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靠哪些觀光創新重生?

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靠哪些觀光創新重生?
2017-09-12
文・熊毅晰
5258
帶領台東5年,從低收戶四成、人口外移的偏遠南端城市,變成與國際接軌的熱氣球觀光大城。台東縣長黃健庭如何分析尼伯特風災的後續影響,找到切點、再次翻轉台東?

無論時局如何變化,不管藍綠此消彼長,過去5年,有這麼一位國民黨籍的地方首長,總是默默在《天下》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堅守前段班位置,他就是台東縣長黃健庭。

2013年,黃健庭在全台22縣市首長中排名第4,是他上任以來最佳名次;隔年,太陽花學運爆發,全台一片「反藍」氣氛下,他不僅穩居第5,當年底也成功連任;接著,前年第10、去年第8,今年,又站上第6名位置。

究竟,在城市發展條件與資源相對貧乏的台東縣,黃健庭掌握了居民的哪些幸福密碼?(延伸閱讀|紅了眼眶的設計提案!Door To Asia 亞洲設計師駐村日本東北震災計劃

其實,台東才剛剛走完特別辛苦的一年。去年7月8日,尼伯特颱風從台東市和太麻里間登陸,17級風的威力,就像在這裡投下一顆威力強大的炸彈,縣府估計災損金額高達20億元。這數字相當於台東今年總預算的十分之一。

「我們要透過重建,讓城市更提升,不然就是白白受了尼伯特的侵襲,」提起現在仍持續進行的種樹、建物整修等災後重建,黃健庭沒有太多的怨天尤人。

另一個威力不輸尼伯特的挑戰,是持續銳減的陸客觀光人數。黃健庭說,自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到訪台東縣的陸客一年約減少100萬人次,而旅館民宿住房率也下降兩成,剩下約40%。

10人上班,3個是做觀光

儘管他預期,接下來的幾年,台東將上演一波旅館民宿的關門潮,但他話鋒一轉,台東旅遊飯店業正要利用這機會進行「觀光重整」。

「以前業者都認為,反正都靠政府,有熱氣球活動、衝浪比賽,客人就會上門,」他說,結果就是旅館民宿瘋狂地開,光是他任內就增加一倍,達6000家。「洗牌效應下,努力提升自己服務品質的人,才能生存,」他說。

或許是習慣迎接全台第一道日出,站在資源有限的後山舞台,正向思考的朝陽性格,讓黃健庭總能在困境中透見曙光。

例如2010年,他從全台排名倒數第一的鄺麗貞手中接下台東縣長一職,「才剛上任,就想說這個縣怎麼那麼慘,全縣家戶數中,低收入戶就佔四成;過去40年,台東已移出四分之一的人口。」

思考該如何突破,他發現,追根究柢,就是讓居民至少在生活上沒有困難,「先幫他們有工作」成為黃健庭第一要務。於是,他開始努力拚觀光,從連辦7年、今年吸引60萬人次的鹿野台東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到辦了6年、今年有全世界30多位選手參加的金樽國際衝浪賽事。黃健庭用觀光,為台東人找到出路。

據台東縣府統計,目前有22萬人口的台東縣,勞動人口約10萬人,其中跟觀光相關的就約3萬人,而農漁業則佔2萬人。

黃健庭驕傲地說,據台東縣各銀行及農漁會信用部的調查統計,台東縣民存款由2009年的1181億元,到去年已達1374億元,亦即在他任內已為縣民創造200億元的存款。

最後一哩路:堅顧環境與麵包

但值得注意的是,觀光先行的經濟導向模式,也在當地出現不同聲音。例如台東野鳥學會的資深鳥友鄭育昇就直言,黃健庭的確為台東帶來改變,但用環境成本換來經濟發展成果的同時,卻沒有相應的限制政策,將為台東環境帶來浩劫。

鄭育昇舉例,他發現鹿野高台每逢大雨就會有土石流現象,這在兩年前是未曾見過的,「樸實的台東居民,對誰都不願得罪,只有得罪環境。」

原郷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理事長、台東拉勞蘭部落牧師戴明雄也說,台東居民有三分之一是原住民,但縣府在和各部落的溝通上,始終還是用由上而下的引導形式。

「若能尊重部落的自主意識,採開放多元的態度,就會發現台東光是南島文化根源這件事,就比用熱氣球發聲更有力量,」戴明雄說。

在全台最偏遠的角落,卻有連結國際最有力的土力與人文,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黃健庭,或許可以開始思考在所剩一年的任期內,兼顧台東環境與麵包,勾勒更精彩的未來。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墾丁不如沖繩?看日本四招做「地方創生」雨太多怎麼辦?鹿特丹把城市變「海綿」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