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地下化空出16公里 桃市長張善政:不鋪路,改建一條比仁愛路更長的綠園道

鐵路地下化空出16公里 桃市長張善政:不鋪路,改建一條比仁愛路更長的綠園道
張善政說明,藉著鐵路地下化,桃園將重新規劃都市空間,逐步邁向人本城市。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3-08-11
文、圖・未來城市
31525
桃園鐵路地下化後,地面將空出16公里路段,這段空間如何成為桃園市的人本城市契機?桃園市長張善政參考國外先例,提出打造「綠園道」廊帶——以車站為節點,逐步活化都市機能,創造宜居宜業的桃園新願景。

★ 完整收錄:2023城市高峰論壇演講精華(不斷更新)

我開車在美國學、駕照也在美國拿。回到台灣後,我開車時很自然地在斑馬線前停下、禮讓行人,結果竟遭後方車輛按喇叭——這是1981年的事。直到2023年,台灣被評為「行人地獄」,台灣才注意到應該禮讓行人;但是說要禮讓行人,也引發很多駕駛不滿。所以我同意,人本交通是學習的過程,駕駛與行人應相互尊重。

除此之外,地方政府還能多做什麼?

前桃園鄭文燦市長2014年當選後,承諾桃園鐵路地下化。這引起許多正反意見,有人認為應該維持高架化,且八年至今,應該都完工了;另一些人認為,雖然地下化施工困難、可能碰到古蹟、工期延遲等問題,但既然決定地下化,就要把效益發揮到極致——這是我今天想強調的。

城市高峰論壇-城市首長-桃園市-張善政-鐵路地下化-綠園道-人本城市-城市交通-交通政策-道路規劃-都市規劃張善政強調,桃園將推鐵路地下化,並將此視為轉變城市的契機。

空出16公里路段,桃園將做綠園道

桃園地下化的鐵路路段共有16公里,騰出這16公里的空間後,需要再開一條大路嗎?我們認為,台鐵沿線已有平行的省道,需要再做一條很寬的道路嗎?我們的答案是不必要。

而桃園市政府的答案是,創造一條「綠園道」——講白了,就是一條比台北市仁愛路更長的的綠園道。

我們參考了許多國外先例。首先,波士頓綠園道(The Greenway Boston)就是市區道路地下化後的空間,他們重新再利用,打造成一條2.4公里長的綠帶。

當初,波士頓綠園道施工時,被稱為「Big Dig」,且寸步難行;但是痛苦期過後,居民認為這條廊帶非常友善,是市民多樣化的休閒空間(延伸閱讀|人本城市第一步!趙家麟:路口全面改造,能挽回三分之二人命

城市高峰論壇-城市首長-桃園市-張善政-鐵路地下化-綠園道-人本城市-城市交通-交通政策-道路規劃-都市規劃-波士頓綠園道-bigdig波士頓綠園道計畫歷經交通黑暗期,為市民帶來嶄新的城市景象。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第二,芬蘭赫爾辛基市中心新步行區(New pedestrian areas in the centre Helsinki)計畫,在市中心區取消第二條車道、增加人行道寬度,並建構自行車道系統。因為步行區域擴大,赫爾辛基市民減少使用私人運具,也因此降低交通工具帶來的空氣與噪音汙染。

第三,瑞典哈默比濱湖永續城(Hammarby Sjö stad)目標將大眾運輸、自行車與步行的運量,提升至總運量的80%。他們透過活化既有停車場作為其他公設、要求建物減少設置停車位,降低停車需求。(延伸閱讀|市區道路這麼多,為何還會塞車?1989年《天下雜誌》已有解答|人本城市1

現在,桃園也將以鐵路地下化為契機,在綠園道沿線調整都市機能。這包含:

第一,老舊站區都市更新。現在大家都覺得桃園、中壢後站不美觀,都市更新之後,桃園、中壢會變得很不一樣。

第二,綠地不能浪費,我們將進行農業區整體發展。

第三,工業區轉型再利用。桃園的工業區分布在鐵路旁,以前不值錢,但是現在值錢得不得了,工業區不該擺在市區,而是要搬家、轉型。

我們認為不能浪費鐵路地下化的好機會。而桃園車站、中壢、青埔、航空城各有一個美輪美奐的都會區,到處都美不勝收。

城市高峰論壇-城市首長-桃園市-張善政-鐵路地下化-綠園道-人本城市-城市交通-交通政策-道路規劃-都市規劃以鐵路地下化為契機,將活化車站沿線的土地。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最後,為了邁向宜居宜業的桃園,由我本人召集成立了「未來城市會報」平台。我們以空間規劃的共識願景為基礎,依據桃園的重要議題,組成空間革新組、人本環境組、城市美學組,主動整合各機關意見及資源,提出可行方案。

我希望,未來桃園成為能媲美倫敦、巴黎的城市。坦白說,這些施政成果都不會在我任內被看到。但是我告訴同仁,不要在意四年、八年的政績,而是20年後的桃園人怎麼看我們提出的改變。(延伸閱讀|北北基桃通勤月票,省錢更減碳!桃園副市長蘇俊賓:城市減碳需跨局處長期策略

★ 完整收錄:2023城市高峰論壇演講精華(不斷更新)

會後精華|2023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