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女主管超過1/3、全台首創長照處⋯⋯縣長周春米:守住「屏東」品牌再開創!

縣府女主管超過1/3、全台首創長照處⋯⋯縣長周春米:守住「屏東」品牌再開創!
未來城市Podcast EP.55 未來大來賓:屏東縣長周春米。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3-05-31
整理・許鈺屏、李嘉
8087
1993年,美國總統羅斯福提出了「新政」概念——他上任時,美國正值經濟大蕭條,羅斯福必須快速提出新政策,並在100天裡扭轉現況。此後,「上任100天」也成為檢視新任領導人的關鍵指標。

未來城市邀請首度擔任縣市首長的屏東縣長周春米,請她分享上任100天以來的計畫與行動。

訪談重點:

  1. 屏東縣縣長周春米上任100天,運用過去擔任不分區立委、縣府法律顧問的經驗,加速上手縣政;同時,她也不斷更新政策的發展。
  2. 現在,屏東縣政府的女性局處首長佔比提高到37.5%;周春米以衛生局長、長照處長為例,有適合的人選,便能委以重任。
  3. 屏東縣成立了全台第一個長照處,要落實長照政策、有效管理長照人才及機構,為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屏東縣做好準備。
  4. 屏東縣高樹國中是玫瑰少年葉永鋕事件的發生地,中央、地方政府與校方合作,讓社會記得性別意識的重要性。
  5. 不只性別、長照政策,屏東縣也推動產業發展。因此,周春米持續推動五大產業園區,呼籲廠商「投資屏東正當時」。

未來城市Podcast EP.56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屏東縣縣長 周春米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屏東-縣長-周春米-平權-長照-性別平等-城市治理-長照處屏東縣縣長周春米認為,全台首創的長照處能有效整合長照資源、人力,提供更完善的照護資源。圖片製作:未來城市編輯部

Q:去年底的選舉,許多新任縣市首長都是從民意代表變成行政首長,妳也是從不分區立委轉為縣長。這個過程中,妳最大的調適是什麼?

從民意代表或立法委員轉任行政首長,應該是台灣這幾年來的政治主流。大家都認為,有民意代表的歷練,可以勝任行政首長。我當然是戰戰兢兢——因為背負著整座城市的發展責任、鄉親的期待。所以,不管是當民意代表或行政首長,「戰戰兢兢」是基本的配備。

兩者相比,立法委員的工作較「活潑」,要去看、理解、爭取鄉親的需求,積極為民喉舌。而行政首長,一但確認政策方向,就要去執行,同時兼具三個要素:看得遠、想得深、走得快。兩者任務不同,但行政首長擔負著城市發展、鄉親安居樂業的期待,責任當然更重。

若從工作時間的分配來看,兩者工作時間差不多。

當民意代表時,通常早上七點出門工作,也常有公祭捻香或選舉行程;跑完行程,再搭上晚上十點十分的車到台北開會——這是政治人物的日常。

擔任縣長後,會有更多開會討論、聽報告與意見、做決策的時間。所以工作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十點,但沒有過去南北奔走的交通負荷,因此可以省下許多時間、推展更多縣政。

Q:上任四個月裡,妳如何快速上手?屏東縣有這麼多鄉鎮,如何快速掌握又多又不同的議題?

我可以分兩層次來分享這四個月的經驗。

第一個是,有時候覺得自己掌握了、上手了,但下週再聽,又覺得有些部分是新的、我不懂的——因為各單位一直更新進度,我也要不斷更新。

第二個是,我也有掌握縣政的把握。為什麼呢?過去七年,我擔任不分區立委,也是縣府的法律顧問,與團隊有很深的信賴基礎;過去向中央爭取建設,大部分也是我在執行,我因此相對了解。

儘管如此,我還有很多學習空間。所以,我常覺得很棒,還有很多可學習的事物;也很安心,可以從潘孟安前縣長、前輩曹啟鴻老師、蘇嘉全前縣長的基礎再進步。這幾年,屏東品牌被看見與肯定,因此團隊能量足夠;而我剛好在這個節骨點承擔責任,我非常感恩。

Q:提到潘孟安前縣長,他在任時,屏東縣在《天下雜誌》的縣市調查裡,排名都很前面,妳有什麼想法?有2/3的局處長也是留任的,當妳要做新計劃,妳會如何創新?

每個人都會問我有沒有壓力。(笑)

選前大家就會說:「潘縣長執政這麼好,連續四年天下第一耶,妳會不會有壓力?」我都說,這是榮耀的負擔;但我不能怕被比較,因為這是必然的。不管怎樣,我們共同的目標都是「屏東」這個品牌,就是要守住,再繼續開創。

我想,縣政是一步一腳印地延續的,無法馬虎。因此,我承擔責任後,就更務實地做;我不會想一定要突破什麼事,但絕對要與時間賽跑,不能拖延地建設屏東。

我與潘前縣長的訓練不同,風格也不一樣——他從基層民意代表做到立法委員;我則是從法律工作者轉到政黨的不分區立委。但我覺得這樣的差別很好,可以互補。我也能繼續把前縣長任內還不確定、資源不足而有待完成的建設,持續穩下基礎,再做得更細膩。

Q:我發現妳與潘前縣長有個地方很像,就是效率很快;例如這次的採訪,縣府同仁很快地討論細節,一週就搞定。但也有不一樣的地方,妳上任後,女性局處首長佔比提高到37.5%,妳是如何思考這件事的?

