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居民難發聲?南投靠「移動縣政府」打破限制

山區居民難發聲?南投靠「移動縣政府」打破限制
2017-09-12
文・呂國禎
5400
在崎嶇坡陡的南投,路不平、水溝不通的雞毛蒜皮小事,往往要半年才能傳到縣長辦公室。南投縣長林明溱反其道而行,把整組縣政團隊帶出門,民眾與縣長不再隔萬重山,大小問題也更快解決。

8月25日一早,一群穿著南投縣政府背心的各局處公務員,出現在南投縣信義鄉衛生所會議室,擺起桌子、列隊等民眾上門,接著如醫生看診般叫號,民眾一一上前跟坐在最中間的南投縣長林明溱討論,跟醫生看病一模一樣,林明溱、南投縣各局處官員當場解決縣民的各種疑難雜症。

《天下》深入南投,解開2017年《天下》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大黑馬林明溱的高人氣之謎。

兩年來,林明溱就這樣把縣政府(各局處官員到齊)帶著跑,一個月三次在各鄉鎮巡迴,整組縣府官員在幅員廣大、崎嶇多山、交通不便的南投縣到處移動,林明溱說,「有些偏遠地區的縣民到縣政府,單趟就要3、4小時,太辛苦了,寧可縣長、官員辛苦奔波,也不要民眾跋山涉水、費盡千辛萬苦才能陳情。」

雖然可能是馬路不平、水溝不通的雞毛蒜皮小事,但對於這些民眾來說,過去只能透過一層層民代,動輒半年、一年,林明溱來了,透過「會移動的縣政府」,民眾陳情馬上辦理,並列管追蹤。

下班後變身「行動弔唁官」

除了帶著「縣政府」跑遍南投縣,林明溱更扮演「行動弔唁官」,每天下午5點半下班就到處去找喪家,機動、臨時不預先告知的情況下,突然出現在喪家,關心有沒有錢辦喪事、有沒有喪葬費,主動幫忙申請,林明溱說,「我下班不愛喝酒、應酬,就愛到民間去跑,去關懷人家,每次喪家看到縣長來了,都很感動。」

南投縣長林明溱。(邱劍英攝)

林明溱為何能做到這樣?這必須看他的出身。林明溱屬於南投林家大家族,論輩分要叫前省主席林洋港、前南投縣長林源朗一聲叔公。但林明溱參政之路的第一步並不是靠家族勢力,而是靠掃廁所。

在參選集集鎮長前,林明溱在省政府當公務員,當時集集鎮觀光發展起來,但火車站廁所卻長年維護不佳、很髒亂,林明溱私下籌募找經費、修好廁所,還自發性跟太太一起去掃廁所。

沒想到,掃廁所掃出高選票,林明溱說,「決定參選鎮長之後,競爭對手以掃廁所這件事攻擊我,說『這種只會掃廁所的人,怎麼能當鎮長』,但這攻擊卻成了助攻,鎮民恍然大悟,原來是我默默把廁所掃乾淨,大受感動,讓我拿下八成選票。」

讓長期病患能就地治療

這種勤耕基層的能力,反映在林明溱的縣政工作上,信義鄉衛生所主任史皓偉說,林明溱親自來,知道民眾需要什麼,因此衛生所配了心臟科、洗腎、 婦產科、胸腔科、復健科,今年還聘了一位物理治療師,且添購腸胃內視鏡、超音波與物理治療設備,讓偏遠地區需長期性治療的民眾就地治療,免受奔波之苦。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說,林明溱算是服務型的縣市長,做到路燈亮、馬路平、水溝通,再加上很努力在跑,民眾就對他很有感。

不過,千萬別以為林明溱只會掃廁所,他很懂得在關鍵議題上發聲。例如,一例一休議題,林明溱找來南投觀光業者開協調會,結合了觀光業者、從業員工意見,站出來挑戰中央政府的政策,受到南投觀光業者、從業員工一致性的肯定。

推動觀光建設也是如此,林明溱懂得抓住一個點,放大效應,從南投竹山的天梯,到清境農場的高空步道,都是林明溱的規劃,投資金額不大,效應卻很高。雖然環保團體對此意見很多,但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呂育誠認為,以南投的天生條件,照顧好當地產業、就業,有些投資與建設是不得不做的。

這樣苦幹實幹又懂得抓住當地需求,林明溱三年來從全國16名、15名跑進了前5名,成了全台灣22個縣市首長中的超級新秀。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