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加深企業AI for Business需求!數發部、IBM、中信銀分享AI創新局訣竅

ChatGPT加深企業AI for Business需求!數發部、IBM、中信銀分享AI創新局訣竅
2023-09-28
文・整合傳播企劃
4822
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的帶動下,市場再度見證人工智慧技術帶來的無限潛力,為協助台灣企業更好佈局未來,IBM攜手天下雜誌舉辦《AI for Business智創新局》企業領袖早餐會,由數發部、IBM、中信銀與許多產業先進一同從AI科技趨勢分析、實務應用與跨產業交流等方式搶進未來商機。

根據IBM與牛津經濟研究院針對全球30個以上國家、3000多位企業執行長進行的《2023 CEO研究—AI時代的CEO決策》調查報告,高達69%受訪企業執行長認為採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能為企業帶來廣泛的效益,但是,70%的企業C-Suite主管認為公司還沒有做好準備,之所以如此,與企業對採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的TOP3隱憂–數據來源與數據洩漏、數據安全、企業既有數據不足–有關,顯見,想要發揮AI for Business的最大成效,必須先從數據著手,而後採用適切的技術。

AI for Business風潮崛起,數據成為發揮人工智慧效益的最大關鍵! 

圖片來源:IBM、天下雜誌

「無論是過去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還是目前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都像是璀璨的流星,如何將AI從流星級應用轉變為恆星級應用,帶來全面性變革,是IBM與所有企業關注的議題。」至於具體執行方式,台灣IBM公司總經理李正屹建議企業將心態從+AI轉變為AI+,選擇具備開放、可信任、專注於業務、能為企業創造商業價值等特色的企業級人工智慧,並以此打造有助於解決營運挑戰或欲優化的項目的AI for Business應用服務。

大聯大投控副董事長葉福海也十分強調數據的重要性。他說:「人工智慧要從流星變成恆星,數據扮演關鍵角色,包括數據來源、數據治理、數據中台等投資都很重要。」以大聯大為例,在2015年展開數據轉型後,隨後進行數位化、數位優化,以及平台化等發展,今年,更進一步與IBM一同打造數據中台,目標是透過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打造專屬大聯大的恆星級應用。

大聯大投控副董事長葉福海:「人工智慧要從流星變成恆星,數據扮演關鍵角色,包括數據來源、數據治理、數據中台等投資都很重要。」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不僅《2023 CEO研究—AI時代的CEO決策》調查報告指出「數據」是影響企業應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的關鍵,在《AI for Business智創新局》企業領袖早餐會的現場調查中,高達64%與會來賓認為數據安全是左右其採用AI的最大隱憂。

對此,數發部數位產業發展署副署長胡貝蒂表示,為了提升台灣企業的數位競爭力,數發部推動雲市集、以軟體即服務(SaaS)的方式協助企業進行數位化的第一步,如優化企業的訂單管理、人才管理、資安防護與碳權管理等,爾後,企業才有辦法進一步透過人工智慧等技術優化營運效率與創造營收獲利,例如以AI進行瑕疵檢測、偵測氣體外洩狀況、預測潛在客戶群或客戶需求、或者是更智慧化的辨識安全風險與威脅,以人機協作的方式更好完善安全防禦陣線。

數發部數位產業發展署副署長胡貝蒂表示:「針對數據安全議題,除透過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AIDE)確保回覆的無偏差與正確性,還可以進一步透過生成式AI指引、身分與設備識別,以及零信任機制保障數據安全與發揮人工智慧效益。」

圖片來源:IBM、天下雜誌

至於目前備受討論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的安全問題、回覆的內容是否符合東方觀點,以及可否客觀呈現台灣歷史文化與風俗民情等議題,胡貝蒂表示,目前的規劃是在9月底開放「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AIDE)」讓使用者可與其互動,以及在年底前建置相應的評測中心、由評測中心訓練出保有台灣主體性且符合安全、沒有語言偏差、正確的回覆,讓公、私部門可以更好的運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優化營運流程與客戶服務等。

胡貝蒂指出:「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的數據安全這一個領域,除透過TAIDE訓練引擎與評測中心確保數據安全、無偏差與正確,行政院於日前通過公部門生成式AI參考指引提供一個參考依據,同時,搭配身份識別、設備鑑別與零信任機制確保安全,更好的發揮數據、人工智慧效益,以及持續強化防詐騙能量。」

從使用情境出發,發揮人工智慧的最大效益

圖片來源:IBM、天下雜誌

參與《AI for Business智創新局》企業領袖早餐會的產業代表認為AI帶來TOP3效益是提升企業競爭優勢、優化客戶體驗,以及擴展員工技能。不過,要想極大化成效,必須從使用情境、營運痛點等面向著手,打造最適合的AI應用。

早在6年前就成立人工智慧實驗室的中信銀也十分認同數據跟人工智慧的重要性,並且積極從使用情境出發,以有感服務發揮人工智慧技術的最大成效。中信金控科技長賈景光表示:「我們的目標是打造業務驅動的AI應用,將從使用情境出發,一步一腳印優化客戶體驗與營運效率。」舉例來說,中信銀在觀察到消費者常常因為無法將刷卡金額與請款公司名字連結而產生信用卡遭盜刷等疑慮,如願景網訊股份有限公司是KKBOX等,便透過NLP等人工智慧技術註解消費明細,成功將客戶對刷卡明細的了解程度從三成提升到九成,同時,減少40%盜刷疑慮電話,發揮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最大成效。「在建置人工智慧應用的過程中,除了從使用情境出發,另外一個關鍵是不要這麼快評估投資報酬率(ROI),讓高階主管跟第一線員工都有機會好好體驗科技帶來的成效,進而發掘最佳應用場域、科技與發揮成效。」

中信金控科技長賈景光表示:「我們的目標是打造業務驅動的AI應用,將從使用情境出發,一步一腳印優化客戶體驗與營運效率。」

為協助台灣企業更好佈局人工智慧應用,IBM諮詢團隊除可協助企業建立數據中台等應用,將以 IBM 車庫創新方法論為基礎、以免費的「企業級AI共創工作坊」與企業一同挖掘AI應用場景,打造可執行的企業級AI應用,創造台灣企業新高峰。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