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房出錯率50%怎麼防?百萬筆大數據自動替麻醉人員填表單

開刀房出錯率50%怎麼防?百萬筆大數據自動替麻醉人員填表單
2019-02-12
文・陳穆寬
11925
美國醫院統計,開刀房出錯率高達五成,醫護人員得記錄病人血壓、心跳等20多項生理狀況;又要紀錄麻醉藥物品名、濃度、抽取日期、使用效期等,如何才能減少出錯?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美國麻塞諸塞州總院(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統計,手術室出錯率高達五成,小至手寫錯誤,大到給藥錯誤,每次錯誤都攸關病人安危。其中,麻醉的手續繁複且有相當風險,麻醉醫護人員承受的壓力,毫不亞於準備接受麻醉的病患。

為降低手術房的風險,2018年9月,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記錄單電子化系統全面上線,加上率全國之先引進的SLS(Safe Label System)智慧藥物標籤管理系統,減輕醫護人員負擔,朝智能安全藥物系統邁進。

手術室出錯率高達五成,表單電子化

開刀房麻醉醫護人員工作緊湊繁瑣卻務必詳盡。首先,他們得在有限時間內,關注和記錄病人血壓、心跳等20多項生理狀況;又要紀錄麻醉藥物品名、濃度、抽取日期、使用效期等,壓力實在很大。

為減輕麻醉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四年前,彰基資訊部門科技廠商合作,根據麻醉部百萬筆麻醉記錄建置的大數據資料,設計麻醉記錄電子表單,包括全身麻醉、半身麻醉、靜脈注射的常用麻醉藥物組合,都以「套餐」形式呈現在記錄單上。

【延伸閱讀】:AI為何還是取代不了放射科醫師?

過去,手寫麻醉記錄單的大小有如一張信紙,醫護人員得把病人的各項生理監測狀況及使用麻醉藥物資料,以勾選和填寫的方式,密密麻麻寫滿一張單子。

電腦化化之後,麻醉前,連結在病人身上的生命徵象監測儀器,不僅能在儀表面板顯示心跳速率、血氧濃度等生命徵象,也同步傳送資訊到麻醉記錄單電子化系統。電腦自動產出表單,麻醉醫護人員不必再動手記錄病人生命徵象。

避免慣於手寫記錄的麻醉醫護人員填(勾)錯地方,電腦化表格必須符合使用單位(者)的現場使用習慣。所以,彰基的麻醉記錄電子表單,生命徵象名稱排列順序、字形、字體大小、空格,跟手寫表格幾乎一樣,麻醉藥品及「套餐」資訊欄位皆在相同位置。

調整兩年表單上線,減輕麻醉師負擔

表格電腦化看似容易,實際上要配合現場作業習慣。經過兩年不斷調整細節,2018年初上線測試,8月前後全面使用,麻醉醫護人員只需在電腦上勾選麻醉藥物套裝及鍵入實際劑量,其餘資訊記錄都由系統代勞,大幅減輕工作負擔。

現在,彰基總院的24個開刀房,各配置一部智慧標籤設備。麻醉護理師抽取麻醉藥物之前,會先掃描藥瓶條碼,智慧標籤設備會仿真人聲讀出麻醉藥物名稱,也同時列印藥物名稱、濃度、抽取日期、使用效期的標籤。

接著,麻醉護理師把標籤貼在空針上,抽取麻醉藥物之後,將針劑交給麻醉醫師;為病人注射麻醉藥物前,麻醉醫師再先掃描針劑上所貼的藥物標籤,經智慧標籤設備讀出藥物名稱,麻醉醫師確認無誤才進行注射。

啟用SLS後,麻醉醫護人員不必在標籤上手寫麻醉藥物資訊及人工複誦核對,各開刀房的智慧標籤設備,也會把掃描麻醉藥物資訊上傳、登錄在SLS伺服器,由系統確認抽藥前、抽藥後、注射前的記錄一致;相關資訊同時自動連線至主機加以監控及管理,透過雲端進行多點管理,查察及分析歷史資料。

如此一來,既能減少標籤手寫出錯的風險,麻醉護理師也有充裕時間專心關注病人。

智慧標籤系統1500萬,省不了錢但非做不可

2018年六月,彰基再斥資1500萬元購置全國第一部智慧藥物標籤管理系統。這個系統的啟用曾引起討論。因為,製作一張麻醉藥物標籤的成本約1元,假設每天用掉一千張,1500萬元至少可供40年的製作費用。這樣一來,智慧藥物標籤管理系統的經濟效益何在?

【延伸閱讀】:陳穆寬專欄︱智慧醫療更耗電?員基如何月省30萬電費

從標籤製作成本的觀點思考,確實使不少醫院對於購入這套系統再三評估,彰基也經歷這段掙扎。最後的考量是,智能藥品安全管理將是發展智慧醫療的重要環節,添購智慧藥物標籤管理系統勢在必行。

目前,麻醉記錄單電子化系統和SLS智慧藥物標籤管理系統仍各自運作;下一步彰基將整合兩個系統,將SLS讀取的資訊輸入麻醉記錄單電子化系統,取代人工勾選麻醉藥物,使麻醉記錄更簡便,提升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AI為何還是取代不了放射科醫師?陳穆寬專欄|給機器人開刀,除了擔心安全,更該擔心隱私李友專專欄︱付不起的醫療未來,人工智慧如何支持我們健康老去?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