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首長|嘉義市長黃敏惠|對高齡友善,就是對其他世代友善

城市首長|嘉義市長黃敏惠|對高齡友善,就是對其他世代友善
2019-05-13
文・陳芳毓
6535
嘉義市長黃敏惠,是少數當選三屆的市長。 她曾是高中老師,第一屆任內強打教育,市民叫她「教育市長」; 但她不服氣被認為只會做教育,積極開闢了15座公園,又被稱為「公園市長」。 當時,台灣長照議題才剛起步,黃敏惠就看見國際趨勢,把嘉義推上WHO西太平洋區健康城市聯盟會員,也是台灣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然而,四年後她重掌市政,卻發現其他城市的長照政策都追上來了,嘉義人的平均年齡也更大了⋯⋯ 做為台灣面積最小、預算最少的城市,在各縣市夾擊下,嘉義市如何重新定位?面臨高齡化挑戰,嘉義市要如何延續優勢,透過健康產業帶動其他創業,成為西部跨齡宜居新都心?

問:作為少數連任後、再當選第三任的縣市長,你給其他地方首長什麼建議?
答:你一定要在人民的需求當中,人民的需要當中,找到我們施政的著力點,這是永遠不變的。

問:前兩任推動的政策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一開始人家說,你是教育市長,但是你知道嗎?剛開始叫你教育市長的時候,他是有一點是負面的。對,有一點負面的。可是我認為對的,我就做。「這個人以前做老師,做老師好像只能做教育而已,這教育市長啦!(台語)」他不知道這個教育有多重要。

另外一個就是公園。要開闢公園,一定要按照都市規劃,甚至在我任內,我剛接的時候還遇到了很多公園早就已經徵收土地完,但是還沒有開闢。

當時第一個徵收的公園,就是我自己生長的地方,叫做番仔溝。番仔溝是我出生地。那我就告訴我在那的親戚朋友(台語),親戚朋友說阿惠,好不容易我們這裡出了一個市長,你竟然要來拆我們這個地方的房子。我就跟他們講,我說因為已經面臨著開闢的期限,不做不行。

最後真的努力溝通,努力告訴他們,在他們很不願意接受之下他也不得不接受,後來我們拆除了,當然拆除了以後整個環境變好了。現在我再回去那個地方,他們說幸好有阿惠,很厲害,把這個公園做起來,現在環境很好(台語)。

後來大家不再叫我「教育市長」,而是「公園市長」,我任內開了15座公園。

【繼續閱讀】:台東縣長饒慶鈴|權力是假的,值得被託付才是真的

問:現在,嘉義市民最重要的需求是什麼?
答:這一次最大不一樣,是嘉義市人口掉到27萬以下了。高齡化和少子化愈來愈嚴重,是一個很大的危機點,我們曾經在2011年,成為WHO高齡友善城市網絡全球30個發起城市之一,也是台灣唯一的一個縣市,是領頭羊。 

當時我們就已經看到了這樣的危機,但這也可以展現嘉義市的優勢,像我們的醫師職業人口是最多、人口素養也是全臺灣第二高、人口的密度第二高。所以我們有城市的規模,又有鄉村的特質,還有便捷的交通。我們的長照是台灣第一個堅持做到底的,老人供餐也是最早推。

幾年來,看到別的城市也都紛紛加入,那嘉義市還有什麼可以分享?積極的作為的確是我們現在目前重要的課題。

問:這些政策,在你的第三任內將如何延續?
答:對高齡者友善,就是對任何年齡層都友善。當我們把高齡友善的城市做好了以後,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

台灣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就在雲嘉南這一塊。嘉義市老化沒有那麼嚴重,我們所服務的就是鄰近縣市。嘉義市一直定位不在於只有嘉義市的規模,從南彰化一直到北台南,在這個點裡面大約、我想,以嘉義市為核心,30分鐘的車程,50公里為半徑,這樣的一個從彰化、雲林、嘉義縣、嘉義市到台南這一塊,都是我們服務大約200萬的人口。

這樣區劃進來以後,嘉義又有好的資源,連帶的年輕人創業、就業的機會就多了。

其實發展產業背後,就有就業、創業的機會,人口不必外移,找出自己幾個亮點,就能打造嘉義自己的品牌。

【繼續閱讀】:【城市首長】台中市長盧秀燕:艱難時刻,女人正好出頭天 - SHE TALK︱未來城市@天下

延伸閱讀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上)|不只長得帥!你所不知的「台粉」市長:挺同反獨裁,還有醫學、IT雙專長【投書】打破族裔政治天花板 雅加達省長鍾萬學用科技對貪瀆宣戰(上)台北市怎麼資訊轉型?(上)|「感謝柯P沒在開放數據強推KPI!」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