先是女性局處首長。這不是必然,也不是偶然,而是有些局處首長原先就表現得很好,我們持續留任。有適合的人選,我就委以重任。

例如,衛生局長張秀君是前衛生局副局長,她也是護理師,有長期公衛、基層經驗,擁有豐富的行政與護理歷練;加上近兩年,屏東正在建設屏東榮民總醫院、義大醫院,她都有參與;後續,我們更想讓醫療資源延續到偏鄉,我相信她有配置、精進醫療資源的能力。

而長照處也是向外舉才,從高雄醫學大學找到陳桂敏教授。她是我們合作、信任的專家學者;她也是護理師,曾到國外唸書,又到高醫任教。我們認為,她有產業經驗、學術能量,可以結合產官學發展。

Q:屏東不只有許多女性局處首長,還成立了台灣第一個長照處,為什麼?

台灣65歲以上長輩超過17%,屏東則是19.5%,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要突破20%,也就是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我們要預作準備。

過去,長照中心在衛生局之下,潘縣長也成立了二級機關;現在,我將它提升到一級機關。我認為,長照處會讓屏東長照政策更完備,並能管理長照人力、機構,讓他們能承擔照顧長輩的責任。而且,我們認為,長照不只有醫療機構可承擔,一定要納入社會福利、照顧等元素。

成立了長照處,也要感謝前社會處長與副縣長吳麗雪。她有很長的社福歷練,且擔任副縣長期間,中央推動長照1.0與2.0,她運用專業與經驗,加上潘縣長的授權,建構起屏東的長照基礎。現在,屏東有100%的日照覆蓋率;有些地方沒有住宿型長照機構,就去盤點、布建。所以,我們有了好的基礎與長照處,就再繼續維持。

目前,長照是中央的預算,而我們不只是執行這些預算,還要好好落實。我認為,長照是照顧長輩的工作,要更細膩、溫暖、有尊嚴,不是只給隨便的商品或現金;長照機構、居服員與照服員也不只專業,還要溫暖、讓長輩知道怎麼更快樂與健康。(延伸閱讀|獨居老人瀕臨臥床、買藥亂吃⋯⋯屏東行動醫療隊如何從送藥顧到飲食,把關長輩健康?

Q:除了率先成立長照處,屏東接下來還有哪些重要目標?

站穩長照的腳步後,我們也在推綠能,屏東已經是RE100的城市;此外,我們也要讓農漁產品有更好的外銷通路、建置更完整的冷鏈及加工配備。旅遊方面,屏東有山有水,但我們也想讓更多人來屏東市旅遊。因此,我們持續活化歷史建築,讓勝利星村、菸葉廠華麗轉身,把屏東市變成一座大博物館。

同時,在我的任內,我想衝的就是產業聚落,吸引更多人來屏東投資。屏東有五大產業園區,都在陸續建設、招商。

前陣子,有第二代的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在擴區:五月起,屏東高鐵特定區的屏東科學園區,也要建置公共建設,接下來廠商就可以進駐;我們與台糖合作開發六塊厝產業園區,也已經簽完約;而熱帶農業特色產業園區、農科二期,都在積極推動。

這些產業園區,有些是中央,有些是地方規劃;但我身為一縣之長,我要讓大家知道,「投資屏東正當時」。我要請更多人來投資,也要做好充沛條件——不缺水、不缺電,也要有工,行政程序也要一站跑到尾——我們正在做這些努力。

Q:屏東萬箭齊發,同時推出「跟蹤騷擾法一站式報案服務」,這件事對妳來說,為什麼也很特別重要?

四月20日前夕,教育部長潘文忠來屏東高樹國中的廁所——這裡是20幾年前,玫瑰少年葉永鋕失去生命的地方。這幾十年,他的媽媽奔走倡議,不能因為他的個性,就否定他的一切;而台灣也因為這個事件,有了更多省思及檢討,更訂定了《性別平等教育法》。

我在當立委時,就爭取在高樹國中的男廁標誌了玫瑰,女廁則是大樹——無論你是男是女,都能像大樹一樣強壯,也能像玫瑰一樣溫柔美麗。對於永鋕的犧牲,屏東非常遺憾,但社會的性別平等意識因此跨出一大步。

今年,潘部長回到事件發生地時,我們與學校一起用這個方式來紀念永鋕,也讓師生用這個方式走出來。

而《跟蹤騷擾法》也是我在立委時期就非常關注的案件。之前,跟蹤騷擾事件非常頻繁,有些是因為金錢、感情等糾紛。若我們想要貫徹法案,警察可能很難全面掌握;所以,我們把《跟蹤騷擾法》限縮在感情的跟蹤騷擾。

只要被害人報案,警方調查後,我們隨即啟動一站式服務。包含被害人若有人身安全的疑慮,我們就在住家、工作場所設巡邏箱;若需要尋求心理治療師,我們就安排醫療資源。《跟蹤騷擾法》是我在立法院的重要成績,但這不是只有立法,還要貫徹行動,因此,屏東縣跨局處合作,全面保護被害人。(延伸閱讀|全台首創長照處、跟騷被害人一站式服務 屏東縣長周春米用女性主管,懂女人的苦

聽懂未來:關於城市治理,我還想知道更多⋯⋯

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 首播時間:隔週六播出。
  •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