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著名的吻,主角竟是兩個陌生人?——城市街頭的小驚喜

世上最著名的吻,主角竟是兩個陌生人?——城市街頭的小驚喜
成為經典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照片「勝利之吻」,其實是兩位陌生人的親吻畫面。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3-11-21
文・林一平
2988
城市裡有許多慶祝特殊事件的街頭活動,活動過程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小驚喜,甚至成為津津樂道的歷史事件。

用「Famous Kiss」這個關鍵字上網搜尋,最常出現的就是《生活雜誌》(LIFE)刊登的「勝利之吻」(V-J Day in Times Square)這張照片。1945年八月14日,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宣布日本投降,在這個勝利的日子(Victory over Japan Day,簡稱V-J Day),群眾聚集在紐約時代廣場狂歡慶祝。

在現場的攝影師愛森・史達特(Alfred Eisenstaedt)發現一位穿黑衣的水兵,沿途看到女性,不分老少就擁吻。史達特當機立斷,將身旁穿白衣的護士推向水兵,希望水兵會親吻她。果不其然,水兵擁吻了護士,而愛森史達特則拍下了歷史鏡頭。

愛森史達特回憶說,他選擇白衣護士,是因為水手穿黑衣,黑白兩色會在兩人擁吻時形成強烈對比。若男方穿白色水手服,他大概會推出穿黑衣女性讓水手親吻了。

由於愛森史達特的照片看不出親吻男女的臉孔,因此事後有不少人宣稱他們是該照片的男女主角。事實上,照片男主角是22歲的水兵門多薩(George Mendonsa),服役於驅逐艦「蘇利文號」。

當天,軍艦靠岸在紐約休假,門多薩首次與女友佩特里(Rita Petrie)約會,來到時代廣場;正好勝利消息傳來,民眾聚集在廣場,歡欣鼓舞的慶祝。門多薩喝醉了,一把抱住未謀面的21歲牙科助理佛瑞曼(Greta Friedman)親吻;佩特里則站在後方,眼睜睜看著男友擁吻這位陌生女子,但她後來仍嫁給門多薩,兩人度過70年美滿的婚姻。

而被擁吻的佛瑞曼則說,自己突然被門多薩抓住,感覺比較像慶祝而不是接吻,「這傢伙直接過來就親我、拉住我,」如同珍珠港偷襲。

V-J Day是群眾自發性的街頭活動,因此「勝利之吻」是在預期之外的驚奇。在遊行的氛圍下,有些超越尺度的行為(如意外之吻)會被視為慶祝,予以包容,而非性騷擾;多薩與佛瑞曼的親吻也成為街頭活動最有名的驚喜。

勝利之吻-地標-萬聖節-林一平-物聯網-科技-遠端互動-IoTtalk-美國文化-人文-Victory over Japan Day二戰經典的勝利之吻畫面,後也作為美國聖地牙哥的軍港地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西方世界有許多節日街頭活動。我旅居美國時,必須費心思參與另一種親子自發性街頭活動——萬聖節討糖活動,將女兒變裝。當我在傷腦筋打扮女兒時,她抱著南瓜,興奮地唸著詩:「聽!某個荒野的號手,奇怪地吹奏者,隱身在空中盤旋,在今晚吹出反復無常的震動曲調,又高興又害怕。」

這首詩是惠特曼(Walt Whitman)1872年為萬聖節寫的一首詩《神秘的號手》,讓人印象深刻。他對美國文學和文化認同產生了顯著影響,也呈現於節日的慶祝活動。

Walt Whitman-神秘的號手-萬聖節-林一平-物聯網-科技-遠端互動-IoTtalk-美國文化-人文-Victory over Japan Day惠特曼創作的詩《神秘的號手》,人們傳唱至今,且影響美國文學及文化認同。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在台灣,台中龍井藝術街的萬聖節街頭活動,街坊居民會自發舉辦遊行,發揮變裝的創意巧思。

遊街的服裝是藝術街服飾店家的設計及裁製,穿著表演頗有巴西嘉年華會的氛圍;街道遊行有可愛的卡通人偶參加,兩旁形成萬聖創意市集,知名電商到場發放小禮物,將節日氣氛帶到高峰。

藝術街店家們共同舉辦討糖活動,邀請訪客以家庭為單位來討糖,敦親睦鄰,促銷觀光,讓街頭活動充滿了普羅大眾的人文氣息。(延伸閱讀|城市海報百年進化史:從手繪、彩印到戶外裸眼3D貓|林一平專欄

街頭遊行也能結合高科技嗎?可以的。

我們曾將物聯網技術IoTtalk用於美國加州帕薩迪納的玫瑰花車遊行。第一屆玫瑰錦標賽在1890年由山谷狩獵俱樂部贊助,宣佈「當冬天人們在紐約被埋葬在雪中時,帕薩迪納的花朵正在綻放。讓我們舉辦一個節日,向世界介紹我們的天堂。」

因此,冬季參賽者在遊行中用大量五顏六色的鮮花裝飾車廂,還有精神抖擻的行進樂隊和高步馬隊助陣。經過一個世紀的演變,遊行花車成為鮮花、其他天然材料及先進技術的奇跡;遊行時同時進行花車設計、花卉展示和花車比賽。

2018年,誠保利(Singpoli)的遊行花車「Rising Over」贏得了大獎。之後我們以IoTtalk設計控制遊行花車,玫瑰裝飾的魚,可通過手機控制魚鰭、眼睛、嘴等的電機,做出不同動作。過去,許多遊行花車都有電機驅動的裝飾,但沒有一個能與遊行群眾即時互動,但IoTtalk做到了。(延伸閱讀|SDG11永續城市:享受進步科技,也保有人性和文化的豐富多樣|林一平專欄

IoTtalk-科技-萬聖節-物聯網-林一平-大數據-遠端互動表演者能透過操作IoTtalk與群眾即時互動,加深彼此的參與感。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可惜的是,我們完成了實作,卻因為COVID-19來襲胎死腹中。其做法分享如下。

遊行花車裝有一個智慧燈桿,帶有三個定向攝像頭和一個全向鏡頭,IoTtalk伺服器為手機提供影像流,觀眾可透過鏡頭馬達,旋轉、放大或縮小。根據我們的設計,鏡頭一次只能由一個觀眾操作;當觀眾按下控制板按鈕時,控制信號就被發送到控制魚的IoTtalk伺服器。例如,與魚眼互動時,觀眾按下「眼睛」按鈕,魚眼就會被觸發睜開和閉合。

為容納大量觀眾參與,手機儀錶板提供了按下按鈕的人數狀態。若點擊次數更多,例如多人同時按下「尾巴」,魚尾巴的揮動幅度會更大;點擊次數由IoTtalk伺服器自動遞減,當計數遞減到零時,尾巴便停止揮舞。如果觀眾想再看到尾巴波,就該再次點擊「尾巴」按鈕。即使誠保利遊行花車不在觀眾的視線,他們仍可享受觀看的樂趣,並通過手機影片與花車遠端互動。(延伸閱讀|台灣的大學,如何用物聯網架起美術館/博物館聯盟?|林一平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