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叫車APP上路 一鍵看小黃車程、車資和視訊報案|智慧城市懶人包#36

台北愛叫車APP上路 一鍵看小黃車程、車資和視訊報案|智慧城市懶人包#36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推出愛叫車APP,讓計程車資訊更透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8-02
文.許鈺屏
4402
午安各位,今天22縣市有什麼不一樣?

#台北 愛叫車APP上路 一鍵看小黃車程、車資和視訊報案

八月起,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與資訊商合作開發的APP「愛叫車」上路試營運,不只看得到附近車輛地圖、預估車資及車程,還能察看駕駛分數與基本資料,甚至可直接與119視訊報案。

為了解決計程車長時間空駛繞行,導致的交通阻塞及空氣汙染等問題,交通局以往多鼓勵民眾利用車隊派遣方式叫車。但聯合新聞網報導,經交通局統計,目前派遣車隊司機人數僅占約四成,其餘六成則是不熟悉資訊系統或因派遣服務費用過高,而未加入車隊的個體戶。

市府希望透過不收取費用的新APP,更完整納入非車隊駕駛,也讓小黃媒合系統快速且公平,對乘客更有保障。

#嘉義 點亮智慧路燈 分析人流與停留時間助城市旅遊行銷

檜意森活村、蘭潭風景區和中央噴水池等12處嘉義市著名景點,在七月底點亮了智慧路燈,並同步掛載數位科技看板,能採集人流、遊客停駐時間等數據,再供相關單位分析、調整城市行銷決策方向。

嘉義市政府表示,目前共架設20盞智慧路燈及數位看板,是全台設置密度最高的城市。智慧路燈與看板可偵測人流,指引遊客先到人較少的景點,也能遠端調整燈光,藉以節能減碳。

【延伸閱讀】人車流辨識、自動推播廣告 台北智慧路燈是聰明生活還是監控隱私?

#花蓮 第一所阿美族實驗學校 教育與部落生活同步調

八月一日原住民族日,花蓮豐濱國小開辦全台首所體制內阿美族實驗學校「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未來教材將搭配部落生活步調,深耕原民文化。

實驗課程納入酒釀節、聖山節等傳統祭典,也依季節加入登聖山、認識野菜等生活主題。此外,校方也仿照阿美族傳統年齡階級制度,以族語重新為一到六年級命名,希望學習不只在於課堂,也能回歸生活,讓文化種子遍地萌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