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電動車時代快來了──BMW、賓士加碼投資

全電動車時代快來了──BMW、賓士加碼投資
電池成本大幅下降,讓2018年將是全球電動車大爆發的一年。圖為日內瓦車展上的電動車。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2017-12-04
文・劉光瑩
9941
電動車零組件成本大降,各國紛紛劃定全面電動車時代的時間點。BMW、賓士各汽車大廠也訂出製造時程、廣設充電站,要讓民眾從汽柴油車無痛電動化。

特斯拉股票上市4年,股價翻漲11倍。《Forbes》預估,30年後,美國電動車市佔率將達七成。

電動車革命箭在弦上,汽車品牌相繼擴大電動車生產。

2017年中,富豪汽車(Volvo)宣布2019年起賣出的每輛車都將配備電力引擎。至2022年,雷諾-日產-三菱聯盟要推出12款電動車,賓士則計劃全系列車款都有電動車。福斯目標在2025年推出50款電動車,BMW也宣布要在同年全車款電動化。據傳,納智捷將在明年下半年推出兩款純電動車。

在此同時,兩年前爆發的福斯柴油車排氣造假事件,牽涉超過千萬輛車。電動車技術日益成熟,再加上各國對空污日益敏感,讓《經濟學人》宣告內燃機時代終結。

歐洲各大城相繼對汽車說不。包括馬德里將在2020年禁柴油車進市區、巴黎則是在2030年禁止汽車駛入市中心,賓士的故鄉德國斯圖加特,甚至計劃明年起禁老舊柴油車進市區。

歐洲國家動得很快。挪威計劃2025年前停售汽柴油車,英國與法國則是不約而同宣示40年停售汽柴油車,就連中國都在研究全面停產汽柴油車的時間點。

電動車成本將與汽柴油車相同

2018年是電動車重要拐點。2017年5月,瑞銀分析師拆解了一輛雪佛蘭電動車,在分析零件成本後指出,2018年,電動車的總持有成本將降到與汽柴油車相同水準(首先在歐洲達到)。

最重要原因是零組件成本降低。瑞銀報告指出,電池成本從2010年的每度1000美元下降到2017年的268美元,2020年更將低至100美元。

「未來幾年,全球電動車市場會更加競爭,」BMW集團政府與外部關係副總貝克(Thomas Becker)在柏林接受《天下》訪問時說。BMW堪稱歐洲純電動車的領頭羊,在歐洲市佔第一,高達21%。

貝克觀察到幾個新趨勢:首先,更多國家或城市會願意在法規、稅務與基礎建設上增加投資,鼓勵改用電動車。

最積極的是哥本哈根。丹麥購車稅可高至80%,但市府為鼓勵電動車,祭出減免稅與停車費。基礎建設也大幅進步,哥本哈根的充電站數量已超過加油站,電動車市佔率高達10%,遠高於德國的2.5%。

德國漢堡在市府大力支持下,每人平均充電站數是全德最高,公共運輸系統和汽車共享合作也密切,因此共享電動車使用率很高。

第二,充電技術將突飛猛進。

2017年11月初,BMW、賓士、奧迪、福特等汽車巨頭聯合成立快充公司 Ionity,2018年將在歐美各大高速公路休息站裝設輸出功率高達350瓩(kW)的超級快充站,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充好電。

最後,更重要的,電動車將跨入公用事業領域,扮演調控電力系統穩定的要角。

貝克指出,BMW和加州灣區一家電力公司剛簽約,將電動車變成住家電力系統的一部份。電動車傍晚開回家插電,可供電到城市電網,供煮飯尖峰時間使用,到半夜再充電,只要早上出門前充飽即可。這可以平衡尖峰與離峰用電,幫助電網穩定。

至於內燃機何時會被淘汰,是許多大車廠都關心的。「如果德國明天宣布禁售內燃機汽車,有數千萬人將一夕失業,」貝克認為,政府應思考創造誘因,柔性引導消費者轉向,而非高壓禁止。

德國許多車廠都大力投資電動車開發,積極面對未來。

BMW今年就宣布,下世代的任一車款,都可選擇搭載電驅動力或汽油引擎。「我們希望塑造未來,而不是被動等未來塑造我們,要成為推動改變的一部份,而非被動做出回應,」貝克說。

至於如何解決衍生的電池廢棄物?貝克說,BMW有工廠蒐集大量二手電池,用風力發電充電,再轉做家用,幫電池找第二人生。

責任編輯:王珉瑄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