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倫智能黃建豪靠AI變出三魔法 幫隱形冠軍打造「共強生態圈」 

杰倫智能黃建豪靠AI變出三魔法 幫隱形冠軍打造「共強生態圈」 
杰倫智能科技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黃建豪,將推出全球第一個AI部署監控的管理平台,管理企業生產流程。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黃明堂攝
2023-07-23
整理・天下編輯部
9554
台灣製造業領先全球,人才濟濟、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在2023年天下經濟論壇(CWEF)上,杰倫智能科技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黃建豪認為,這些隱形冠軍在面臨地緣政治變遷、人口老化危機時,導入AI可以幫助他們更快速反應,也傳承經驗,軟體公司能陪伴他們一起變強,打造「台灣共強」的生態圈。

杰倫智能約八成的核心幹部都曾在軟體外商公司服務,過去20年來,包括我自己,將IBM、SAP、PTC等成熟的軟體帶進台灣,也做得非常順利。

但我們一直在思考,既然我們這麼了解這個產業,是不是可以多做些什麼?

20年前,我在IBM服務台積電,那時候常聽到媒體挑戰台積電說,「為何你不做品牌、要做沒有面子的代工?」但是20年後的今天,台積電變成世界第一大廠。

根據2020年的資料,全世界有1.86億台、超過全球八成的筆電是台灣製造,不論晶圓代工、封測、IC設計等,都慢慢走向全世界製造業的頂尖地位。

今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世界競爭力年報」中,台灣名列第六,我們的高等教育、商業分析及研發投入,也是全世界頂尖,表示我們有非常好的人才。

因此我們在思考,既然台灣有這麼棒的製造業、人才、國際軟體經驗,是不是有機會搭上AI熱潮,做一家AI軟體公司,從台灣的製造業出發,走向全世界?2018年,杰倫智能成立了。

兩小時教育訓練,就能升級AI工作者

當時我們調查整個製造業,並跟非常多的高階主管討論,到底台灣的製造業在未來的AI產業中,應該怎麼定位?軟體公司能提供製造業什麼?我們學到很重要的一課,是有經驗的老師傅們和第一線工作人員造就了製造業榮景。

因此杰倫科技把AI機器學習的技術,做成一個非常簡單的軟體,幫助他們更有效率傳承經驗,此外,從生產、行銷、人資、研發到財務等部門人才,只要經過兩小時的教育訓練,就可升級成新的AI工作者,讓人才有快速反應的DNA,以面對生產環境的變遷。

2021年,我們喊出「打造80%關鍵員工使用AI決策」的口號,到今年ChatGPT出來後,廣受產業界肯定,企業也發現,原來AI離我們很近、很簡單,讓員工大規模學會AI對公司的成長也有幫助。

這兩年,杰倫科技的業績成長兩倍,訂閱的企業用戶大約200個,其中七成是台灣高科技製造的領先者。

為什麼這些客戶開始看重AI?例如美中地緣政治影響,企業必須做全球佈局,避免因意外中斷營運,或是人口紅利漸漸消失。以及歐洲開始徵碳稅、製造業要轉型綠色製造等等這些變化,都需要企業快速反應,而AI可能是很重要的解答。(延伸閱讀|科學園區經營有一套,外國都來學!SEMI台灣區總裁:半導體3優勢

替製造業寫出「合身」軟體,應變更強

不過這麼多公司在做AI、在開發解決方案,到底台灣的科技業、製造業,對AI有什麼期待?

答案是:靈活性、自主可控、流程有效率。

杰倫科技的想法是,我不想再穿別人的衣服去改衣服,要替製造業寫出「合身」的軟體,讓企業人才更強、反應力更好。

我們的虛擬資料科學家平台,核心是「快」。只要依照資料格式,透過兩個小時的教育訓練、一週的輔導、30個小時的團隊賦能,客戶就可以快速把AI導入組織。

台灣製造業在「流程標準化」下,已經高度成長,但下一個階段,業界期待做到「判斷的標準化」,要讓這些有經驗的工程師、師傅空下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情,讓全球佈局更快速。

杰倫接下來會推出全球製造業第一個AI部署監控的管理平台。一家企業常有數百個生產模式分布在不同部門,如何管理Know-How、經驗如何儲存、退場時間等,其實很重要。

只要台灣的製造業透過杰倫的軟體,管理自己的生命週期,我們會陪著他們變好,一起建立台灣共強的生態圈。(延伸閱讀|別人怎麼用ChatGPT改變工作流程?台灣最大生成式AI年會一次解密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紐時、家樂福都是客戶 Google Cloud林書平:企業導入AI必備五思維
訓練AI蒐新聞,一度被提「分手」 杜奕瑾親吐人機協作的最大體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