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線上看診?慢性病可遠距醫療?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一次看懂

如何線上看診?慢性病可遠距醫療?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一次看懂
《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將上路,線上看診適用疾病、醫療服務、個資保護全整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作:未來城市
2024-01-24
整理・許鈺屏
6583
衛福部剛修正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將在今年七月上路,並新增慢性病、疾病末期照護等病患。通訊診察是什麼?哪些情形可以線上看診?未來城市為你一次整理。

哪些疾病可以線上看診?

哪些疾病患者可以選擇線上看診?七月將上路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改了可線上看診的情形,包含前七類「實施計畫經衛生局審查通過」與後三類「符合健保包裹式給付計畫」情形:

  1. 急性後期照顧
  2. 長期照顧服務
  3. 國際醫療照護
  4. 疾病末期照護
  5. 行動不便照護
  6. 矯正機關收容照護
  7. 災害、傳染病或其他重大變故照護
  8. 居家醫療照護
  9. 家庭醫師收治照護
  10. 慢性病照護計畫收案病人

其中,「慢性病照護計畫收案病人」「疾病末期照護」「矯正機關收容照護」「行動不便照護」及「災害、傳染病或其他重大變故照護」是新增的五類特殊情形

衛福部指出,若醫師判斷病患並不適合通訊醫療流程,可選擇不施行,並建議其他合適方案,來確保病人安全。

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通訊診察-衛生福利部-衛福部-線上看診法規-線上看診方法-視訊看診-遠距醫療-線上看病-醫療-線上看診-智慧醫療-醫生-醫院-診所-病人-疾病七月上路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將多納入慢性病、疾病末期等五類病人。圖片來源:截自衛生福利部網站

線上看診時,醫師可提供哪些項目?

衛福部指出,醫師可專業評估病情,再決定通訊診察項目。目前,線上看診時,醫師可以提供以下項目:

  1. 診察
  2. 詢問病情
  3. 開給方劑
  4. 衛生教育
  5. 開立處置醫囑
  6. 原有處方之調整或指導
  7. 會診
  8. 提供醫療諮詢
  9. 精神科心理治療
  10. 開立檢查、檢驗單

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通訊診察-衛生福利部-衛福部-線上看診法規-線上看診方法-視訊看診-遠距醫療-線上看病-醫療-線上看診-智慧醫療-醫生-醫院-診所線上看診時,醫師可視情況提供診察、開立醫囑、會診等流程。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針對線上看診的開藥規定,則有三大情形開放醫師給藥:

  1. 初診開藥:國際醫療照護;矯正機關收容照護;因災害、傳染病或其他重大變故,無法線下就醫者
  2. 複診開藥:所有特殊情況皆適用
  3. 開立管制藥品:屬於慢性病照護之精神病照護、疾病末期照護

線上看病安全嗎?資安有保護嗎?

衛福部說明,《通訊診察治療辦法》的資訊系統涵蓋病歷資料的傳輸、交換與儲存,並有開立處方流程。因此,《通訊診察治療辦法》的檢查、檢驗單者必須遵守以下四大資安規範:

  1. 具備個人身份驗證機制
  2. 具備資料傳輸加密機制
  3. 符合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
  4. 委託建置及管理資料的廠商,應具備資訊安全標準驗證

你可能也有興趣:除了資安,通訊診療還有哪些瓶頸需要克服?

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通訊診察-衛生福利部-衛福部-線上看診法規-線上看診方法-視訊看診-遠距醫療-線上看病-醫療-線上看診-智慧醫療-醫生-醫院-診所-個資-個資保護-資料安全《通訊診察治療辦法》藉由身分驗證、資料加密等四項方式保護患者個資。圖片來源:截自衛生福利部網站

通訊診療是什麼?

通訊診療是什麼?過去,醫師得實體診察、開藥;隨著通訊診察趨勢興起、通訊技術改變,醫護人員可改用線上系統完成看診程序,並提供醫療服務的連續性和可近性。

在COVID-19期間,台灣為了守護民眾健康,衛福部放寬解釋《通訊診察治療辦法》。疫後,衛福部跟上醫療新常態,宣布修正辦法,並在今年七月上路;屆時,受益民眾將多達247萬人。

衛福部強調,《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應落實以下四大目標:

  1. 確保醫病安全
  2. 通訊安全
  3. 兼具醫療品質
  4. 落實分級醫療

在《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正上路前,衛福部將積極溝通虛擬健保卡、電子處方箋、藥品交付、全民健康保險相關計畫及資安驗證標準等單位,讓通訊診療更完整,民眾能更安全且便利地應用線上看診流程。

你可能也有興趣:台灣如何實現遠距醫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