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需求,一次滿足!文字,怎麼樣能看也能摸?

兩種需求,一次滿足!文字,怎麼樣能看也能摸?
2019-01-22
文・余虹儀
12097
盲人閱讀時,需要特殊設計的點字書籍。但如何用一款設計,就同時能讓盲人和明眼人用來順眼又順手呢?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能理解點字的視障者可以閱讀點字書籍,現在有些繪本,不只在文字上加點字,也會在圖畫上設計不同觸覺紋路,讓視障者也能理解書中的插圖。

用點字方式設計的觸覺迷宮與繪本。

當一本書能同時用視覺與觸覺閱讀,就可以說是一本具有通用設計觀念的書籍,不僅明眼人能觀看,視障者也能透過觸摸自行理解。

例如,日本的小學館出版社,就出了多種觸覺迷宮的書籍,明眼人也可以閉上眼睛,改用手指來走迷宮。

打凸點字的名片難免影響到明眼人的閱讀。

然而,不見得每一位視障者都會點字。沒學習點字的視障者或明眼人看到點字,就像無字天書一樣。

每次我收到研發通用設計或推動相關企業與組織的名片,常會看到點字。但不僅明眼人看不懂,有學點字的視障者,也可能沒學英文、日文,而只懂中文點字。

【延伸閱讀】:余虹儀專欄︱科技小物如何讓阿公阿嬤生活更獨立?

透過QR code 搭配打凸效果的名片,視障者與一般人都方便閱讀

因此,我自己的名片設計是採用QR code 搭配打凸效果,讓視障者或一般人透過掃描連至個人網站就能聯繫,不用怕看或打錯信箱。

可看也能摸的字體Braille Neue(照片出處:Braille Neue官網)

此外,通用設計還講求,特殊族群與一般人都能使用與接受。因此,在書籍加上點字的時候,必須注意不要讓點字遮住文字,明眼人才能閱讀。較好的作法,是在空白處加上點字;更好的做法,是採用透明材質的點字。

為此,日本設計師高橋鴻介特別將點字與現有的文字,包括英文字母、阿拉伯數字及日文片假名字的字體與點字進行套用,設計出可以看、也能觸摸的新字體「Braille Neue」。

立體圖像點字印刷機可直接印出立體文件或圖像(照片出處:日本每日新聞報導)

科技的進步,也讓盲文書籍更容易印製。

【延伸閱讀】:余虹儀專欄|「無障礙」設施怎樣才能更「博愛」?

例如,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運用 3D列印技術,將一系列兒童文學名著製作成觸覺圖畫書,讓視障兒童也能體會故事情境。

現在也有立體圖像點字印刷機,任何文件或圖像都可印成立體版本,讓視障者觸摸理解。

(責任編輯:陳芳毓)

延伸閱讀

余虹儀專欄︱科技小物如何讓阿公阿嬤生活更獨立?余虹儀專欄|「無障礙」設施怎樣才能更「博愛」?AI是我的眼!微軟盲工程師開發軟體,「說世界」給盲人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