,因此在取出食物時要加入冷水瓶。冷藏箱需要防水,冷食會產生水氣,而冰塊會融化,你不希望車內有水。身手靈巧的X先生更自己設計可收納的水槽及供水設施,相當實用。

收納式水槽-車泊-露營-車宿-林一平-居住-房價-野外-露營車-游牧人生自行設計的收納式車泊水槽。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車宿好友相聚的重頭戲是野外烹調聚餐。從車輛運行電動烹飪器具相當不切實際,除非您有昂貴的雙電池和變頻器系統。車宿時,可使用小型12伏特水加熱器和平底鍋,但這些通常效率不高,若沒有雙電池系統,您可能需要在提取電力時讓車輛空轉;即使如此,汽車發電機也不是為此類使用而設計,可能無法產生所需的電流。

一個不錯的選擇是低電壓切斷裝置。這個裝置可在電池達到啟動汽車的電壓,但無法運行插電裝置的時候則切斷電源,保護您的汽車電池。對於汽車居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投資,因為反覆放電會損壞電池,導致昂貴的更換和無法啟動汽車的麻煩。

使用瓦斯進行烹飪可替代電動烹飪器具,但基於安全原因,不要在車內使用。在汽車內烹飪有許多危險,包括不穩定的表面、火災、金屬或灑出液體的燙傷、一氧化碳積聚、氣味等等。

車宿前準備一些方便攜帶的物品來存放日常所需。例如購買可裝滿肥皂、衣服、手機等物品的袋子,保持整潔能省去很多麻煩。車內空間看起來很小,但東西很容易搞失。夜晚時應準備頭燈及一支高品質的手電筒;一支裝有三至四節電池的手電筒具有兩個功能:照明和保安。這種重磅手電筒可當作金屬警棍,需要自衛時可以防萬一。車宿時有愛犬陪伴,既能警衛又能排解寂寞,也是不錯選項。

柴犬-狗-毛小孩-車泊-露營-車宿-林一平-居住-房價-野外-露營車-游牧人生陪伴車宿的愛犬。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除了休閒旅遊,我們更應該從不同觀點來看城市車泊。

台灣城市的房價居高不下,愈來愈多年輕人開始考慮終身租房的可能性。然而,由於租屋市場的決策權多由房東掌握,考慮到社會對於高齡者或某些職業的偏見,這種選擇仍然存在極高的不穩定性。(延伸閱讀|房價全德第四高!圖賓根如何創造「社區經濟」來對抗炒房?

因此,在自有住宅和租賃房屋之間,若能擁有產權獨立的露營車,城市亦能提供衛浴及安全管理的友善「車泊」環境,也許能成為新一代台灣人更多元的住房選擇。(延伸閱讀|買不起,就住小一點!千禧世代愛17坪小屋,還能省下80%能源|顏哲淵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