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物如何讓阿公阿嬤生活更獨立?

科技小物如何讓阿公阿嬤生活更獨立?
2018-12-11
文・余虹儀
9235
長照不只講求陪伴!很多場域軟硬體的設計,能幫助老人生活不失能,活得更健康。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隨著社會高齡化,越來越多機構或組織都投入長照的行列,包括喘息服務的照顧、安養中心的樂齡課程等,都可以讓照顧者短暫放鬆或安心工作。

然而,這些場域照顧長者的方式和環境,包括服務和設備等,都應該多深入幾層思考,賦予減緩老化與失能的功能。

App、復健設備讓候診時間更有意義

在醫療單位,就有很多情境能設計。譬如候診區不只播放衛教宣導影片,設置有趣的體感互動裝置,讓長者能活動筋骨、促進健康,甚至能幫助長者完成復健項目。此外,看診前後的服務,也能利用平易近人的手機通訊軟體平台,讓長者容易取得、弄清楚就醫前後的資訊。

像是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推出學習型聊天機器人--「萬小芳」 就是一個很不錯的作法,不僅可解決病患從掛哪科、看診進度等掛哪科的問題,診後也能給予用藥資訊和其他即時提醒等後續關心。

萬芳醫院推出的學習型聊天機器人「萬小芳」,協助病患掛號,也能查訊看診進度。

五感體驗設計,減緩退化

高齡長照不只醫院能做,安養機構或喘息照顧中心也可使上力。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另設有五感體驗室,包括播放音樂讓長者操作按鍵作答(聽覺訓練)、設置觸摸板讓長者選擇相同紋路的牆面(觸覺訓練)都是可減緩長者感官退化的設計或服務。

透過播放不同音樂讓長者判斷與作答可刺激其聽覺(左)、增設多組不同紋路的觸摸板與牆面可訓練長者的觸覺能力(右)。

健康養生,天然的素材當然更好。慢飛兒庇護工場就有一面療癒植物牆,可刺激長者的嗅覺與觸覺,對環境綠化也有幫助。除了觀賞,也可改為農作型或有具體成長變化的植栽,搭配廚藝課程或園藝活動,還能培養成就感,提升接受喘息照顧服務的互動與樂趣。

空間要落實友善高齡,不只是增設扶手、提供輪椅可通行的斜坡與室內通道,也不是開電視「陪伴」。隨著科技進步,友善高齡的作法也有更多的可能與創新。

(責任編輯:程遠茜)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自駕車、機器人頻出包,AI是好夥伴還是豬隊友?李維斌專欄|繳停車費不必跑超商!北市府支付平台,99張帳單1分鐘繳清投書︱還在手抄瓦斯電表?新北社區APP一鍵提升你的生活小確幸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