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讓你不用白手起家!何英圻、游直翰、郭建甫:讓AI成為最佳助力

AI讓你不用白手起家!何英圻、游直翰、郭建甫:讓AI成為最佳助力
Gogolook執行長郭建甫、Appier執行長游直翰與TiEA理事長暨91APP董事長何英圻。(由左至右)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王建棟攝
2023-07-23
整理・天下編輯部
8255
半年多前,ChatGPT問世,掀起的生成式AI浪潮正席捲企業。CEO們如何善用AI,來提升員工效率,甚至看見新的市場機會?來到2023天下經濟論壇(CWEF)夏季場的Appier執行長游直翰與Gogolook執行長郭建甫認為,先瞄準企業關鍵競爭力,再以AI找出突破點,才能撐開競爭力。

今年有一件大事:ChatGPT在全球掀起浪潮。

「這象徵AI大趨勢的到來,」TiEA理事長暨91APP董事長何英圻引用Nvidia(輝達)共同創辦人黃仁勳所說,這是AI的「iPhone時刻」──如同當年iPhone發布後,行動網路掀起的浪潮衝擊至今;如今,ChatGPT也為AI帶來類似影響。

AI趨勢已現,但多年前,Appier與Gogolook便投入AI創新,成為台灣AI企業的佼佼者。Appier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游直翰與Gogolook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郭建甫歸納,先瞄準企業關鍵競爭力,再以AI找出突破點,才能撐開競爭力。

「未來,AI會是公司的標配,如同今天的水與電,」何英圻認為,TiEA正幫助B2B數位服務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各家企業也應儘早選對戰場、挑對辦法,贏得這場科技戰局。(延伸閱讀|AI的iPhone時刻到來 輝達黃仁勳:每個人都能成電腦工程師

Appier游直翰:找出關鍵競爭力,再讓AI助力

Appier是一家用AI,幫企業達到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的公司。我們服務全球1,400家企業,也看到幾個面對AI的好範例。

首先,AI能幫企業做什麼?其實不必全做,企業應先抓出核心競爭力,再找出實現路徑。

2021年,Appier進軍美國時,發現不少公司雖擁有機器學習科學家,但若發現內部不足,就立刻尋求建構外部資源;所以,Appier就擔任補位角色,美國也成為Appier近年成長最快的市場。

近十年,企業招募優秀的AI科學家、培養人才也需要大量時間、人力資源。但如今AI普及了,企業可以自行套用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應用介面程式)、運用開源資料,不必再白手起家。

但我們也看到很多公司投入AI的失敗點。許多企業投入AI專案半年後,發覺成效不佳,就決定砍掉專案、放棄先前投資,這是很可惜的。我認為,企業應該持續瞄準最重要的KPI,不停試錯、優化,再慢慢擴張,用這樣的方法投入AI,效果會更好。

許多CEO也好奇,該如何找出AI市場的新機會?過去十年,我們在這些成功與失敗案例的經驗中,歸納出兩項投資AI相關公司的目標:數據準備度與使用者成熟度。兩者兼備,便值得投資。(延伸閱讀|簡立峰:算力即是霸權,OPEN才有AI

Gogolook郭建甫:直視科技焦慮,讓AI成為最佳工具

大家對Gogolook最熟悉的商品就是Whoscall,我們當初是想用這項產品解決詐騙問題。

十年前,我們就運用AI判斷、分析詐騙的行為、文本與意圖等資料;甚至最近,Gogolook已能利用AI,判斷對方是否為機器人聲、破解deep-fake(深偽)。

其實,過去我們難以蒐集詐騙資料;現在因為詐騙集團也用AI產製文本,釋出栩栩如生的聲音、影片、email等詐騙威脅,我們反而可用AI自產資料、自我訓練,最後讓AI與詐騙集團對話,消耗它的時間及GPU。

以前我們想做「做不到的事」,但有了生成式AI,我們克服了過去的高門檻。我認為,面向AI時代,企業應更膽大無畏,思考並實現過去做不到的事情。(延伸閱讀|台灣人每年遭騙50億!工程師變防詐達人,幫你揪網路愛情騙子

但科技快速變遷,許多人都有AI焦慮。我認為應該直視焦慮——包含你會不會被裁員、為什麼你害怕被取代、人類與AI到底有何不同;最後,才能與之共存。

人的強項是好奇心與創造力,但若陷入焦慮,我們就會失去能力。

所以在公司裡,我先告訴員工,你不會被裁員,同時解除焦慮可能帶來的副作用。我們也邀請同事—他們兼具父親、母親、主管或想創業的人等不同角色,請他們分享如何在生活中運用AI、又如何看待科技工具。

Gogolook同時也舉辦黑客松,讓大家運用AI,在一天內打造出驚人的創意。

在這些過程中,我們逐漸發現,AI就是一項工具,你不必依賴強大的資料科學家、AI科學家,只要有想法就能建造想像、實現所願。

但一開始,你必須先直視焦慮,認知到這項工具不是來取代你,而是來協助你。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紐時、家樂福都是客戶 Google Cloud林書平:企業導入AI必備五思維
杰倫智能黃建豪靠AI變出三魔法 幫隱形冠軍打造「共強生態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