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頭四發表新單曲〈Now and Then〉,AI如何讓藍儂遺作穢土轉生?

披頭四發表新單曲〈Now and Then〉,AI如何讓藍儂遺作穢土轉生?
時隔50年,披頭四利用AI科技克服音軌分離技術,推出新曲〈Now and Then〉。圖片來源:截自The Beatles YouTube
2023-12-25
文・大風吹微濕(VIVE後浪潮)
3787
1980年12月八日,約翰・藍儂(John Lennon)在紐約住所前遭槍殺。2001年11月29日,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因肺癌過世。2023年11月二日,僅存的兩位「披頭」——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以林哥・史達(Ringo Starr)發行了傳奇樂團的最新單曲〈Now and Then〉。

三個趣味點,其一,這新歌也是披頭四(The Beatles)的最後一首歌;其二,這首歌源自於藍儂在70年代晚期留下的demo;其三,〈Now and Then〉的問世,還是由於AI的技術才有機會與世人相見。

來,邊聽這首早在將近50年前就寫好的「新歌」,邊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John Lennon-George Harrison-Ringo Starr-Paul McCartney-Now and Then-約翰・藍儂-AI-AI應用披頭四藉由AI科技,重現早期demo。圖片來源:截自The Beatles YouTube

我們先倒轉時間,回到1994年。當時藍儂已經離世,三位披頭想搞一個紀念專輯的計畫,又聚在了一塊。可惜就像打麻將,三缺一。於是,披頭年紀最輕的哈里森,撥了一通電話給小野洋子(Yoko Ono);沒想到她說:「喔,我想我還有一卷約翰的錄音帶。」

藍儂和洋子的兒子西恩・藍儂(Sean Ono Lennon)在紀錄短片也回憶,雖然披頭四解散了,但爸爸依然常常在家裡四處玩樂器、錄demo。

於是,大夥兒聚在保羅的錄音室,一起聽小野洋子寄來的錄音帶。麥卡尼表示:「我每次聽約翰的demo,心裡都會想著,我們真的要這麼做嗎?」有機會的話,他更想親自問藍儂:「嘿,約翰,你會想讓我們完成你的留下來的歌嗎?」麥卡尼心知肚明,藍儂一定會樂意地說:「好啊!」

三位披頭在1995年發行了紀念專輯《Anthology 1》,第一首歌〈Free As a Bird〉就來自洋子給的錄音帶。隔年,藍儂的另一首遺作〈Real Love〉,又在麥卡尼、哈里森和史達的努力下,收錄在《Anthology 2》紀念專輯。

麥卡尼在紀錄短片裡說,他們打算接著完成最後的那首demo,也就是我們現在才聽到的〈Now and Then〉,但卻遭遇到技術的困難。保羅說:「約翰這首demo錄得很不清楚,鋼琴跟人聲分不開,當時並不存在音軌分離的技術。」

經過一番嘗試,披頭們最終放棄了這首歌。

AI-AI應用-披頭四-科技-vive 後浪潮-音樂-文化-娛樂麥卡尼、哈里森、史達(左至右)回憶,一開始因缺乏音軌分離技術,〈Now and Then〉以失敗告終。圖片來源:截自The Beatles YouTube

在這邊囉唆解釋一下,在專業錄音上,一般做法就是每個樂器和人聲都要獨立收音,以便混音後製時能分別調整每道音軌的音量或效果。也有粉絲上傳了當年的〈Now and Then〉demo,聽聽其實是還行,但無法把音軌分離成單純的人聲和鋼琴,又不可能召喚藍儂重唱一遍,當年會擱置這首歌也是很合理。

時間又快轉近30年,這時讓〈Now and Then〉重見光明的科技出現了,那就是AI。拍過《魔戒三部曲》的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因正在製作2021年在Disney+上架的《披頭四:回歸》(The Beatles:Get Back)紀錄片,得處理大量的老影像和舊音檔,他就用AI技術,試圖分離錄音的人聲和背景噪音。

結果證明,在機器學習的幫助之下,音軌分離變成是行得通的一件事,兩位披頭也樂得當起伸手牌:「彼得・傑克森能從低品質的磁帶中,分離出約翰的聲音。我們有約翰的人聲和鋼琴的聲音,他也可以用AI把這兩種聲音分開,他們告訴AI,這是人聲、這是吉他,把吉他拿掉。」麥卡尼在媒體訪問中這麼解釋。

在把藍儂的人聲進行分軌處理後,他們終於可以自由調整人聲的音量,鋼琴的音量也不會跟著變大。接著,麥卡尼錄了貝斯,把檔案寄給史達,讓史達把爵士鼓錄進去。不僅如此,麥卡尼想起了當年錄〈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時搞弦樂大編制的美好記憶,於是他們決定到Capitol唱片的錄音室,加碼為這首「新歌」來錄製弦樂。

有了藍儂本人的聲音,有了麥卡尼標誌性的低音小提琴,左撇子林哥親自上陣打鼓,還加上豪華的弦樂,但似乎少了一味——哈里森的吉他solo。

好險,當年三位披頭雖放棄了這首demo,但喬治確實為〈Now and Then〉錄過一段吉他滑音solo;於是,麥卡尼把他的招牌滑音加進這首歌,向哈里森致上最高的敬意。

萬事俱備,一首由披頭四成員親自演奏和錄製的歌終於重見天日。

「都2023年了,我們還能繼續弄披頭四的歌。哇!我們很胡搞呢!」麥卡尼感嘆:「這真的是披頭四的最後一首歌了。」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很慶幸披頭四沒有「弄個AI藍儂來唱歌」的這種荒唐事呢?(延伸閱讀|紅白歌合戰AI復活過世30年「歌謠女王」美空雲雀 有人嚇傻有人哭

這首因AI而復生的〈Now and Then〉,確實很原汁原味。我想,全世界的披頭四粉絲心裡都是這麼想吧。(延伸閱讀|那些年,消失的女明星與歌舞廳文化——科技如何再現觀演娛樂?

(本文授權自VIVE後浪潮


延伸閱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