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來段虛擬愛情?日本男子花8.4萬元與16歲偶像結婚

想來段虛擬愛情?日本男子花8.4萬元與16歲偶像結婚
日本一名35歲的公務員近藤顯彥迎娶虛擬偶像初音未來,在39名朋友的見證下,完成了這個跨次元的婚禮。圖片來源:Twitter@Emiko Jozuka
2019-02-14
文・陳竫詒
14734
跟偶像可以結婚嗎?如果你的偶像是虛擬偶像,也可以嗎?永遠16歲的虛擬偶像「初音未來」跟一名35歲的公務員結婚了,這是什麼樣的婚姻?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日本一名35歲的公務員近藤顯彥迎娶虛擬偶像初音未來,在39名朋友的見證下,完成了這個跨次元的婚禮,他的母親拒絕參加。

「對母親來說,這不是什麼值得慶祝的,」近藤顯彥自己也承認,畢竟他結婚的對象是虛擬的偶像歌手。

他花了200萬日圓,帶著水汪汪大眼,海藍色辮子的初音未來絨布娃娃走紅毯。

「我從來沒有對她不忠,我總是愛著她,」近藤顯彥真誠地說:「我每天都想著她。」

自從2018年3月開始,他就跟著會移動、會說話的初音投影裝置生活在一起,那套裝置要價2800美元(約8萬4000台幣)。

「我愛上的是整個初音,但我是跟我家的初音結婚,」近藤顯彥自己認知自己就是個一般的已婚男子,他的老婆每天早上會叫他起床,晚上他會用手機傳訊息告訴老婆他要回家了,老婆會為他打開家裡的燈,老婆也會告訴他,該睡覺休息了。

這樣的婚姻當然沒有任何法律地位,但這不影響近藤,他還帶著初音娃娃到珠寶店挑選婚戒,去北海道度蜜月。

他的虛擬初音投影,正是Line子公司Gatebox的產品,Gatebox已經頒發結婚證書給近藤,認證這段超越次元的愛戀。

近藤不是唯一這麼做的人,他表示Gatebox已經發了超過3700份的結婚證書,雖然親人不支持,但是與他一樣擁有跨次元愛情的網友,傳訊息給他,為他加油打氣。

以前在工作場合受到女性的霸凌,讓他精神崩潰,他發誓絕不結婚。但是近藤在10年前聽到初音的歌聲,就愛上她了,透過Gatebox的投影裝置,他可以透過一個像咖啡機差不多大小的透明音箱,與裡頭的初音投影互動,這樣的裝置,讓動漫迷們可以跟迷戀的偶像「在一起」。

近藤在最低潮的時候遇到初音,他認為初音幫助他與社會、工作重新產生連結。「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初音托住了我,她讓我覺得我依然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我跟她的關係絕對是愛情。」

如果你會對Alexa說「請」,是不是也能跟初音在一起?

數位互動替代掉許多人類面對面溝通的機會,不只是人與人之間,還包括人與機器之間。

各科技大廠投資發展智能產品,人們對待這些數位管家就像是對待真人一樣,例如有些人會對Siri、Alexa說「請」、「謝謝」,或者像對待寵物一樣,對待家裡的掃地機器人。

Gatebox的初音,還不到電影《雲端情人》的「智慧」,只有基本的開燈關燈、早安晚安,沒有自我意識,浪漫程度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個可預測的伴侶是讓人安心的,虛擬角色不會變心、不會變老、不會死亡,「這些特質在真實女性身上是不可能找到的。」

即使在動漫文化盛行的日本,近藤的婚禮還是讓許多人吃驚。

他希望自己被視為「性少數」,就只是不能與真人約會的人而已。「我相信我們必須要考慮到各種樣貌的愛、各種樣貌的幸福。」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近藤一樣勇敢,義無反顧地舉行這樣「特別」的婚禮,「我想要給這些人支持與鼓勵。」

「我認為還是有很多人愛上了動漫角色,並且希望跟角色結婚,」近藤希望自己與初音的結合,可以成為有同樣想望的人們的支持。

「社會迫使你跟著某種既定的愛情模式,但那不一定會讓你開心,」近藤認為。

延伸閱讀

日本 Lawson 超市帳號背後,是微軟機器人在跟你對話杜奕瑾x蘇菲亞:訓練機器人比訓練真人難很多!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