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漁電共生惹議,台鹽強調太陽能無害生態|智慧城市懶人包#20

台南漁電共生惹議,台鹽強調太陽能無害生態|智慧城市懶人包#20
2019-06-17
文.鄭宛瑜
7277
午安各位,今天22縣市有什麼不一樣?

#台北 「手機+雷達」取締超速新法寶

根據統計,超速是許多交通事故發生的原因,尤其以年輕人居多。為因應每年開學季及寒暑假的交通事故高峰期,交通警察大隊將加強取締,用手機就能抓違規。

聯合新聞網報導,交通局與交通警察大隊日前在市民高架橋下實測民眾騎車速度,當場發現非上班尖峰、近中午時段,有機車在速限40公里的市民大道,飆速達60到80多公里不等。

因此,即日起至10月31日選定17處易超速路段,除透過移動式測速相機、測速槍加強執法外,更將手機與雷達發射器結合,透過內建相機抓超速。盼藉此提醒機車族減速慢行。

#台南 漁電共生惹議,台鹽強調太陽能無害生態

「漁電共生」是近年出現的新型綠能,然而台鹽子公司「台鹽綠能」近來在台南七股、北門地區推動漁電共生太陽能發電工程,頻遭地方養殖漁民反對。

環境資源中心去年報導,農委會水試所試驗證實40%遮蔽率下,養殖文蛤、吳郭魚、石斑、鱸魚仍可維持七成產能,而文蛤與鱸魚在夏季的產能甚至超越一般魚塭。

水試所表示,太陽能板的遮蔭會減少部份產能,但也能阻絕夏日高溫、冬季寒害。但魚類可以在無光的情況生長、甚至室內養殖。文蛤成長需要的藻類雖依賴光合作用,但近年高溫與強降雨造成大量死亡,太陽能板能阻絕高溫並收集雨水,對文蛤也有益。魚塭集中的中南部海濱是日照最強的地區,沒理由不好好運用。

對於台南地方與保育人士質疑漁電共生損及養殖戶工作權、太陽能有毒、污染與影響地方生態等問題,自由時報報導,台鹽綠能總經理蘇坤煌說明,會經養殖戶同意才會推動,「先有漁,才有電」,承諾未來漁場使用權以原地主養殖戶與承租養殖戶為優先,漁民不會沒有漁塭可租。

他並指出,太陽能是公認最無污染性的發電設備,洗過程只用清水,清洗後透過集水槽將廢水集中處理,不會衍生有毒物質污染漁塭;面板出廠也要附無毒物溶出證明,確保清洗過程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專區選址也會避開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所選案場都在私人養殖用地,非生態熱點、不在環境敏感帶內,不會影響生態。

#桃園 有了愛心車隊 長者和身心障礙者出門更便利

計程車隨招隨停,但無障礙愛心計程車在桃園卻很難叫,桃市府交通局近期增加車輛,還搭配敬老愛心卡增加服務運能。

中時電子報報導,愛心計程車隊提供一般計程車型及輔具載運服務通用(無障礙)車型,共計1458輛車輛,包含72輛通用計程車,由各大車隊組成。

交通局公共運輸科長陳家緯表示,將愛心計程車納入敬老卡為補助適用對象後,服務總趟次成長幅度達45%,敬老愛心卡的叫車趟次也成長了10%。敬老卡擴大使用後,大幅增加愛心計程車車隊的使用效能,不僅增加民眾便利性,也增加計程車司機收入。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