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疏散九萬BLACKPINK歌迷!高雄智慧交通系統怎麼做到?

一小時疏散九萬BLACKPINK歌迷!高雄智慧交通系統怎麼做到?
今年三月,BLACKPINK選定高雄開唱,吸引約九萬人共襄盛舉;散場後,快速疏散的功臣則是高雄交通局的智慧運輸中心。圖片來源:BLACKPINK臉書
2023-09-13
採訪、撰文・許靜之
53855
從新好男孩、西城男孩到BLACKPINK等國外天團,上半年全都選擇在高雄開唱;五月天、張惠妹與大港開唱更曾在同天三場齊開,近十萬歌迷湧入高雄。怎麼迅速疏散人潮,維持城市運轉效率?

今年三月18日,韓國女團BLACKPINK世界巡迴演唱會終於來到高雄。

作為三年大疫後率先來台的國際巨星,不只門票秒殺,買不到門票的粉絲也來場外共襄盛舉;當天,捷運紅線末端的世運主場館附近湧入近九萬人,其中七成來自外縣市,人數直逼台北101跨年煙火。

「不只場內四萬多人,場外也有四萬多人,」高雄市交通局長張淑娟說。

短短兩小時內,將有九萬人搭高鐵、捷運、公車、私人汽機車與步行,從四面八方湧進活動場地,這對任何一個城市而言,都是極大考驗。因此,儘管已有多場大型活動經驗,高雄市長陳其邁等市府局處首長仍坐進主場館指揮中心,親自督軍。

保持疏運通暢安全是打造觀光體驗的一環,更考驗城市的規劃與應變力。過去世運場館等級的演唱會,消化人潮往往要花費超過兩小時;這次場內外皆爆滿,卻在一小時內疏散完畢。怎麼做到?

智慧交通-BLACKPINK-高雄演唱會-陳其邁-高雄-高雄交通-高雄巨蛋-世運主場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BLACKPINK來台開唱時,陳其邁親自坐鎮,與交通局討論交通疏散。圖片來源:陳其邁粉專

秘訣一:找出壅塞熱點,分段疏導人潮

秘密,就在高雄市交通局智慧運輸中心。

這裡空間嶄新明亮,牆面三個儀表板上,場內人數、滿場率、道路績效排名與捷運進出站等數字不斷跳動,這是高雄市交通管理的大腦:智慧運輸系統。

這套系統,從交通部長王國材任職高雄市交通局時開始建制,耗時近十年逐步完善。過去,僅能憑部分即時影像、Google路況與現場人員回報,被動「猜測」當前交通狀況;如今,人潮、車流、路況影像、捷運、輕軌、公車、雨量到飯店住房率等大量即時資料,系統都會自動蒐集清洗,並以資訊圖表組成儀表板。

2021年,智慧運輸系統在國慶煙火時初登板;之後資料匯入更即時,從30分鐘縮短每十分鐘更新一次,這才應用到更多大型活動交通管制。搭配交通局與警察局、高雄捷運、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等交管單位的橫向聯繫LINE群組,就能突破直覺背後的盲點,超前部署。

智慧運輸系統第一次立下大功是2022年高雄燈會。當時有20萬人為欣賞無人機表演,湧入愛河周邊。

張淑娟回憶,若憑直覺決策,會認為散場接駁車應開往捷運交會的高雄車站。但即時資料透露,不少民眾先在夢時代停車、吃晚餐,再搭輕軌進場。散場時,這群人若同時循原路離開,輕軌將註定無法負荷。

「這時我們就要啟動『救輕軌』的路線,」張淑娟很果斷,散場時接駁車兵分多路,前往愛河、捷運美麗島站與高鐵站等路線,快速將遊客送離愛河畔,順利保住了輕軌的順暢。

信令數據-高雄-智慧運輸中心-高雄市交通局-捷運-演唱會-五月天-張惠妹-BLACKPINK-陳其邁-交通運輸智慧運輸系統儀表板上,以不同顏色、數據呈現交通調度資訊。圖片來源:高雄市交通局

另一個例子是BLACKPINK演唱會。當天,應變小組透過捷運即時旅次起迄資料(Origin-Destination)發現,一半的散場歌迷在相隔兩站的巨蛋站就會下車,紅線在此區間特別擁擠。

「與其全線加開捷運班次,我們更該專注處理這一段瓶頸,」高雄市交通局智慧運輸中心主任許乃文指出,當時應變小組立即決定,在世運站到左營站間投入連續兩小時、每隔五分鐘發車的密集接駁車班次,快速疏散。而一公里長,距世運站走路不到十分鐘的世運大道,則被封閉作為步行專區與接駁車乘車處。

張淑娟分析,高雄捷運運量僅台北捷運的一半,輕軌每車也只能運載250到280人。若將捷運視作為血管,只要加緊搶通堵塞處,整體流動就能恢復通暢,只要精準插入一段能「點對點」靈活調度的短程接駁車,就能快速疏通人流。

秘訣二:應變指揮中心進駐場館,即時橫向聯繫

引來近九萬人的BLACKPINK,可能是台灣史上場館周遭人數最多的演唱會;而今年四月二日同一天上場的張惠妹、五月天與大港開唱,則使近20萬人湧入公共運輸系統,對交通局更是考驗。

