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台灣創新轉型 首屆國際夥伴日論壇圓滿落幕

加速台灣創新轉型 首屆國際夥伴日論壇圓滿落幕
2019-09-09
2028
經濟部工業局攜手資策會、天下雜誌舉辦首屆「2019 International Partner Day國際夥伴日」於日前圓滿落幕,會中,除有去年獲頒「經濟部電子資訊績優國際夥伴獎項(IPO Awards)」的Google、IBM、NVIDIA、Dell、HP及Facebook等六家國際大廠分享國際趨勢、在地成果與未來展望,以及十八家臺灣企業與新創夥伴於「智慧應用X新創未來式」展示各種創新應用的合作成果,還有經濟部工業局與外貿協會合辦、由Facebook與Google傳授網路行銷訣竅的「數位研習營」,讓與會嘉賓可與國際大廠、領先企業與新創進行深度交流互動,透過群策群力的方式,加速臺灣產業創新轉型能量。

「臺灣能夠成為資通訊產業大國,國際大廠功不可沒,期待能透過IPO 聯誼會擴大、帶動更多新應用服務,活絡臺灣產業發展。」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組長林俊秀表示,為在全球化浪潮中勝出,如何鏈結國際、加速創新轉型,是所有臺灣企業不容忽視的課題,事實上,這也是今年首次藉由舉辦大型論壇結合小型成果展覽的方式,分享外商在臺的耕耘成果,同時期望能深化業界交流,為擴大市場與深化技術掌握度打下堅實基礎,以共創、共好的在地智慧模式,為臺灣產業與人才建立永續發展基石。

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  組長 林俊秀

「AI、IoT與3D列印等新科技的快速發展,讓每一間企業都面臨巨大的創新轉型壓力,想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勝出,掌握新科技、快速鏈結國際,是必然趨勢。」擔任IPO 聯誼會會長二十年的惠普全球科技國際採購總經理蕭國坤表示,在即將到來的創新科技應用生存戰中,需要國際大廠、臺灣企業與新創團隊進行更深層的互動合作,確保在產業創新轉型的關鍵時刻,點亮臺灣,協助在地企業躍升為引領創新未來的關鍵。

惠普全球科技國際採購  總經理 蕭國坤

在地智慧新模式︰
從培育人才到打造智慧生態圈

為在全球數位轉型浪潮中取得先機,臺灣企業的服務能量是否與國際接軌,尤其關鍵。為協助臺灣加速創新轉型的步伐,將臺灣打造為Google硬體研發重鎮的Google Taiwan行銷副總經理利啟正表示,Google將從人才、經濟與生態系等三個面向協助臺灣創新轉型。

「人工智慧優先(AI First)是未來趨勢,Google已將臺灣視作Google實現AI First的戰略基地,在地企業憑藉著硬體優勢,在臺灣雲端產業扮演關鍵角色,讓Google與臺灣企業有機會推出更多AI智慧硬體裝置服務。」利啟正表示,為落實AI First願景,Google擴大在臺投資,除於新北市打造全新辦公園區,更進一步培育在地人才。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 教授 徐宏民

同樣深耕臺灣市場的IBM亦認同人才的重要性,積極透過智慧賦能打造接軌國際的在地生態圈。臺灣IBM雲端運算暨認知軟體事業部總經理許仲言表示,「IBM持續以『創新』為全球產業賦能,臺灣也不例外,之後,將聚焦在『人工智慧』、『雲端服務』與『產業知識』,透過共同的目標,共同的文化或溝通平台,以及共同治理模式,打造共榮的在地智慧生態圈。」

台灣IBM雲端運算暨認雉軟體事業部總經理  許仲言

Google香港及台灣行銷副總經理  利啟正

落實永續臺灣︰
從發展智慧應用與加碼循環經濟著手

協助全球企業以人工智慧為人才、產業、經濟賦能的NVIDIA業務協理蕭怡祺表示,想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勝出,必須懂得透過人工智慧加速轉型腳步,以智慧製造來說,如何透過人工智慧找到已知、未知與無知等三種瑕疵,尤其關鍵。

「為加速各行各業的人工智慧腳步,NVIDIA致力於提供人工智慧平台,協助智慧、醫療、零售等產業打造專屬人工智慧應用,奠定永續發展的基礎。」蕭怡祺如是說道。除了透過人工智慧發展智慧應用以落實永續經營,還可以透過人工智慧實現、活絡與加速綠色循環經濟發展,如綠色電網,為永續臺灣打下良好基礎。

NVIDIA業務協理  蕭怡祺

「臺灣企業可以透過將再生原料融入產品設計開發、以租賃模式取代採購模式,以及產製零廢棄料等三個方式,實踐循環經濟,發展永續經營。」善於整合綠色循環經濟與商業服務的Dell全球環境事業部亞太區最高主管戴令徽表示:「Dell從產品設計、運輸、使用與回收等面向發展循環經濟,目前,已經達成原定於二○二○年完成的回收目標︱回收二十億磅二手店子產品,接下來的重點是,透過落實綠色循環經濟舒緩電子廢棄物對社會的影響。」

Dell全球環境事業部  亞太區最高主管  戴令徽

鎖定人工智慧應用  
展示臺灣人工智慧新創能量

為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新創服務能量,經濟部工業局辦理「HackIDB X NVIDIA嵌入式新創開發競賽」,與NVIDIA合作協助臺灣新創打造準確率高達九十五%的AI瑕疵複檢解決方案,獲獎新創︱Robust鈞銳鋒投資、Incubit日商因可比特臺灣分公司、Ficus Data汎思數據、AI4quant艾泉資訊與ZH-AOI智合科技︱也於「智慧應用X新創未來式」展區展示決賽成果,與來自四面八方的產業專家切磋、交流,開創可能的商機。

新創展區內還邀請到具備智慧製造瑕疵檢測解決方案,並且已經成功落地的優秀新創Kapito Inc.開必拓數據、Memorence憶象、Skywatch行品及Smasoft偲倢科技;以及工廠環安系統方案並進入台灣微軟第一屆加速器的Wishing-Soft威煦軟體,另外還有AdvCloud智慧雲端、NADI System新視域科技展出智慧物聯網(AIOT等不同領域的智慧化服務能量,引領來賓一窺智慧化應用浪潮下的轉型商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溫麗琪

此外,包括Dell、Facebook、HP、IBM、NVIDIA等五大科技巨擘亦於論壇期間展示臺灣企業與國際大廠共創、共好的豐碩成果。例如,闇橡科技運用Facebook旗下Oculus產品打造VR學習環境、NVIDIA攜手研華與凌華推展邊緣運算、IBM與臺灣析數資訊利用大數據分析實踐智慧製造、Dell攜手緯創推動綠色製造以實現循環經濟願景,以及HP展示領先全球的3D列印技術等。

「2019 International Partner Day 國際夥伴日」透過論壇、成果展示及數位研習營等不同創新形式,不僅活絡了產業發展、協助在地企業在全球轉型的關鍵時刻點掌握先機,更加速了臺灣企業與國際大廠共創、共好的成功模式,大幅提升臺灣企業在未來世界的國際競爭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