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鐵皮屋、檳榔攤創作有夠「台」! 有用主張:上國際也要傳遞台灣主體性--高雄大寮來的光,在荷蘭發亮(中)

用鐵皮屋、檳榔攤創作有夠「台」!  有用主張:上國際也要傳遞台灣主體性--高雄大寮來的光,在荷蘭發亮(中)
2019-04-08
文・馬萱人
26097
有用主張的參展作品「Desire」裡藏著一顆彩蛋:從正上方俯視,是台灣的形狀。事實上,招牌、檳榔攤、鐵皮屋等台灣元素,都曾是他們的設計素材⋯⋯

然而,單有想法不足讓該燈節青睞,投件的藝術家還必須證明:能以到位的材質表現理念,而且一定得在期限之內做出來。

尤其「有用主張」想讓燈節相信:限於經費與天候因素,他們必須在台灣先完成絕大部分複雜的零件組裝;他們並能自己動手打造「Desire」,不必交由阿姆斯特丹工班代工。

需知,當代不少藝術品特別是涉及機械、水電的裝置,往往僅由藝術家提出設計,再委任其他技術團隊製作。以這荷蘭燈節來說,大概一半的藝術家自行完成作品。

不過,親自改燈、處理水電、結構等等,對「有用主張」來說家常便飯。

「有用主張」2018年入選阿姆斯特丹燈節的作品「Desire」。

長期參加月津港燈節  機械、水電裝置自己來

2014年農曆年間以來,他們即長期參加台南市在鹽水月津港河畔舉行的「月津港燈節」等,讓各種光電藝術裝置持續接受戶外、水面展出的考驗與進化。也正是「月津港燈節」、「漁光島藝術節」的策展單位「都市藝術工作室」,鼓勵他們一試同為水上展覽的「阿姆斯特丹燈節」。

推至更早之前,成員陳冠宏歷經高職技術教育、大學室內設計、以及台南藝術大學建築研究所「建築繁殖場」組──非常強調動手自建構築──的磨練,DIY習慣早內化。其他成員也各有建築、設計背景,拿起各式工具也不擔心。

「有用主張」2018年月津港燈節參展作品「光的織遇」。

關於說服「務實」名聲在外的荷蘭人,多說無益,直接秀出證據就得。為此「有用主張」先蒐羅了7、8種台製警示燈,進行強度與耐候性測試。例如,先將燈冰進冰箱一陣子,拿出來之後立刻接電觀察表現如何;還以磚頭用力砸燈、把燈摔到地上……最後挑出一款用於工廠機台上的專用警示燈。

這些過程,皆錄成影片寄給主辦單位評估,對方的回信則是:「很高興看見燈殼戰勝磚頭。」

接著,他們請警示燈廠商出貨前先改成低電壓的12伏特,才不會一個燈壞就讓「Desire」全部連帶燒掉。然後呢,還要為為電路版噴上防水漆、替燈座噴上消光的霧黑色、在燈兩側各鑽兩個洞以利穿鋼纜吊掛。燈與燈之間的電線連結,可不能隨意以「電火布」(台語)纏纏,必須使用歐規的「匯流排」與「接線端子」。

「有用主張」2018年入選阿姆斯特丹燈節的作品「Desire」。

這一切無法機器量產。在燈節同意執行之後,他們3人與4、5個工讀生,就這麼重覆1300多次工序、改燈改了兩個月才全數完工,整件作品用上了近5公里的電線與10公里的鋼纜。

荷蘭策展團隊之所以形容「有用主張」是「薛西弗斯」,原因即在此。

「有用主張」2018年入選阿姆斯特丹燈節的作品「Desire」。圖為在台灣的組裝過程。

【繼續閱讀】「一生必來一次的跨年!」不只煙火 今年還有三大變革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重返現場!台北101跨年秀幕後(上)

隱藏版視角:正上方俯視可看見「台灣」

連安全運送、快速組裝的工序,他們都想透,在工作室也成功試組了一回。終於到了現場,只花了3天「雙唇+星塵+心跳」的「Desire」隨即成型。

很「彩蛋」的是,已可360度平視欣賞的「Desire」,還有個特殊角度可看:從正上方俯視,是台灣的形狀……這是「有用主張」想讓國際看見我們的含蓄心意。

「有用主張」2018年阿姆斯特丹燈節作品「Desire」,俯瞰可看到「台灣」的形狀。

其實,這組創作者從成長經驗出發的藝術企圖,已然自明。警示燈全球皆有,但咱們自己人欣賞這件作品時好難否認:它實在有夠「台」──隨意一間五金店即可購入的警示燈,氾濫於咱們的日常;閃爍亮點身後,往往是修不完的路、突然凹陷的坑洞、喪╱喜事搭棚……檳榔攤前出現它,也是正常。

但「有用主張」選擇正視常民生活。陳映竹說,在創作路上、尤其是決定走向國際時,他們也常思考倒底作品是否傳達了「台灣主體性」?

但與其老是嚴肅抓破頭分析其中意識形態,不如好好回溯生長環境中的元素,包括一些習以為常的空間、物件、原料等――招牌、通風球、塑膠桶、曬衣竹竿、鷹架、檳榔攤、貨櫃、鐵皮屋等等他們都試過。萃取其中意義加以詮釋,「台味」的本質即會順勢顯現。

「有用主張」2015年月津港燈節參展作品「對話框」。

如此一來,「這些個人創作不正是『多元台灣』的一部分嗎?」

另一方面,如果「Desire」說不出「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之普世性而只有台味,荷蘭策展單位與四方觀眾也不會買單的。從去年「阿姆斯特丹燈節」的國際大眾或社群媒體報導看來,相當大比例常有「Desire」,可見其之受歡迎。

【繼續閱讀】雪夜坐船賞燈 現在開始存錢!「燈節」為何使阿姆斯特丹變冬季旅遊大城?--高雄大寮來的光,在荷蘭發亮(下)

2018年表現太優   2019年兩件作品入選

由於上一屆表現太優,該燈節今年已直接邀請這組台灣藝術家投件,免去報名初選的費用。設計圖接受評選仍是必需,2019年的主題為「Disrupt」。「有用主張」依此提了兩個創作計畫,結果荷方全要了,使他們成為極少數一次有兩件作品參展的藝術家。由於此刻尚無法公布作品細節,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在11月注意該燈節官方網站,或是親自現場。

不過,你無法在「有用主張」的臉書追蹤該燈節消息,因為他們未經營粉絲頁,只有官網。這群人就是不多話、愛動手的創作者,且打算繼續如此邁向未來。

延伸閱讀

張基義專欄︱屏東燈會為何完勝全台?評審揭秘:因為整合了這三個元素為何網友四刷、五刷?關鍵藏在接駁、休閒椅與男女廁細節裡|屏東燈會總策劃首度公開秘訣(下)導演、演員、藝術家村松亮太郎用光雕出星空:創作是放浪的旅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