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電池龍頭寧德時代滲透美軍方基地,恐遭「華為式」圍堵

電動車電池龍頭寧德時代滲透美軍方基地,恐遭「華為式」圍堵
寧德時代的電動車與電池產品深入美國,恐滲透國安。圖片來源:截自CATL臉書
2023-11-29
文・吳奕軍
5475
中國在全球電動車產業占有領導地位,世界最大的中、大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CATL),恐怕為此以及中共不當補貼與軍民融合戰略擴張等諸多因素,賠上慘重代價,猶如中國科技大廠華為遭到美國圍堵封殺。

中國在全球電動車產業占有領導地位,世界最大的中、大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CATL),恐怕為此以及中共不當補貼與軍民融合戰略擴張等諸多因素,賠上慘重代價,猶如中國科技大廠華為遭到美國圍堵封殺。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於十月23日發表報告,主題為「北京的權力博弈:在電動車和電池產業保衛美國國家安全」(Beijing’s Power Play: Safeguarding U.S. National Security in the Electric Vehicle and Battery Industries),報告作者中國專案副主任暨高級研究員辛格頓(Craig Singleton)指出,寧德時代可能滲透美國電網控制系統等基礎建設,美國業界對寧德時代依賴日深,恐成為美國國安盲點,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加強審查寧德時代,並限制與美國企業的合作關係。

辛格頓強調,「回到2015年,中國曾經在戰略計畫文件中提到,如果可以控制電動車和電池市場,將對美國有很大影響力,還會幫助中國成為經濟強權。」而今「寧德時代與美國電網的密切聯繫,美國欠缺嚴格監管,這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國家安全盲點。」

CATL-國安-美國-電動車-國安-電網-電池-寧德時代寧德時代是電動車電池指標廠商,近年逐步投入美國基礎設施,恐威脅國安。圖片來源:截自CATL臉書

入侵美國海軍陸戰隊基地,突破國安盲點

FDD報告指出,寧德時代設備除了已經安裝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維吉尼亞州、內華達州和加州的能源發電設施,並且已經進入美國海軍陸戰隊主要基礎設施;今年初就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勒瓊營」(Camp Lejeune)新設電池儲存系統,跡象顯示恐像華為對電信領域的控制一樣,寧德時代正戰略性地主導電力配置。

另有美國媒體指出,國家安全部門研究機構警告,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可利用技術在車上安裝惡意軟體,在美國監控電動車,甚至關閉充電網路系統。

FDD報告強調,寧德時代與中國共產黨以及由中共領導、實力強大的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ACFIC)的緊密聯繫,證明足堪擔憂。寧德時代透過戰略收購,以及與西方汽車大廠和公用事業的擴大合作業務,加劇了相關擔憂——這些都是情報收集、網路間諜活動和破壞活動的潛在重點。

《日經亞洲》引述FDD報告指出,勒瓊營擁有11英里的海灘,是美國海陸兩棲作戰理想訓練場地,也是萬一中國入侵台灣時,負責從台灣撤離非戰鬥人員的部隊所在地。

勒瓊營-美國-美國海軍陸戰隊-國安-國防-Camp Lejeune-電池儲存系統美國訓練海軍陸戰隊及水軍的勒瓊營,也是撤離台灣非戰鬥人員的部隊所在地。圖片來源:截自Camp Lejeune臉書

比起寧德時代在電動車電池領域的主導地位,以及美國對此的依賴,FDD更感不安的是為美國電力公司提供大型儲能站,勒瓊營就是重要案例。報告強調,「這些儲能站上複雜的、難以檢測的惡意軟體可能威脅連接美國電網的控制系統。」「在最壞情況下,相關攻擊可能會導致大面積停電,影響工業中心或者金融中心。」

FDD指出,雖然美國聯邦公路管理局要求各州為充電網路實施「適當的」解決方案,卻讓各州各自為政起草該州的策略,結果是有如拼裝車,沒有國家統一的標準框架,監督有限。FDD報告建議授權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限制寧德時代在關鍵領域的投資,以及要求進行嚴格的安全審查後才能向中國公司發放運營許可證,並且強制要求與寧德時代合作的美國公司提出報告。

身兼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非常駐研究員的華府戰略顧問公司燈塔全球戰略(Beacon Global Strategies)執行董事暨副總裁塞耶茲(Eric Sayers)指出,寧德時代的問題需要美國兩大黨共同監督,而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可能提議擴大監管中國能源儲存計畫,如同對電動車電池的監管,日本和南韓也正戮力開發中國電池的替代品。(延伸閱讀|台灣用電量每年成長2.5%!不蓋電廠,科技如何協助穩定供電?

與福特合資計畫中止,恐步華為後塵

創辦於2011年,總部位於福建的寧德時代是中國電池製造大廠,主要製造用於電動車和儲能系統以及電池管理系統的鋰離子電池。在中共政策高額補貼下,寧德時代以低價橫掃全球市場,2022年電動車電池的全球市占率為全球之冠,高達37%,並且連續六年排名全球居冠;2021年12月《紐約時報》也報導寧德時代囊括全球電動車電池三分之一市場。

寧德時代不僅供應電池給特斯拉汽車(Tesla)、通用汽車(GM),原也預計參與規劃福特汽車(Ford)耗資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93億元)的密西根州電池廠;此外,2022年全球儲能電池市占率43.4%,連續兩年排名全球第一。

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福特汽車曾於二月14日宣布與寧德時代合作在美國建造電動車電池廠,福特全額出資,寧德時代提供技術。此案備受美國政商界關注,中共官媒體當時難掩喜色地形容寧德時代「曲線」打進美國市場。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當時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致函財政部長、能源部長及交通部長,要求CFIUS立即審查福特與寧德時代的協議,並且警告「此項協議將進一步加劇美國市場對於中共電池技術的依賴」。

隨後,此巨型電池廠案因為美國國會高度關注等因素而停擺,福特公司於九月宣布無限期暫停,並未提供具體原因。(延伸閱讀|早9晚9、簡體字小抄⋯⋯資安公司3證據 揭中國駭客攻擊7家台灣半導體廠

Ford-康寧時代-calt-福特汽車-中國電池-中國-美國-電動車-國安盧比奧曾警告美國政府,應審視寧德時代與福特汽車的協議,並減少美國對中國電池技術的依賴。圖片來源:Senator Marco Rubio臉書

根據中共《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媒報導,今年三月六日,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亦為中國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報告「連續六年全球市占居冠」「占領全球新能源產業制高點」等傲人佳績;習近平卻難掩「亦喜亦憂」,強調居安思危,「要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軍深入,最後卻被人兜了底、全軍覆沒。」

電動車-獨裁-習近平-中國經濟-中國電池-曾毓群-CATL寧德時代透過中共補貼政策擴張市場。此為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圖片來源:CATL官網

難得習近平點破道理。寧德時代和華為的布局以及市占,主要都是利用中共政策補貼的價格優勢擴張全球市場;尤其威脅美日歐大車廠以及能源產業,被美國當局盯上,並且步上華為後塵,不僅極有可能,甚至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延伸閱讀|英國公務用車數據可能遭竊,再度凸顯中國滲透威脅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