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11永續城市:享受進步科技,也保有人性和文化的豐富多樣

SDG11永續城市:享受進步科技,也保有人性和文化的豐富多樣
在古騰堡(Johannes Gutenberg)發明印刷術前,知識傳遞以建築的雕刻、壁畫為主。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3-10-03
文、圖・林一平
5878
我最近接受「職人登場」的採訪,談到了SDG11永續城市。訪談後我們得出了一個結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1強調永續城市與社區,不僅僅是指高科技應用的城市,更著眼於改善生活的各面向,尊重、保護並推廣我們的文化。

SDG11意味著,我們將注重社會的包容性,確保人人都能參與和受益於城市發展;同時加強城市和鄉村的安全,以應對各種挑戰;並增強城市和社區韌性,以應對未來的變化和災害。這樣的永續城市,能在技術進步的同時,也保有人性和文化的豐富多樣。

一個智慧的城市,應該深知自身特質和居民需求,並促進人與環境之間的和諧共存。提升生活品質有兩種途徑,必須都能滿足居民的需求。

第一種途徑是科技,但必須遵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原則。我曾在屏東發現,一些老農因無力耕種而將土地租給其他農戶耕作,但由於耕作方式偏差,導致土地受損,短期內無法再出租,而令老農生活陷入困境。

當時,我與陽明交大的陳文亮教授討論這個現象,得到了一個有趣的解決方案AgriTalk:我們發展了一種種植薑黃的新技術,運用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技術來協助種植,卻不會傷害土壤,農田不須休耕,從而改善農民的生活。

這是智慧城鄉引人入勝的一個案例,展示了科技如何幫助解決現實問題,增進農村發展。AgriTalk在中華電信學院加持下,建置成「羅丹農場」,積極推廣智慧農業的教育。

SDGs-陳文亮-AgriTalk-人工智慧-物聯網-AI-AI應用-智慧農業-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羅丹農場AgriTalk協助農民以不傷害土壤的方式種植,圖中羅丹農場即為實例之一。

另外一個實現智慧城市的途徑,是透過文化和環境的改變,從而影響人們的思維。

世界上許多城市,如倫敦、西雅圖、紐約、柏林等,都用音樂來影響人們,進而改變城市的氛圍。我曾實地訪查荷蘭的一條夜店街,顧客消費後常常上演全武行。為改變這種局面,政府不依賴高科技設施,而是改變路燈光線和播放音樂,以影響人們的情緒,使氛圍更加平和。

這些案例顯示,智慧城市不僅侷限於高科技設施的應用,而更著重於創新的思維。透過文化和環境上的改變,城市能有效影響居民的情緒和行為,創造更加融洽、安全、和諧的環境。根據這個理念,我和羅禾淋教授在校園裝置LightTalk系統,能隨學生的心情變換燈光顏色。(延伸閱讀|無論古典或現代,AIoT讓城市唱自己的歌

羅禾淋-智慧城市-LightTalk-AI-AI應用-人工智慧-林一平-智慧生活LightTalk將科技融入日常生活,使用者可隨心情改變燈光顏色。

早期,城市文化形成的方式在於建築。在古騰堡(Johannes Gutenberg)發明印刷術之前,知識傳遞主要依靠建築上的雕刻和壁畫故事,這方式如今仍然存在在。

我在雲林麥寮這個鄉下地方長大,汲取民俗知識的方式主要源於歌仔戲和媽祖廟。廟宇通過牆壁和柱子呈現出媽祖文化,每一面繪畫的牆、每一根雕塑的柱子都講述著故事,這就是一種城市文化的體現。

見證文化累積的建築和文物,對於文化永續經營至關重要,逐漸消失的實體書店和古老建築,也屬於這類文化見證。它們塑造了城市的特色,成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這些地方不僅傳承知識和藝術,更是塑造居民價值觀、思想與觀念的重要場所,激發居民的創意,為城市的創新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延伸閱讀|有文化的城市,一定有著名的書店——憶台中中央書局的前世今生

因此,永續城市的範疇不可忽視文化的角色,需要在城市規劃中融入文化保存的策略,保護並彰顯城市獨特的文化特色,以塑造更具認同感和凝聚力的社區。

除了實體文物保存,城市文化的永續經營還包括有互動性、智慧化的虛擬導覽。當實體導覽因COVID-19疫情而難被接受,虛擬導覽乘勢而起能,將城市實體文化元素轉化為虛擬形式,不僅使本地居民受益,也提供全世界了解該城市文化的新管道。

虛擬導覽,將元宇宙概念和技術納入文化傳承的領域,為保存城市文化開創了新的可能。虛擬導覽不僅提升了居民對自己城市文化體驗的互動,也促進了文化的全球交流與共享,使城市文化在現代科技的輔助下,更具活力和魅力。

在一般觀念中,高科技和人文的方向截然不同,其實,兩者有著極其重要的交會點——這個交會點就是數據(data)。無論是在城市還是家庭,我們每天都會產生大量數據,從個人心跳、呼吸和血壓,到城市的車流量、空氣指數等等;而城市系統的改造,正是依靠這些數據的蒐集和分析。

每個城市產生的數據都有其獨特性,因此,每個城市都能發展與其特色相關的智慧應用。最近,我的實驗室採用廣達的貼身生理訊號量測器進行互動藝術,讓移動攝影機根據舞者生理狀況產生不同反應,是有趣的嘗試。

移動攝影機-互動藝術-林一平-AI-AI應用-智慧生活-智慧城市-人工智慧-文化移動攝影機會根據舞者狀態,產生不同的互動模式。

提到智慧城鄉和未來城市,我們通常立即聯想到高科技的電動車、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等技術。然而,智慧城市的真正概念並非高科技,而是如何從生活出發,優化生活的各面向,包括飲食、治安等。真正的智慧城市能夠融合科技於生活,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同時尊重並保存本土文化的傳承。(延伸閱讀|那些年,消失的女明星與歌舞廳文化——科技如何再現觀演娛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