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長饒慶鈴|權力是假的,值得被託付才是真的

台東縣長饒慶鈴|權力是假的,值得被託付才是真的
2019-03-11
文・陳芳毓
7655
十多年前,饒慶鈴頂著博士學歷投入選舉,一舉成為台東最年輕的市議員,也是第一位女性副議長。

頂著「父親是前立法院副院長」的光環,許多人背後說她是「大小姐」。但「大小姐」並非溫室小花,饒慶鈴讀過三種學科、出國留學又返台從政,意外不斷的人生教會她,人不能主導環境,而要先應試環境,再活出自己。
就拿選舉來說,她不會說台語、也老記不住名字,怎麼選?「我就交朋友,」她說,「權力是假的,你必須要讓人覺得你值得被託付。」 
她最愛說的故事,是謝票時有個女孩說,12歲時收過她送給學校足球隊的紅色足球鞋,8年後便把票投給了她,還要家人支持她。幾個類似的故事,使饒慶鈴確信,每一張選票背後,都有一段當初沒有經營目的的關係。
「同理心跟傾聽,是我這次學習最多的,」饒慶鈴釋懷地笑了,「現在,大家不會講我『大小』姐了!」

未來城市問(以下簡稱問):你讀過三個學科,又從美國回台從政。多元的背景,給你什麼影響?

饒慶鈴答(以下簡稱答):這些背景給我一個最大的助力,其實是要適應環境,而不是去主導環境。是我融入環境之後,再活出自己的特色。

我在臺灣畢業的學校是輔仁中文系,到美國去讀社會工作系,後來又就轉IT,博士又念的是政治學。

為什麼我一直學習?我覺得,一直推我到下一個地方的動力,是我想要有更好的生活。

但是,更好的生活絕對不是我高高在上,而別人在下;你不能離開人群,人群在哪,我們就去,進去之後想辦法活出自己的特色。

問:你不擅長傳統選戰,怎麼打贏這一仗?

答:八年多前我做議長,一個地方代表跟我講,有個尚武國小的女足隊沒有足球鞋,足球鞋其實蠻貴的,一雙要2000塊。

「妳可不可以買給她們?我說好啊!」這些女生全都買紅色鞋子,叫自己「紅鞋女孩」。

這次當選縣長後,我去謝票,有個女孩子笑嘻嘻地對著我走來,跟我說:「阿姨,我有選妳哦!我是那個『紅鞋女孩』,妳記不記得妳八年前帶我去買鞋子啊?」她還說,「我叫爸爸媽媽都要投給妳,我請全家人都要投給妳!」

那時候她們六年級,才12歲。8年後,已經是首投族了。

我的票是這樣來。當時候不為目的而做,只覺得可以做得到,就做吧!我也鼓勵台東鄉親,能給出任何幸福,你就給,這個一定會循環的。

問:你如何在男性主導的政壇中,建立自己的風格?

答:因為我父親是長子,我是長孫,所有人都期待我是男生。當生出來是女生的時候,大家都蠻失望的。

但我就發覺,我有被期待要做一個長孫,慢慢地對自己也覺得有一些責任;所以默默地思想、動作都很快,也不曉得為什麼習慣穿褲子,一年難得穿一、兩次裙子。

我是第一個女議長,我第一屆擔任議長的時候,是整個議會最年輕的,所以給自己的壓力非常大,但也給我一個很好的訓練,學著做領導人。

我發覺,領導人的時候,不能只用權力,那個權力是假的,必須要讓人覺得妳值得被託付。

一開始,其實人家覺得我很好笑,我的台語很差,又不會認人,當時人家都說:「啊,這個是要怎麼選舉?」但是台東人太棒了,只要真心交往,久了他就說,「啊沒關係啦,改天記得就好了!」

但是他們給我這個機會,絕對不是要我記得他的名字;而是要我給他們更好的生活。

問:選舉給你最大的學習是什麼?

答:選縣長的學習,比拿一個博士還厲害。我之前都被人家講「大小姐」,因為基本上,我自己決定就可以了,可是選舉不可以這樣子。

同理心跟傾聽,是我這次學習最多的。聽他們要講什麼,然後試著去同理「為什麼會這樣」,了解以後就好了。

延伸閱讀

【城市首長】台中市長盧秀燕:艱難時刻,女人正好出頭天 - SHE TALK︱未來城市@天下吳崑玉:發大財也要控管風險 當市長不要被自己的口號騙了野島剛專訪韓國瑜:離開政壇17年,我覺得我比較可愛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