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嗶」手機買菜,新北16座「菜市仔」好潮|投書

「嗶」手機買菜,新北16座「菜市仔」好潮|投書
2018-10-19
文・科之寶
7515
手機行動支付都在哪裡通行?在新北,連16個傳統市場也能手機嗶一下輕鬆買菜。

傳統市場最吸引人的是「人情味」,但最讓人卻步的,莫過於收到有「菜市場味」的零錢或爛爛的紙鈔,可能還會拿到代幣或假鈔,買個菜還得想方設法趕緊在別的攤子把錢花出去。

不過,現在走進新北市16座公有市場,滑開手機掃描攤商前的QR Code就能付錢!「現在只要嗶一聲,就能把雞鴨魚肉和蔬果通通都帶回家,感覺自己跟年輕人一樣流行啊。套句我孫子說的話,『嗶』就是潮!」習慣到泰山公有市場買菜的陳媽媽說。


(十六個能用「嗶」付款的傳統市場包含:三峽市場、中和民享市場、中和枋寮市場、永和永安市場、汐止金龍市場、汐止黃昏攤集區、汐止觀光攤集區、板橋黃石市場、金山市場、泰山市場、新店中央市場、新莊第一市場、瑞芳第二市場、萬里野柳攤集區、蘆洲市場、蘆洲永平市場)

賣菜老闆也用手機繳市場租金

除了一般連鎖店家或餐廳,如今傳統市場攤商做生意紛紛跟上風潮。「以前我們要準備足夠的零錢,方便顧客找零,現在QR Code就可以付款,不必再忙著找錢,而且不用擔心收到偽鈔,結帳加快,還可以直接在APP上查帳目,」汐止黃昏市場的攤商蘇先生分享使用心得。 


除了菜市仔的交易方式變潮,其他跟政府部門有關的費用,也都整合進市府發行的「我的新北市-APP行動支付」當中。

譬如,106年6月開全國之先提供了停車繳費零時差服務,讓車主在路邊停車離場後,就可以馬上透過繳費平台查詢及繳納,把政府部門的停車資訊,更即時散播到各服務系統應用;其他各項規費或罰鍰,除了持繳費單到銀行、郵局、超商或利用ATM轉帳繳費,如今只要打開App,就能一機搞定所有帳單。

我的新北市APP行動繳費項目。新北市政府提供。

「那個APP裡還能繳社會住宅房屋租金和市場使用費,我一定要跟我市場的朋友們秀一下,傳統市場也是可以很科技啦!」平常在公有市場擺攤、居住在永和青年住宅的陳先生說。

行動支付的快速發展是不可擋的趨勢。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行動支付消費者調查分析」, 80.2%的消費者願意開始或繼續使用行動支付,而在行動支付現用戶當中,更有96.1%願意繼續使用。

期許在公私部門的合作下,未來創造一個隨時隨地便民的行動支付環境,打造無錢包城市。

(作者:科之寶。臺北人,熱衷接受新知,相信勇於創新,不畏懼體驗未知,才能讓人生更精彩有趣。自由文字創作者。)

(責任編輯:程遠茜)

【讀者投書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無錢包社會實驗:如何在台灣靠支付app過一天?投書|市民1999也用大數據分析需求投書|獨居老人不孤獨,24小時都有人的對講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