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輩水喝不足情緒失控,台中設計師如何解決?

失智長輩水喝不足情緒失控,台中設計師如何解決?
2019-01-04
文・楊振甫
7288
如何使設計更能解決社會問題?答案是走到第一線。台中的設計師們便走進安養院,與照護工作者工作後發現,失智長者最需要的不是吃藥,而是喝水。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搞砸之夜」是2012年起、源自墨西哥的一個「慶祝失敗」平台活動,至今已經傳遍全球80個國家、超過250座城市,每一次都會邀請講者分享「成功實屬偶然、失敗卻為常態」的無畏精神。

「擁抱」與「慶祝」失敗,不就是現階段我們追求創新、轉型所需要的氣氛嗎?

別當鍵盤設計師 走上問題第一線

在設計創新領域,也有一個支持開創試驗、鼓勵從錯誤中學習的概念,稱為「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意在鼓勵設計團隊走出辦公室,離開鍵盤螢幕,直接進入議題真實發生的場域,進行設計共創與測試驗證。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一位餐具研發人員,最好你能多在餐廳、廚房與餐桌等處觀察,甚至找廚師、不同類型的用餐者一起討論設計。如果你是一位長照輔具的設計師,你或許要到高齡者家中或機構/醫院內,除了與使用者、照護者或管理者討論與觀察,還可以把新想法進行小規模測試,從第一線的回饋中快速修正設計。

【延伸閱讀】:侯勝宗專欄|司機+導遊+照服員——你願意讓「斜槓司機」照顧爸媽嗎?

今年,我們就在台中市嘗試推動「生活實驗室」的概念,期待將城市住民的期待與需要,在不同的場域進行研究、共創與小規模試行。

與市政府緊密合作、並進行多場專家討論會後,我們選擇了三大短期推動標的:包括「失智症照護」「銀髮友善餐廳與餐食服務」及「在地旅遊設計」,募集了超過40位台中在地設計師,分組研究、設計及解題。

智慧水壺套 一個APP管理多位長者喝水量

以失智症照護為例,我們以大甲的「仁馨樂活園區」作為生活實驗室,針對失智症照護在「飲水」管理上,進行開發及設計,安排設計團隊到照護現場進行設計研究。

喝水看似簡單,卻是失智症日常生活照護之一大要事。失智症長輩因記憶與認知功能衰退,飲水的意識與意願低落,容易造成許多生理不適,甚至是造成突來負面行為與情緒的主因。

如何解決失智長輩飲水量不足,也幫助第一線照顧者即時掌握失智長輩飲水狀況、達成每天飲水量,就是設計團隊的主要挑戰。

whalame飲水智慧水壺套運用物聯網解決長照問題(作者提供)

投入兩個多月後,小組推出了「whalame飲水智慧水壺套」。這是一款融合物聯網概念,專為失智長輩飲水管理所設計的解決方案。此設計包含一個APP,及一個智慧聯網的水瓶套;底部的電子磅秤,能將飲水量傳輸到照護者的手機,一個APP帳號可連結多個水瓶進行飲水管理,有效協助照護者掌握長者水量攝取情形。

【延伸閱讀】:14萬身障者變AI數據生力軍 教老外結帳員辨識台味麵包

此設計已經開始進行試量產,是「生活實驗室」一個很棒的案例。之外,還有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一同設計的「不老灶咖」與彩虹村的「友善旅遊指標」等,都預計在2019年陸續推出,證明了「生活實驗室」在設計創新運用上的成效。

我相信,未來各界運用生活實驗室的架構,來推動創新的案例會越來越多。從研發端而言,將能進到第一線場域進行深度互動,了解與觀察使用者更真切的需求與期待,更能加快設計概念的驗證反饋,快速累積經驗與成功條件。

從使用者端而言,消費者也能一起共創及設計,甚至成為「另類的設計師」,提供寶貴意見。今年,這個實驗從台中起步,但我相信很快就會有更多案例出現,作為我們預見未來的另一扇門。

(責任編輯:陳芳毓)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長輩圖令人束手無策?銀髮族多滑手機反而是健康的象徵余虹儀專欄︱科技小物如何讓阿公阿嬤生活更獨立?14萬身障者變AI數據生力軍 教老外結帳員辨識台味麵包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