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們喜歡的公司?機器當學徒 跟老師傅學獨門絕招

總統們喜歡的公司?機器當學徒 跟老師傅學獨門絕招
2018-12-21
文・鄧凱元
8440
總統蔡英文2年內第3次造訪遠東機械、加上前總統馬英九3年前來訪,前後任總統3年已4訪,為什麼總統們這麼喜歡這家公司?

這家公司是有70歲歷史,位在嘉義民雄的遠東機械集團,旗下子公司發得科技,推出了結合感測器、AI、演算法、大數據的「全自動虛擬量測」自動化輪圈生產產線。

以前生產線生產的輪圈,只能靠老師傅用手觸摸機台,感覺機器震動的變化。現在,遠東機械下的發得科技,在機台上裝了感測器,靠AI、演算法、大數據演算出加工中的汽車輪圈是否合乎標準,成為了台灣精密機械業,推動智慧製造的先驅。

用通俗的話說,這家公司的機器裝上了眼睛還有腦袋,會看也會學老師的獨門絕招來生產並檢驗輪圈,而總統蔡英文簽名的輪圈,就是這種AI機器生產出來的輪圈。

輪圈中心的孔洞做得精不精準,關乎汽車的安全性。發得科技新產品開發部經理蘇柏丞說,輪圈軸心連接的是汽車的主軸,誤差值必須控制在正負2.5條,也就是頭髮三分之二寬度的距離,否則汽車坐起來會很不舒服,抖動與磨耗都會很嚴重,甚至造成汽車的損壞,「會有隱藏性的危險」。

虛擬量測系統即時補正誤差

走進發得科的產線看,四面圍著黃色安全柵欄,一台發那科的機械手臂,不斷把汽車輪圈依序搬進三台工具機加工,最後再搬上輸送帶。旁邊還有一台工業電腦,正在進行邊緣運算。這套系統最大不同之處,是機台的主軸與刀塔,裝上感測器。

透過這些裝置,機台能蒐集馬達電流、主軸震動頻率,以及刀具磨耗程等資訊,並且送到雲端上。再由演算法,比對過去累積的加工數據,即時推估出輪圈是否符合標準。

拿出手機,蘇柏丞掃了輪圈上的QR Code,螢幕上顯示了輪圈加工的時間、孔徑大小、表面平整度等「虛擬」量測資訊。

發得科技新產品開發部經理蘇柏丞表示,透過即時的虛擬量測系統,一旦機台偏離預設值,系統就能即時修正。(王建棟攝)

虛擬量測能解決什麼問題?以往檢測輪圈,只能把生產中的半成品,或者完成後的成品拿來抽檢。但問題是,這會有時間差,等到後端品管發現問題後,持續運轉的生產線,就會繼續生產出不良品,造成浪費。有了即時的量測系統,一旦機台偏離了預設值,系統就能在生產過程中即時補正。

「假設機台檢測出的數據顯示,輪圈公差超過了原先的容許值,中控台可以改變工具機進刀的力道,自動回補來修正精度,」蘇柏丞說。

為什麼一家位於嘉義民雄70年的老公司能做出這樣的技術?其實這個結合雲端、演算法、大數據、感測器的量測系統,並不是由遠東機械單獨完成,而是花了4年時間,與成大智慧製造研究中心主任鄭芳田共同的研發成果。

早期,鄭芳田在中科院任職,做的是飛彈射控系統,專長是系統整合。離開中科院後,鄭芳田多半與半導體或面板產業合作,和機械產業共同研發,卻是第一次。

老師傅經驗轉換成電腦程式

過去機械業也有方法可判斷機台是否有問題。「最早,機器好不好,就是老師傅摸一下機器,感覺機器的震動,現在我們是搜集震動的數據由電腦來判斷,」遠東機械董事長莊國輝說。

多年來,鄭芳田常跑工廠,向老師父學習,到底哪些機台參數會影響加工品質。根據老師傅的經驗,他在工具機主軸與刀塔上,裝上感測器。

「老師傅會跟我們說,遇到什麼情況,要如何調整,我們把這樣的智慧,轉換成電腦程式,讓電腦能夠像人一樣,幫你判斷,」鄭芳田說。

發展智慧機械,依靠新科技、新技術綁住客戶,才能擺脫削價競爭。(王建棟攝)

目前,遠東機械所研發出的自動化與智慧產線,已經賣到了美國、印度、泰國、土耳其、中國、墨西哥等地。「在生產過程即時調整機台,精度會更準確,發得科技透過這樣的技術,接到滿多鋁輪圈產業的訂單,」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賴永祥說。

莊國輝說,發展智慧機械,才能擺脫削價競爭,「以前我賣單機200萬,競爭對手賣180萬,客戶就跑掉了,但將來這個服務都在我這邊,你跑不掉了,因為別人沒有辦法,系統整套都是我的」。

也因此這家老公司吸引了總統一次又一次的造訪。而台灣企業要擺脫拼價格的命運,就要搶先跨入智慧機械領域,要靠新科技、新服務綁住客戶。(責任編輯:吳凱琳)

【本文轉自《天下雜誌》,原文標題為:嘉義民雄的機器長眼睛 會看還會學老師傅的獨門絕招

延伸閱讀

三菱電機 e-F@ctory示範智慧製造關鍵技術無所不在無人智慧工廠就在阿里山下!特斯拉、BMW為何非它不可?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