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崑玉:發大財也要控管風險 當市長不要被自己的口號騙了

吳崑玉:發大財也要控管風險  當市長不要被自己的口號騙了
2019-02-12
文・吳崑玉
6568
新任縣市長在25日就職,作者觀察,這些首長似乎都還沈浸在自己的成功經驗,卻忽視背後的附帶風險。他提醒,政治人物很少被「罵」死,卻很多被「笑」死,上任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千萬不要被自己在選舉時候的「話術」騙了。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什麼事都有風險。人進得來,不一定出得去;貨出得去,錢不一定收得回;有機會發大財,不一定有命花;十年宅男無人問,不舉成名天下知....人蔘啊!小心駛得萬年船~

這是我在縣市長就職日次日,在臉書上總結近日新聞的感想。白天網路焦點還是各縣市長就職的行銷奇招,從搭船上岸到谷關空氣,晚上丕變為「越南團153人來台、152人失蹤,只剩領隊沒跑」。一早起床,又被各種「瓶裝空氣」洗版,連柯粉團都有人開賣「學姐辦公室的空氣」,意境行銷立馬轉成嘲笑模仿。嗯!這也算是種打開知名度的方法啦!

但政府的執政者,與一般企業或明星的行銷,還是有些不同。究其根本,執政者最終還是要擔負起「管理者」的角色,所以不能如諧星般一路「討喜」,如果投其所好過了頭,失去了最起碼的底線,管理者就會失去人們的「尊敬」,繼而失去管理的能力。「沒有公信力,就沒有公權力」,這是血淚的教訓。

多年政治圈的經驗是:很少有人是被罵死的,但有無數人是被「笑」死的,就像倒楣的連勝文。台灣選民很奇怪,覺得陳水扁「壞」的人很多,但沒人敢忽視他;喜歡馬英九的人很多,但沒人重視他,因為大家覺得他「笨」。結果,扁下台後雖像風中殘燭,馬卻像風吹香灰,根本不重要了。

所以,新上任的首長們,不該太將心思與資源,用於打選舉一般的行銷點子,而該更專注於解決問題,尤其是困難的問題;更細心地控管各種風險,尤其是會被當成「笨蛋」拿來笑話的風險。

但是,照選後這一個月來看,許多新任首長們普遍犯了兩個很要命的管理錯誤:沉浸在自己的成功經驗,和忽視「利多」背後的附帶風險。

「人進得來,貨出得去,高雄發大財」,這是韓國瑜得勝的主力口號,各方皆曰這是成功法寶,直到選後一個月就職,還是主打這句口號,可見有多麼迷戀這句話。但就如我的臉書貼文所言,什麼事都有風險,進與出,來與回,付出與收穫,常常不是「對稱」的。

九二共識是萬應靈丹嗎?對岸是開善堂的嗎?政治採購又要重出江湖了嗎?人家讓利不會要求更多政治讓步嗎?讓陸資來投資房地產,維持住建商利益,但低薪的年輕人更買不起房子,他們會為房價上漲拍手叫好,還是咬牙切齒?

作為一個管理者,需要衡平各方的需求與風險,養一隻雞先得蝕一把米,關一扇門就得開一扇窗,而不是一味的講好話來推動自己的想法。蔡政府兩年來最大的錯誤,就是行銷想法很厲害,風險控管卻一團糟。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拔管、到綠白分裂…都是如此。當執政者被自己的行銷話術給騙了,完全忽視執行過程中的風險控管,結果必然是一場災難。

【延伸閱讀】:【城市首長】台中市長盧秀燕:艱難時刻,女人正好出頭天 - SHE TALK︱未來城市@天下

孫子兵法說,「智者之慮,必雜於利害。雜於利而務可信也;雜於害而患可解也」。決策者如果聽到的是一面倒的好話,最好先打個七折,並對這位行銷業務人才的動機保持懷疑,轉頭問問其他人的意見。孫子這個「雜」字用得好,有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高利潤必然附帶高風險,世間理所必然。

那是有風險就不要碰嗎?當然不是。大家可以去研究一下「風險管理」的方法,將風險發生的機率與損失詳列並且分類,然後進行各種因應方案研擬及預置,進行規避、保存、減損…等一系列損害管制作法,不可取的是視風險為無物,但當你準備好了損管措施,你就可以大膽地迎戰風險,獲取利得。

其實,最好的政治行銷,就是政令宣導。政府不斷告知民眾,什麼問題該找什麼單位解決?現在有什麼危機?我們要怎麼一起協作處理?就會讓民眾有感。

舉例來說,防治非洲豬瘟,政府大可列出四條防線,第一道防線:海關與海巡,封鎖走私,查緝進口;第二道防線:協助養豬戶廢棄廚餘養豬,加強檢疫;第三道防線:異常管理,撲滅可能感染源;第四道防線:蒐尋與研發疫苗,永久阻絕。

如果政府能如此宣示作戰序列,沒有人會否定,只會有更多好想法投入參與,這不是比呼喊「團結」,更能達成「團結一致」的效果?

作為一個管理者,韓國瑜要擔心的,是下一場大雨如果再出現五千個洞,您的市府能多快填平?而不是享用媒體光環去佔領時間。至於台中那管谷關空氣?就像很多人會覺得自己騙自己,我是天下第一美麗小公主(花美男)一樣,大家開心就好。

馬上得天下,不代表能馬上治天下。真正的考驗,現在才剛剛開始。所有的行銷手法,都不過是「候選人」的延續,直到第一個危機出現,大家才會開始,重新認識這位「市長」。

【本文轉自《天下雜誌》,原文標題為:【吳崑玉專欄】發大財也要控管風險 當市長不要被自己的口號騙了

延伸閱讀

【城市首長】台中市長盧秀燕:艱難時刻,女人正好出頭天 - SHE TALK︱未來城市@天下哪種人最容易網路成癮?長輩圖令人束手無策?銀髮族多滑手機反而是健康的象徵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