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電機 e-F@ctory示範智慧製造關鍵技術

三菱電機 e-F@ctory示範智慧製造關鍵技術
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花岡尚夫。圖片來源:三菱電機提供
2018-09-28
7119
三菱電機看好臺灣智慧製造實力,今年9月7日進駐臺中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示範研發多時的e-F@ctory Total Solution,以智慧製造關鍵技術,有望幫助臺灣接軌升級,邁入智慧機械及工業4.0領域。

今年9月7日,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暨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在臺中市政府主導下,於臺中市舉行盛大舉行掛牌典禮。國際智慧製造大廠三菱電機,為響應臺灣政府推行之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政策,進駐設置示範產線,協助臺灣企業跨越智慧化門檻,將臺灣的機械產業從單機出口模式,升級為高附加價值之智慧製造系統整廠整線輸出,以台中在地工具機產業聚落為出發點,鏈結國際。

為強化中部地區智慧機械產業發展動能,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由臺中市政府媒合經濟部計畫與工研院,在臺中精密機械園區打造「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並在今年規劃建置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未來該中心將扮演中部智慧製造的重要樞紐。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暨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掛牌典禮合影。(三菱電機提供)

布局工具機重點城市 力推智慧化生產

三菱電機早在進駐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前,在台灣已有豐富的智慧工廠技術運用實績。談及此次進駐,臺灣三菱電機共斥資一億一千萬日幣架設展示中心,展出時間長達3到5年,表達深耕臺灣智慧製造的決心。董事長花岡尚夫表示,臺中是三菱電機機械自動化(Factory Automation,FA)客戶最集中的區域,也是世界知名工具機產業聚落,對三菱電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市場。

「在臺灣生產自動化相關的設備或機具,有80%以上行銷到全世界,這是我們重視本地市場的原因。」花岡尚夫看好臺灣智慧製造潛力與優勢,強調臺灣在全世界製造業當中,扮演關鍵角色。這次三菱電機著力很深、加碼投資,主要認為該公司所倡導的未來工廠e-F@ctory核心概念,可協助解決臺灣製造業面臨的智慧化生產問題。

台中e-F@ctory展示區。(三菱電機提供)

台中e-F@ctory展示區模擬出智慧手機示範生產線,從供應端到製造端,智能工廠的多項運用。尤其介於生產現場與IT層之間的Edgecross軟體平台,是e-F@ctory中的最新技術。而具備高速邊際運用運算,可搭載Edgecross軟體的「MELIPC」工業電腦,以及導入AI人工智慧分析處理大數據等設計,則是首度公開的產品。e-F@ctory概念完整呈現出未來工廠的想像,以全面的工廠自動化設備,機械手臂、PLC、伺服馬達、NC控制器、以及人機介面的GOT等,結合FA跟IT技術,展示如接單計畫、產線監控、資料分析、預防性維護、能源節省、事前工程模擬等,整個價值鏈的智能製造綜合解決方案。

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花岡尚夫。(三菱電機提供)

花岡尚夫表示,透過三菱電機e-F@ctory概念展示區,希望能在臺擴大導入e-F@ctory整合方案,並響應臺灣政府大力推行智慧機械的政策,為臺灣產業升級與轉型,盡一份心力。「希望三菱電機對臺灣的具體貢獻,能讓各界所看見。」

數據強化分析 e-F@ctory概念適合中小企業

三菱電機自2003年起推廣e-F@ctory,在全球已累積7700件的e-F@ctory導入實績,日本企業也採行同一解決方案;此外,全球有超過610間的企業夥伴加入e-F@ctory聯盟 (e-F@ctory Alliance)。在臺擔任e-F@ctory推手的三菱電機玉井武志執行副總指出,臺灣很早即導入自動化生產,但是自動化後產生的數據,常未做更有效的分析。他進一步指出,e-F@ctory從單機到整條產線升級皆可適用,對於大型企業或是中小企業為絕佳的解決方案。臺中的e-F@ctory概念展示區,常態展示適合中小企業資料有效分析運用之解決方案,藉由e-F@ctory、MELIPC以及人工智慧三者技術融合,可將生產現場的資料收集分析,幫助臺灣製造業從自動化邁向智慧化,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

三菱電機是工廠自動化的領導先驅,耕耘全球超過15年。花岡尚夫認為,伴隨AI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的廣泛運用,現在是提倡e-F@ctory給臺灣客戶最好的時機,期盼藉由在臺灣母基地的相關展示,能將先端的智慧製造技術,推廣到全世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