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堆肥廠轉型綠能生態園區 蒐集生廚餘發電|智慧城市懶人包#22

台中堆肥廠轉型綠能生態園區  蒐集生廚餘發電|智慧城市懶人包#22
台中市於2019年七月一日起啟動生廚餘回收作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7-02
文.許鈺屏
7066
午安各位,今天22縣市有什麼不一樣?

#台中 堆肥廠轉型綠能生態園區 蒐集生廚餘發電

為推動綠色能源,台中市於七月一日起啟動生廚餘回收作業,針對八區發放「綠圓寶」回收桶蒐集生廚餘,並透過清潔隊收運至生質能源發電廠再利用。

自由時報報導,台中市政府將閒置的外埔堆肥廠轉型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建構全台第一座生質能源發電廠,可利用厭氧發酵技術,將生廚餘轉換為電能。目前,環保局針對大甲、大安、外埔、后里、豐原、潭子、大雅和神岡等八區優先推動回收機制,若有60戶以上的社區大樓,還可另外申請回收桶,並派專車收運;未來也會逐步開辦其他區域的回收作業,更實踐循環經濟。

#新竹 元培與華碩合作 建置銀髮族友善智慧空間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與華碩合作,於校內的智慧陽光共學中心C+巷弄長照站中,加入華碩智慧家庭應用生態圈產品及物聯網平台技術,盼建置更友善銀髮族的智慧空間。

聯合新聞網報導,元培除了培育長照人才,也於校內長照空間導入華碩Smart Home智慧服務設備,例如,透過臉部辨識技術,軟體可與量測者打招呼、顯示血壓測量狀況並給予合宜的衛教提醒;同時,軟體也會叮嚀使用者課程與用藥時間資訊。而華碩也在長照空間內外偵測空氣品質、溫度、濕度等環境參數,以維持長者舒適安全的休閒環境。

#台北 停車格埋地磁 推動「智慧路邊停車收費系統」

台北市交通局九月將在中正與大安區的2000個停車格布建地磁,只要車輛停入,開單員就能收到資料,盼提升開單效率。未來,若智慧路邊停車收費系統完成,民眾還可透過「北市好停車APP」隨時查詢路邊停車格空位,可望縮短找車位的時間。

中時電子報報導,北市目前約有4萬7600格路邊收費汽車停車格,由開單員巡視、開立繳費通知單。然而,人工巡場易有誤差,加上餐飲外送產業日趨熱門,熟悉路況的開單員常被挖角而缺工,交通局希望打造智慧停車位,開單員只需透過掌上型電腦便可掌握停車格動態,省時又省力。此外,某些時段禁停、殘障車位等特殊停車格,也設立停車柱偵測,不只辨識停車狀況,如有違規也能立即照相記錄。

#台灣 限塑新制 四類場所禁用塑膠吸管

七月一日起,限塑新制上路,公部門、學校、百貨公司及連鎖速食店等四類場所的內用餐飲禁止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希望更多人加入「不塑之客」的行列。

中央廣播電台報導,每年台灣塑膠吸管使用量多達30億根,加上塑膠吸管材質多樣且經濟效益不高而難以回收,而成為環保團體淨灘常見的五大垃圾之一,對環境造成極大負擔。新制啟動後,預估每年可減少1億根塑膠吸管,並透過管制讓民眾養成限塑意識,而減少外帶使用塑膠吸管、改用替代性吸管。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