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香氛飄進社宅——香氛體驗如何展現青創能量?|投書

當香氛飄進社宅——香氛體驗如何展現青創能量?|投書
「彎美研究所」將香氛體驗帶進社宅,不只提升生活美學,也讓居民情感更加緊密。圖片來源:郭書宏、劉國璽提供
2023-12-28
文、圖・郭書宏、劉國璽
3381
「生活日常就是到南港河堤運動,再去彎美研究所調香回家放鬆。」台北市社會住宅青年創新回饋計畫推出的計畫《社宅女子圖鑑》裡,如是描述小彎社宅住民的日常。

青創計畫是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推出的社會住宅社區營造計畫,藉由徵選不同領域的青年進入社宅,並提案滾動社宅及周邊社區,建立與流動社群及社區網絡。而《社宅女子圖鑑》中,這段文青系都會女子用香氛善待自己的模樣,就是小彎社宅彎美研究所成立的初衷。

「彎美研究所」是擁有多年調香經驗的我們,在小彎社宅提出的青創回饋計畫。我們希望,活絡社區住民情感時,也能同時兼具時尚和美學,並昇華住戶身心靈。有鑑於此,彎美研究所首創社宅時尚調香課程,透過多元實用的體驗,讓忙碌的小彎居民,也能有放鬆、營造生活美學的時刻。

活動過程中,我們帶領小彎居民手作擴香瓶、打造專屬香氛;也提升居家生活體驗、營造兼具品質與美學時尚的社宅印象;同時,增加了人與人的接觸機會,讓社宅共好、共美、共芬芳。

社宅-青創-青年-香氛-小灣社區-彎美研究所-美學居民一起製作擴香瓶,不僅學習香氛知識,更活絡彼此情感。

社區行動品牌化,深化計畫核心

生活美學不應流於抽象及形而上的概念,因此,品牌化經營是彎美研究所秉持的理念。我們以社群概念經營社宅與社區,讓實體活動導向建立、宣傳線上品牌;同步結合不同主題及形式,設計成更多元的內容,打破社區疆界。

社宅-青創-生活美學-彎美-香氛體驗-擴香-宣傳-香氛彎美研究所從玩美、完美到彎美,找到品牌定位。

例如,我們從名稱定位帶領居民「玩美」、透過手作完成心中的「完美」,並取小「彎」社宅諧音取名「彎美」。我們也請香港文字藝術師設計「彎美研究所」Logo,讓社宅課程擁有獨特性和識別性,並廣泛運用於文宣及擴香瓶身,讓住民更了解彎美品牌形象和核心意象。

跳脫疆界,打開參與者感官

香氛飄進小彎社宅的首部曲——彎美研究所推出實用性高、可放置居家空間的擴香瓶。

第一堂課,我們規畫配合時令與節慶、運用南港區區花桂花,推出初試啼聲的「桂月調香」經油調香,開放報名十分鐘隨即額滿。此外,我們也在報名前,在FB、IG、LINE等社群擴散圖卡、宣傳文字,發揮推波助瀾的效果。

在彎美研究所口碑場的桂月調香課程裡,不只讓學員沈浸在桂花及秋天基調的香氛裡;我們同時準備結合主題的桂花冷泡茶、大稻埕老店合興壹玖肆柒手工製作的桂花鬆糕,讓學員的眼、手、口、鼻等感官,皆沉浸在滿室桂花香氛的空間。

建立課程口碑與調性後,後續也應景推出主題式精油,加碼課堂小物與驚喜,讓活動熱度不減。

像是十月「甜甜萬聖調香」活動,營造魔幻又帶甜密的香氛空間,還能帶走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的南瓜及萌鬼巧克力;11月「暖冬感恩調香」推出洋溢暖香的暖言小卡,且將精選文學名作的激勵人心小語,印製成文青風的課堂布置貼紙,讓學員回味無窮。

跨年度第一場「新春開運調香」將擴香瓶結合開運水晶,增添年節吉祥喜氣,更因應農曆兔年到來,特別設計「彎美兔」調香春聯斗方,提供住戶索取;三月「春暖花開調香」製作並分送櫻花擴香石、永恆櫻花杯墊及印製學員姓名的櫻花專屬貼紙,一次次帶給學員滿滿驚喜與滿足。

不只在小彎社宅,彎美研究所也展現台北市青創的強勁能量,參與於花博舉行的「社宅青創夏日祭典」、大湖公園舉行的「台北青創瑜伽生活節」、東明社宅「東明萬聖城!萌鬼來搗蛋」等中大型跨基地活動。我們帶領市民手作擴香瓶,且場場爆滿、成功吸引目光;讓大眾認知青創活動與美學、時尚及文創可以成功連結,更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延伸閱讀|向交友軟體學提高訊息回覆率!社宅青創戶如何用線上社群連起鄰里?

東明社宅-台北-青創-社宅-彎美研究所-香氛-投書彎美研究所參加東明社宅所的萬聖節活動,讓香氛體驗擴大到其他社宅。

觀察社宅調性、回應參與者需求

彎美研究所是為小彎社宅量身打造的青創計畫,每次課程,除了向與會者說明青創身分與專長外,也透過從社宅出發的彎美品牌,帶動社宅、社區居民熱衷參與青創活動。

我們十分重視學員意見,並不斷優化活動,學員在意見回饋單對整體活動滿意度勾選「非常滿意」更高達96%。

據回饋單統計,70.2%參與者為社宅住戶、附近里民占4.6%;專程來參與的學員達25.2%,其中不乏跨區參與的大學生、上班族及家庭主婦等。顯見彎美透過青創提高社宅、社區能見度,再以社群經營突破社區疆界,吸引跨區域、跨身分、跨族群的參會者——這也是我們經營「彎美」最感興奮與最大的收穫。

許多「彎美粉」對我們抱持期待,誠如取名的初衷——活動將持續帶領居民玩美,將美的範疇從香氛延伸至跨媒材應用,諸如木工、石材、金工、植栽等;也將持續跨出基地、結合各界能量與資源、團隊合作,玩出彎美的極大化創意與精采。(延伸閱讀|社區裡的素人團媽、早療師與吉他社長:北市社宅青創戶的故事

深度專題|「8年20萬戶」社宅縣市進度成績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