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牌裝AI大腦 勞斯萊斯級無人船芬蘭首航

百年老牌裝AI大腦   勞斯萊斯級無人船芬蘭首航
2018-12-21
文・程遠茜
6910
頂級汽車品牌勞斯萊斯與Google、英特爾、芬蘭國有渡輪公司合作,研發世界第一艘能自動轉向、調速、停泊的無人船。12月初,這艘船載著80位貴賓航行了33公里,船長不在船上,而在50公里外遠距監控⋯⋯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記得電影《神鬼奇航》裡的幽靈鬼盜船嗎?現在,不用傑克.史派羅船長,高科技也能遠端操控無人船。

2018年12月初,英國女王也愛用的頂級汽車品牌勞斯萊斯(Rolls-Royce),推出全世界首艘無人船法爾科(Falco)問世,邀集80位貴賓,成功從芬蘭的帕爾加斯(Parainen),航行至納谷群島(Nauvo)。兩地汽車行駛距離約33公里,船長則是全程待在50公里遠的陸上指揮中心,替整船乘客遠距監控航行。

早在1993年,法爾科已是一艘正式啟航的兩頭船。但近年來,勞斯萊斯與科技公司緊密合作,先在2017年底與Google開發軟體;隔年再與英特爾(Intel)協作開發AI智慧感測系統,運用光學雷達、雷達、熱成像攝影、衛星數據等,讓船隻能偵測、評估天氣海相、港口停泊狀況等航行資訊。

接著,勞斯萊斯又與芬蘭國有渡輪公司 Finferries  共同執行研究無人船導航計畫(SVAN, Safer Vessel with Autonomous Navigation)。法爾科逐漸具備自動轉向、調速、停泊等功能,終於搖身成為世界首航成功的無人船。

SAVN是芬蘭經濟事務暨就業部(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Employment)支持的研究計畫「商業芬蘭」(Business Finland)的一部份。「最有競爭力的創新,來自有共同商業願景的企業與研究生態系統,」商業芬蘭總監佩卡・索依尼(Pekka Soini)說。

勞斯萊斯智慧船研發長凱文.達飛(Kevin Daffey)表示,未來三年,勞斯萊斯將會擁有商用部分自動駕駛船,目標是2025年起,「船隻能夠自行判斷航線、自動停泊。」

無人船不再是電影想像,而是能在汪洋大海載客運輸的交通工具。

資料來源:Science Business  、Rolls-RoyceThe Engineer 

延伸閱讀

只剩一名機師的自動駕駛飛機,你敢搭嗎?自駕車、機器人頻出包,AI是好夥伴還是豬隊友?智慧車與智慧宅,裕隆董事長嚴凱泰生前最掛念的「I戰略」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