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被撤獎,專訪照明大師周鍊:你想要怎樣的台灣之「光」?

台北101被撤獎,專訪照明大師周鍊:你想要怎樣的台灣之「光」?
2019-02-25
8769
從聖誕、跨年、春節,一路到鬧元宵,城市的美好燈光藝術,鋪成人間星空。照明大師周鍊,曾為紐約自由女神像設計燈光,去年底出任第一屆台灣光環境獎評審主席,原在得獎之列的重要地標台北101,因架起廣告網燈而被撤獎。光,關乎生活品質。我們想要怎樣的「台灣之光」?

夜幕低垂,城市紛紛以燈光妝點,光的設計,成為夜晚城市給人的第一印象。

「光影響生活品質,」曾經手紐約自由女神像、北京故宮等照明設計,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周鍊說,「當我們感受到光的力量,調整及創造環境,讓光的視覺功能及心理需求合二為一,這是我們追求的境界。」

亮不亮,要符合目的

光設計,並非著重於亮不亮等主觀視覺,而是強調能否與一地的生活共存,其環境與社區、群眾的連結,講的是人際關係。

【延伸閱讀】:全台最美「月津港燈節」有洋蔥:致,讓你更好的人

在周鍊眼中,美好的光環境,能讓光與生活產生正面互動,感受到文化與藝術的洗禮。

像清朝古蹟恆春西門古城,除了以溫暖色溫照亮古城,也考慮居民的互動與安全。又如北港朝天宮,殿內以動線明亮為主,考量周邊商業空間與居民生活模式,調整燈具架設位置與角度,利用遠處投射,彰顯建築細節,不僅避免過度光源,也維持廟宇莊嚴氛圍。

維持莊嚴氛圍,「北港朝天宮」的光設計,殿內以動線明亮為主,周邊則不影響附近居民與空間。(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廖慶光攝)

美學大師蔣勳說,只做好單一建築的照明,對整體光環境沒用,旁邊的光還是干擾。「光的刺激讓都會人變得非常躁鬱,希望能從更高層次,控制光的大環境。」

燈光設計必須先知道目的。大樓的形象若是節能,便不該有過多炫目光采;假如是娛樂或銷售場所,當然希望熱鬧、帶有視覺吸引力。

周鍊舉例,未來西區門戶計劃完成以後,旅客從機場捷運進到台灣,第一眼就是台北車站。但「台北車站的燈光花花綠綠,這是想對外呈現的台灣樣子嗎?」

燈光設計沒有好壞、美醜之分。周鍊說明,「假設建物裡是KTV,那OK了,但它是區域性地標。今天不是講設計對錯,一把刀壞不壞,端看要切菜還是傷人。物品本身沒有好壞,而是可能被用錯。」

炫彩廣告,壞了地標

身處台北,抬頭就能見到的台北101,已是夜晚天際線指標。周鍊觀察,近幾年,101的夜間照明場景,從濃彩炫目轉為晶瑩內斂。在高尺度區域,提高照度;在人行尺度,弱化照明,給行人舒適的光環境,亦為夜空增添安靜優雅的氣質。

台北101近來燈光設計優雅,原在得獎之列。(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游宏祥攝影工作室攝影)

然而,台北101日前出現大量炫目奇彩的廣告,周鍊認為,身為台灣地標,應挑選廣告內容,否則將影響社會形象與光環境。

文化部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建築師薛琴亦認同,即使是廣告,打在地標上,便該揉合台灣氣質。

曾任台北市府景觀總顧問的郭中端指出,用藝術手法表現商業,同樣能達到廣告目的。她建議台北101可融入台灣的民俗意識、創意能量,秀出台灣。

從照明到環境氛圍的塑造,燈,提供了人類在黑暗時的可能性與活動自由度。跨出功能性存在,光,更塑造夜晚城市予人的視覺觀感,延伸出美學新篇章。(責任編輯:曹凱婷)


周鍊小檔案

出生/1944年
現職/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美國建築照明設計公司BPI(Brandston Partnership Inc.)資深顧問
學歷/國立藝專美術科雕塑組(今台藝大雕塑系)、美國紐約普瑞特學院環境設計碩士
經歷/BPI總裁
作品/紐約自由女神像、紐約中央公園、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北京故宮博物院、台南風神廟、台南奇美博物館、2018台中花博等

以光為媒介、鐵道為載體,見證高雄港現代化的「哈瑪星光任務」,以LED燈條伴隨新媒體藝術,點亮夜晚時分。(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本文轉自《天下雜誌》,原文標題為:台北101被撤獎,專訪照明大師周鍊:你想要怎樣的台灣之「光」?

延伸閱讀

全台最美「月津港燈節」有洋蔥:致,讓你更好的人「一生必來一次的跨年!」不只煙火 今年還有三大變革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重返現場!台北101跨年秀幕後(上)表演比去年多1分鐘怎麼辦?倒數30天的半夜秘密測試--重返現場!台北101跨年秀幕後(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