許乃文分析,「大港開唱」場地位於駁二特區,有捷運橘線與輕軌,影響範圍僅限南高雄;但張惠妹所在的巨蛋與五月天所在的世運主場館,不僅同在捷運紅線,且僅相隔兩站。若七萬名歌迷同時散場,紅線南下車廂就會先載滿五迷,巨蛋站的阿妹粉絲就無法上車。

高雄捷運的事前規劃是:4.5萬人的世運主場館若先結束,就將多數車輛投入疏運五迷;若僅有一萬人的巨蛋較早結束,就先集中疏散阿妹的粉絲。若雙方同時散場,多數車輛仍會在世運站,再加開空車直達巨蛋站載客,屆時世運站旅客就會遇到部分過站不停的列車。

嚴陣以待的高雄市交通局,在高雄巨蛋、世運與駁二等三個場館,各自成立了前進指揮所:警察局、高雄捷運公司與活動主辦單位等三組人馬隨時聯繫,並由市府主管或交通局長擔任指揮官,依據智慧儀表板數據管制及協調。

「我們彼此連線,」許乃文回想當晚情境,「在巨蛋的同仁說:『阿妹已經安可第三首了』,世運那邊回報:『五月天要放煙火了』,我們就知道真的要趕人了。」

高雄-捷運-高雄市交通局-演唱會-五月天-張惠妹-陳其邁-BLACKPINK-智慧運輸中心高雄市預先盤點公共運輸班次及人數,讓演唱會後的疏散更順利。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製圖:許靜之

幸好,當晚高捷加密班次、加開直達車,再搭配50輛從世運開往高鐵左營站的接駁車,讓兩場演唱會分別在70分鐘及30分鐘內,順利完成疏運。

過程中,交通局最擔心的「世運站過站不停」,並沒有發生。「數據證明,在世運站上車的五迷,多半在左營站和巨蛋站就會下車。」許乃文笑說。

意外建功的,是高雄市經發局針對「演唱會經濟」規劃的消費方案。

原來,陳其邁希望外縣市歌迷聽完演唱會後,能留在高雄玩。經發局推出「加食延暢」方案,憑演唱會票根可兌換50元夜市商圈券,吸引不少歌迷在巨蛋站下車前往瑞豐夜市,緩解了該站的人潮。(延伸閱讀|大型演唱會:高雄練兵生活產業、吸引科技白領移居的秘密武器

大港開唱-高雄-駁二特區-陳其邁-高雄演唱會-高雄巨蛋-世運主場館-高雄交通大港開唱與五月天、張惠妹同日舉辦,吸引大批人潮湧入高雄。圖片來源:大港開唱臉書

秘訣三:減少停車位,養成搭公共運輸參加活動的城市文化

除了靠運輸站點即時數據臨場應變,還有一個工具能從活動參加者基本資料,預測規劃資源:中華電信的信令(CVP)數據。

每個人的手機,每隔幾秒都會向附近基地台回報定位,而在大型活動現場,信令數據會以50X50公尺網格為單位回傳。「我們就能獲得區域內即時停留的人數,」張淑娟解釋,加上視覺化設計,以綠、黃、橙、紅等顏色顯示擁擠程度,應變小組便一目瞭然。

這種去識別化的資料,還能勾勒縣市來源、性別與年齡等人潮特徵,作為交通調度判斷。

舉例來說,世運主場館舉行大型演唱會時,交通局通常會規劃3,000個機車停車格,五月天演唱會便整場停滿;但BLACKPINK演唱會時,卻發現停車格竟沒停滿。

「原來,只要歌迷多是年輕小女生,就沒有非常多汽機車,」許乃文發現,年輕女孩通常是父母接送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下次辦演唱會時,就知道要先向文化局和售票單位了解歌迷來源輪廓,調整停車格數量規劃。

事實上,提醒市民沒有停車位,建議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才是減少道路交通壅塞的釜底抽薪之計。

五月天-張惠妹-BLACKPINK-高雄-高雄演唱會-左營-世運主場館-交通-智慧運輸中心高雄為了有效減少道路雍塞,在大型活動期間,多鼓勵民眾使用公共運具。圖片來源:截自高雄捷運粉專

秀出演唱會交通宣導圖卡,上面寫著「不開車,少騎車」、「會場周邊無汽車停車位」,「我們是這樣『恐嚇』市民的,」張淑娟半開玩笑說。

每次舉辦大型活動,高雄市交通局頒布「交通指南」都再三強調,汽車須停在場地外圍,再轉乘捷運進場。久而久之,管制汽車、公共運輸先行並規劃乾淨的緩衝徒步區,逐漸成為大型活動的交管原則。市民養成習慣,大型活動將不再是城市交通的夢靨。

下半年英搖樂團Coldplay即將來到世運主場館開唱,市長陳其邁也預告,明年一、二月還有國外天團將到高雄演出。張淑娟透露,交通局已開始著手彙整售票狀況、粉絲組成與飯店住房率等,讓智慧儀表板為歌迷提供最便利的服務。

未來城市-天下雜誌-訂閱-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公務員-政府-公共事務-城市電子報

你可能有興趣:智慧交通如何改變高雄?

#1 高雄市長陳其邁:亞洲第一MaaS城,靠交通大數據一小時疏散20萬歌迷
​​#2 五年撞26次,高雄輕軌全線通車前如何智慧升級?
​​#3 從重工業城市走向減碳前段班!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實現數位與淨零的雙軸轉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