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的中小型建設沉痾,為何能在3年內有感消失?

桃園的中小型建設沉痾,為何能在3年內有感消失?
2017-09-12
文・熊毅晰
7541
處理廢棄陸橋、讓埤塘變綠地,比起興建大建設,老舊中小建設改造相對容易被忽視。「只要邀請就會到」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如何善用過去議員經驗,成為府會雙邊的橋梁,解決居民痛點?

清晨5點,天未光,桃園市長鄭文燦已經出門展開一天的行程。

這天,第一站是桃園公益路跑,也是這個月第二場大型路跑活動。在向現場5000多位民眾致詞,鳴槍起跑後,他旋即趕往下一站,接待來訪的日本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

來不及話舊,才脫下球鞋,這會兒又換上廚師裝扮,和遠道而來的日本老友一起登台進行「讚岐烏龍麵」PK「客家米篩目」活動。

大談美食卻未及享用,幕僚已催促趕回縣府主持「2017六都電競爭霸戰」桃園決賽記者會;接著,驅車直奔龍潭區,聽取龍潭大池景觀改造及水質淨化工程簡報。

昨天,他才在這裡宣布龍潭首批YouBike正式啟用,現在則頂著豔陽和地方耆老們討論當地用水品質問題。

身為地方父母官,馬不停蹄跑行程是每日常態,但鄭文燦積極的程度連「同行」都自嘆不如。就像與鄭文燦交好的屏東縣長潘孟安所言,「從早上4點到晚上12點,鄭文燦跑行程像在拚命,是用每天只睡4小時在拚的。」

拚搏顯然已有成績。在剛出爐的2017年《天下》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鄭文燦不僅名列第4名,更史無前例以桃園市長之姿,勇奪六都市長第1名寶座。

兩年多前,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當時的鄭文燦僅以51%的得票率,驚險當選。現在,桃園市民對他的整體施政滿意度已然飆到81.3%。

這進步幅度應該不只靠「只睡4小時」吧?

施政關鍵字:「勤」與「巧」

「民眾對我的當選是surprise(驚奇),執政也是surprise,」秉持驚奇之旅不斷電的精神,向以足智多謀而被黨內同志戲稱「胖周瑜」的鄭文燦,似早知自己的民調會持續上升。

原來,身為六都市長中唯一地方民代出身、在20年前就擔任過桃園縣議員的鄭文燦,對於如何當好一位地方首長,早在心中演練不知幾回,「要有體力,要有抗拒壓力、誘惑的能力,然後恩怨是非、金錢都要看破,」他最後加重語氣:「政績是我唯一指標。」

桃園市長鄭文燦。(邱劍英攝)

目標明確後,在鄭文燦身上,很清楚可以看見兩個字:「勤」與「巧」。

在今年《天下》縣市調查走訪的桃園市專家群中,從企業老闆到基層里長,提起鄭文燦最常被提及的關鍵字,就是親民、勤快。

「桃園495個里,我不但跑透透,每位里長我都叫得出名字,」鄭文燦說,他正創造一個「直銷式市長」新模式,把握分秒直接面對市民的機會。

而真正讓人民感受不流於表面的,還是鄭文燦的「巧」。

首先是市政建設方面,鄭文燦上任不到3年,就解決多起過去無法或不願處理的問題。如桃園巨蛋旁的萬壽陸橋,5年前桃林鐵路停駛後,該陸橋功能已不存在,卻因橋下道路徵收經費高達6億而遲遲無法處理。

他上任後,積極協調地主,巧妙想出跨區容積移轉辦法,讓地主在龜山的容積可轉移到市中心使用,一舉解決多年的都市沉痾。

「一般首長很容易著重大型建設,」鄭文燦說,但只要找到方法,很多中小型建設其實能讓民眾更有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就觀察到,桃園在鄭文燦上任後,把近30個埤塘變身公園綠地,甚至裝設太陽能發電設施,讓人感受到這座工業城市對綠化的用心。

原本蓋一座公園少說得有5到10億的經費,但鄭文燦善用與農田水利會協商的方式,用閒置土地活化的概念,催生而出一座座小而美的空間。

府會關係融洽 效率加倍

鄭文燦的圓融還展現在和睦的府會關係。桃園地方甚至傳言,桃園議會曾有過預算審查8分鐘就通過的紀錄。這也是為什麼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他最佩服鄭文燦的地方,就是他搞定府會關係的能力。

 「當首長,要建設不要吵架,」問到鄭文燦府會關係的經營,他先笑著否認「8分鐘」傳言,強調這是忽略事前協商的說法,但也直言,地方政治無法用政黨政治去涵蓋,「市長好,議員就會好,」因為曾是議會一員,他對共生共榮的心態也特別能掌握。

隨著綠營「天后」、「神級」地方首長不是即將沉潛,就是轉戰中央,備受小英看重的「胖周瑜」能否晉身「燦神」?明年他的高民調能轉化多少選票,將可看出端倪。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