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立峰:算力即是霸權,OPEN才有AI

簡立峰:算力即是霸權,OPEN才有AI
Google台灣前總經理簡立峰分享AI浪潮的四大結論,圖片來源: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2023-03-21
紀錄、整理・陳芳毓
18497
32年前,簡立峰發表了台灣第一本以「語言模型」為題的博士論文;這一次,他如何觀察由大型語言模型ChatGPT開端的AI浪潮?

簡立峰小檔案

Appier與iKala董事,曾任Google台灣總經理、中研院資訊所副所長以及台灣大學合聘教授。

生成式AI的社會衝擊面有四個概念。

首先,對於白領階級的所有人,未來80分才算及格,甚至要比ChatGPT好才算及格。這是一個新的高難度門檻,以後自認是白領的人可能越來越少。

其次,在這個時代,對話式AI(Conversational AI)大家都會用,有些人不學好就會搞破壞,而且這種破壞非常難以防止。

自我審查,將使AI神經元愈來愈弱

第三,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OpenAI會被稱為OpenAI?原來,只有開放,才會有AI。

這一次AI的進步來自兩個角度。一是過去較常見決策性、分析性AI,例如給一張照片或人臉,AI告訴你這是誰,或你給很多數據,AI分析結果。

但現在AI是生成式的,你給它一系列命令,它幫你生一大盤內容。這是一個相反的概念,它產生新內容,而不是透過分析得到結果。

然而,要讓生成式AI進步,需要不斷使用。如果問題不明確,AI就無法學習;如果答案受限制,AI會自我審查,神經元會愈來愈少,進而影響AI表現。

「有OPEN才有AI」這件事,可能是這一次AI發展中最大的不同。

我指的是集權政府,例如中國嗎?不只。很多企業也不知道該怎麼開放AI。如果你不能讓AI開放,你就無法進步。即使有大量的資料,工程師卻不去微調(fine tune),它就不會進步。

第四,開放式AI也挑戰著資安,是否開放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

然而,最困難的部分是——ChatGPT已經出現了,競爭者也在不斷地改進,科技霸權已經形成了。(延伸閱讀|數位時代,台灣如何靠資料治理實踐海洋國家冒險精神?|李崇僖專欄

簡立峰-Google台灣前總經理-appier-人工智慧學校-生成式AI衝擊工作坊-OpenAI-ChatGPT-生成式AI簡立峰指出,有open才有AI——不斷使用、開放,才能加速AI發展。圖片來源:陳芳毓攝

使用:科技巨頭不說的策略性資源

關於科技霸權,在這個時間點,從台灣的角度,你的感受可能還沒有那麼大。

網路時代,我們看到全球G20中的20個強國,逐漸減為G11、G7、G2,現在甚至似乎快變成G1。在這個G1中,5大網路公司也逐漸被整合成2大網路公司,這是一個更極致的發展。

這個過程中,算力非常重要。

算力不僅是指輝達(NVIDIA)的GPU或台積電的半導體晶片,算力是基礎建設。基礎建設包含資料中心、衛星、超級電腦、所有系統軟體,以及能駕馭這些基礎設施的成千上萬名工作者。

這也是OpenAI現在所做不到的,所以必須交給微軟(Microsoft)來實現。世界上現在有五大雲端,AI必須長在這五大雲端,才能繼發展下去。

能力和數據固然是策略性資源,但網路巨頭沒告訴你,真正重要的策略性資源叫「使用」。使用才是真正的進入障礙。被大量使用的服務,能更好地了解用戶需求,從用戶反饋中微調。

以搜尋引擎為例,搜尋引擎的進步不是單純地從論文或網頁排名的進步,而是在使用過程中的實際提升。

然而,「使用」這個策略性資源,對於小型企業或國家而言很難實現。即使你擁有一個龐大的模型,如果沒有人使用和持續教育,它也不會進步。這也是搜尋引擎無法溯源的地方,可能會出現變壞、寡占,甚至對多元性和包容性帶來負面影響等問題。

最後,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如何下指令(Prompting),企業也要準備學習微調。在都不了解之前,儘量把自己當成一個使用者去學習AI。

在未來的訓練過程中,找答案的能力固然很重要,但問問題的能力同樣重要,並且必須不斷提升。

prompting-簡立峰-Google台灣前總經理-appier-人工智慧學校-生成式AI衝擊工作坊-OpenAI-ChatGPT-生成式AI簡立峰認為,人類應提升對AI下指令的能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這可能是一個最大的挑戰,特別是在教育方面,我們需要教育下一代如何提出好問題,這是一個很大的課題。然而,這也是中央教育最大的罩門。我們必須努力克服這個困難,因為我們正在邁向AI時代!(延伸閱讀|如何站上AI巨人肩膀?台灣的六個應變策略

(本文為簡立峰於3月19日人工智慧學校主辦「生成式AI衝擊工作坊」演講摘要)


想了解更多AI人工智慧與ChatGPT嗎?未來城市為你整理以下文章: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