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山海共構觀光策略,極致「慢城」帶動後疫旅遊熱潮

苗栗山海共構觀光策略,極致「慢城」帶動後疫旅遊熱潮
2023-07-31
文・整合傳播企劃
1263
以國際慢城登上全球視野的苗栗縣,多年憑藉SDGs理念,深耕得天獨厚的山海景觀、人文風貌等主題式旅遊,成為一個值得慢慢玩的城市。即使全球觀光都受到疫情重創,苗栗旅遊熱潮依舊居高不下!隨著後疫情旅遊經濟效應,鍾東錦縣長掌握苗栗觀光核心「慢」,主打山海共構慢遊、多元深度遊程的觀光策略,精準掀起新一波國際旅遊潮。

國際交流宣傳,苗栗展現鄉鎮迷人風貌

苗栗旅遊的品牌形象,幾乎與戶外體驗畫上等號!無論是海岸慢遊或山城人文,山海共構的充沛能量,讓每次到訪這個城市,都有著截然不同的體驗。根據近5年數據顯示,苗栗旅宿在連續假日的住房率表現,位居全國前三名。自2022年10月台灣開放邊境後,歐美、東南亞等國際旅客,更撇除廣為熟悉的都會觀光,傾向更值得探索、停留更久的苗栗,享受一場極具意義的深度旅遊。

主張「將苗栗帶出去,把國際帶進來!」的鍾東錦縣長,趁勢邀請苗栗業者與新加坡共同參與苗栗觀光旅遊推介會,透過區域聯盟行銷,佈局後疫情旅遊經濟。鎖定港澳新馬的華人旅客,宣傳主題式遊程,從藍染、製茶、擂茶、打麻糬的人文生活,到體驗全台最遠路線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從舊山城鐵道線的歷史風華,到海線還有潮汐漁港可以體驗慢魚運動,展現苗栗縣內各個鄉鎮百變又迷人的風貌。

鎖定旅遊熱點,創造最夯觀光商機

文化觀光局林彥甫局長更帶領同仁,致力打造苗栗旅遊意象,不僅賦予旅遊景點第二特色,也與日本輕井澤信濃成為姐妹鐵道線,積極操刀旅遊熱點向外行銷,規劃生活體驗、了解文史,又能獨享秘境、親近自然的遊程,期待滿足各種旅遊團體的需求,讓每一位旅人都深深愛上苗栗。

苗栗石滬文化節兼具教育與休閒功能,傳承人與自然的文化價值。苗栗石滬文化節兼具教育與休閒功能,傳承人與自然的文化價值。

慢活秘境:悠遊苗栗慢城,體驗慢魚飲食風

擁有12座與他縣截然不同的潮汐漁港,成為苗栗推廣 Slow Fish 飲食概念的舞台!除了讓旅人感受小鎮漁港的慢生活,需要漲潮才能出海的漁船,歷經兩三個鐘頭現捕漁獲,讓你體驗從產地到餐桌零距離的真實感。透過慢慢挑魚骨、細細品魚肉,品嚐苗栗特色食魚;不僅要你吃魚還要懂魚,在旅程中潛移默化食魚教育、海洋資源的重要性,深入道地苗栗Slow Fish精神,就是要吃越慢,才會越香、越對味!

突破200萬旅遊人次的苗栗舊山線,見證台灣鐵道史興衰,是許多旅遊達人必遊首選。突破200萬旅遊人次的苗栗舊山線,見證台灣鐵道史興衰,是許多旅遊達人必遊首選。

絕美秘境:舊山線鐵道Railbike,旅遊達人體驗首選

彷彿在丘陵淺山區裡恣意奔跑,這就是苗栗舊山線的不敗傳奇!從1908年保留至今,是台灣鐵道史的最後一哩路。穿越連續隧道群,沿經龍騰斷橋在內的三座鐵橋,感受閩南、客家、巴宰族人文的交界,騎乘Railbike所見是苗栗淺山植被,宛如俯瞰臺灣氣候的分水嶺。已經突破200萬旅遊人次的舊山線,滿足喜愛自然景致與人文歷史的遊客,是許多旅遊達人一致推崇的必遊首選。

民俗秘境:由神明決定,全台最長進香路程

多元族群組成的苗栗,有著豐富人文,也涵蓋著各民族的獨特信仰。號稱臺灣進香最遠路程、也最隨興的白沙屯拱天宮,到今年為止建廟已有160年。每年依照神明意志變更行程,彷彿冥冥之中知道那些地方需要溫暖的力量,媽祖就往那邊走,沿途也經常發生感人軼事。除了身穿黃衫的信徒們,還有外國遊客前來朝聖,跟著媽祖走過400多公里,直到北港朝天宮,體驗台灣獨特的宮廟文化。

海拔2220公尺的加里山,被苗栗人稱之為母親山。海拔2220公尺的加里山,被苗栗人稱之為母親山。

獨享秘境:漫遊原始綠林,回到母親山的懷抱

如果沒走過加里山,那麼別說你了解苗栗的群山。加里山被苗栗人稱之為母親山,海拔2220公尺高的單一路徑,穿越原始植物林與深山鐵道,約8個小時可以舒適走完全程,登頂時會覺得自己終於來到苗栗母親的懷抱。境內山地和丘陵就佔全縣面積80%以上,有「山城」之稱的苗栗秘境絕不止一個。在另一頭的大湖,還有著鮮為人知的秘境之最「大窩文史生態園區」,裡面共有12個灌溉舊水道,實際開放探險的僅僅兩個,跟著達人貫穿水道,欣賞客委會規劃的藝術作品,就能獨享另類的苗栗趣味。

多語解說遊程,暢遊苗栗尋找靈感

持續提升國內外旅客的遊程服務,從客語、閩南到英語的導覽,都能讓遊客輕鬆暢遊;此外,對家鄉文化價值的認同,包含人文史料的知識、特色地貌的了解也要不斷升級。解封後,為了感受日本輕井澤信濃鐵道線,苗栗觀光文化解說員協會的蔡文興理事親赴日本勘查,他說:「旅行,是體會不同地方感受,增加生活的靈感。」在日本見到與龍騰斷橋一模一樣的橋,但因保存得當,即使地震也完好如初的省思。像這樣充滿生活感的故事,都需要解說員們自動自發去挖掘,才能讓苗栗的故事,以更趣味的方式傳遞!

延伸人文生活、自然資源的主題旅行, 展現苗栗「慢」旅遊的永續價值。延伸人文生活、自然資源的主題旅行, 展現苗栗「慢」旅遊的永續價值。

苗栗慢遊魅力,激發身體裡的慢靈魂

從國際慢城建構苗栗獨特生活文化,到國際慢魚從漁業飲食推動教育,以及永續思維延伸符合人文、自然資源的主題旅行, 苗栗獨特慢活態度,展現了「慢」的永續價值。文化觀光局林彥甫局長笑說:「苗栗,就是要慢慢玩!」在這裡一樣食材、一道風景、一種生活,都在訴說時間淬鍊的貓裏故事,也激發著旅人內在的慢靈魂,這就是苗栗與眾不同的獨特慢魅力!

(苗栗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