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大和魂與神保町的古書街

櫻花、大和魂與神保町的古書街
作家夏目漱石的書中場景,不時出現神保町的書街。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3-10-27
文・林一平
4395
每到一個城市,我就想由其花草樹木「聞出」城市的特色,也想由其舊書區看出城市的文化;而書香與花香的混合,更令我感受到城市的獨特。

我造訪過世界現存,或曾經擁有最大舊書攤區域的三大城市。第三大是二戰前的北京琉璃廠,位於天安門廣場與天壇公園之間。清朝時車水馬龍,如今盛況不再。

北京的琉璃廠,使我想到迷你月季花(小玫瑰),琉璃廠20分車程內有不少花卉市場,充滿月季花香。我和年近古稀的舊書店老闆聊天,聽聞許多清朝秘辛;清末要買官賣爵,都得經由琉璃廠,比區塊鏈技術還牢靠,實在神奇。

第二大的綠色舊書攤在塞納河沿岸。某次走在南邊河岸,深受舊書店魅力吸引,從此成為我到巴黎必逛景點。

書攤不華麗,但翻閱舊書時,能讓我想像19世紀法國的懷舊美景。之後每當我造訪巴黎,就會來重溫舊夢。塞納河畔有成排的梧桐樹,盛夏時是成蔭的濃密綠意,秋日則染上楓紅的金黃燦爛。梧桐花不香豔,但有其獨特之處,聞到這個氣味,我就想到塞納河岸的書攤。

排名第一的城市舊書區位於東京神田的神保町,附近充滿櫻花恬淡的氣息。

2013年三月我到日本東京賞櫻花,來到千鳥淵綠道。平時,這裡只是一條沿著江戶城護城河的綠蔭大道,平凡無奇;但每到三、四月,兩岸便會開滿櫻花,吸引大群遊客,愈接近夜晚,人潮越盛,人人都來觀賞美麗的夜櫻秀。

千鳥淵綠道有80株高大的染井吉野櫻,都是樹齡55年以上的老株。染井吉野櫻是大島櫻和江戶彼岸櫻雜交的品種,由江戶染井村(東京都豐島區)的植木造園師人工育種而成,因此冠上「染井」二字。

東京的櫻花何時開,係依照靖國神社裡的染井吉野「櫻の標本樹」來判斷。2013年三月16日上午11時,「標本樹」有五朵以上的櫻花綻放,氣象廳正式宣布東京櫻花季開跑。花朵剛綻放時是淡紅色,逐漸變白,我來賞櫻時,已完全綻放為白色。

我沿著千鳥淵綠道往東北方走,很驚喜地來到神保町。我閱讀夏目漱石的小說,書中曾多次描寫神保町,正是百聞不如一見。在神保町看到「三省堂」招牌,想起父親有三省堂不同聖經紙版本的英日辭典,印刷十分精美。幼時我不懂日文,但仍經常翻閱,愛不釋手,也對三省堂相當好奇;有緣來到三省堂總部,自然喜不自勝。

書店人員有人通中文,說由三省堂沿著靖國通至專修大車站間,以及兩條平行的鈴蘭通和櫻花通,形成了神保町古書街。三省堂於1881年在此創業,店名源於《論語》學而篇中的「吾日三省吾身」。三省堂是神保町最大的書店,也是神保町的地標,2022年因建築物老舊,業者決定改建,新店鋪預定2025年開幕。

神保町-日本-林一平-古書-書店-三省堂-文化-教科書-三省堂是神保町的著名地標,但因建物老舊,決定於2022年宣布改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明治十年後,東京大學等多家學校在神保町附近設立,該區因此成為學校教科書集散地,也造就了書店和出版業的發展。在過去150餘年間,神保町歷經了大火災、關東大地震,以及二戰時的美軍空襲,都能浴火重生,今日仍然保留了許多古書店。

我由三省堂步行七分鐘,來到創立於1869年的文書店「丸善」。該書店早期輸入大量西方文化相關的書籍,掀起「丸善文化」,對日本近代化有相當的貢獻。夏目漱石當年渴望閱讀英文書,吸收外來文化,就會來到丸善書店,他也曾將在丸善購買洋書的經驗紀錄於隨筆。(延伸閱讀|神秘女郎是誰?ChatGPT透露的偵探小說城市之謎

玩善書店-林一平-夏目漱石-心-古書街-日本旅遊-日本景點早期丸善書店引入大量西方文化書籍,更掀起「丸善文化」潮流。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距離丸善書店百步之,可看到岩波書店,使我想到夏目漱石的小說《心》。該小說中的人物,有岩波書店創業者岩波茂雄的身影。1913年小川町發生大火,災後岩波茂雄開始經營舊書店,是岩波書店的前身;店內販賣夏目漱石的作品,獲利頗豐,其招牌也由漱石親自題字。岩波書店首創小開本形式「文庫本」,風行於今日的日本及台灣出版業。

岩波書店-日本-林一平-古書街-夏目漱石-文庫本-小說-文化夏目漱石不僅在小說裡描繪岩波茂雄,更為岩波書店的招牌題字。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岩波書店向西北走200公尺,我發現一家創立於1987年的「Keyaki書店」。這家書店收藏近代文學書籍,涵蓋了明治時代至今的「芥川獎」和「直木獎」得獎作家們的初版書、限量版書、親筆簽名書、初版雜誌等,尤其是「無賴派」作家的初版書。無賴派源於法文libertin,特指二戰後日本興起的一種批判性文學潮流,其特點是反道德、反權威和反傳統文學形式。(延伸閱讀|把青春存檔在敦南誠品──20年前的台北少年嘆:在一個糟到令人想吐血的地方,有這種書店很幸福

由Keyaki書店往西北走路17分鐘,是巖松堂。我在台灣大學圖書館看過1930年代巖松堂出版的法律、經濟類書籍,據說當時台北帝國大學的教授安平政吉將其著作交由巖松堂出版,也連帶讓巖松堂拿下了台大圖書館的大筆訂單。

台灣大學-巖松堂-安平政吉-古書-台大-林一平-書店台灣大學圖書館仍典藏著安平政吉著作。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我在Keyaki書店看到坂口安吾(1906-1955)的小說《盛開的櫻花林下》,我年幼時曾看過同名的電影。

櫻花在日本是何象徵?本居宣長(1730—1801)在江戶時代創作的和歌《敷島之歌》描述的「大和魂」,即來自在朝陽照射下觀賞山櫻花時所產生的深刻感動。這首和歌於1943年戰時被軍國主義者用來強化「日本武士絕對不懼怕死亡」的宣傳,認為與其苟且偷生,不如瀟灑迎接死亡,如同櫻花枯萎時優雅地飄落。

然而,櫻花卻被無賴派大師坂口安吾做了不同的詮釋。《盛開的櫻花林下》敘述一位力量強大的山賊繁丸,靠著搶奪別人的財物維生;但繁丸卻相當懼怕盛開的櫻花,因為在他眼中,櫻花是使人瘋狂之物。

望著飄落在手上舊書的櫻花瓣,我不禁莞爾。是瘋狂,抑或是大和魂?神保町的舊書堆給出了多元化的詮釋。(延伸閱讀|停屍間、歌劇院也賣書?不只敦南誠品 這9個城市都有非去不可的特色書店!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