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專題|哪些台灣城市變美了?

2020台灣設計展,政府美學新想像

為什麼我們需要重新設計這座城市?

「這真的是公部門做的?」近幾年,台灣不少公部門的美學力大躍進,城市建築、公共空間、文宣刊物紛紛改頭換面,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更重要的是,設計不只提升城市美感,還能一併解決哪些地方問題?我們又為何需要重新設計這座城市?

搶先看・2020台灣設計展「新竹。人來風」

讓亮綠色的新竹獸帶路、走逛2公里長的步行城市——在這裡,可以循著老州廳、舊市場回望古城風華;也能穿梭到未來新竹,看看科技想像下的城市還有哪些可能。2020台灣設計展城市設計論壇:https://bit.ly/2020DesignForumFB。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回顧・2019台灣設計展「超級南」

2019年,屏東以最美台灣燈會、縣刊驚艷改版、一書難求的爆紅旅遊手冊等議題屢次登上版面;年底的台灣設計展,主辦的屏東縣更以「超級南」為主軸,展現一系列南國色彩的地方美學。同時,他們如何擦亮「屏東美學」這塊招牌,順道漂亮地解決城市問題?

台灣設計研究院:當設計成為國家的重要競爭力

2020年,「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升格為「台灣設計研究院」,要成為台灣產業的驅動力,以設計提升產品與服務品質。他們如何運用設計力量,用創新思維解決地方問題?

2020台灣設計展——線上國際論壇週

未來城市FutureCity從 10/1(四)開始,連續六天的中午12:00,準時上線設計影響力案例,邀請國內外設計專家與首長談談如何透過「設計改變社會」,分享如何導入設計思維改變城市、產業、社會及世界。

【10/6】翻轉/改變城市生活方式的設計 WDO理事 #PradyumnaVyas

革新一座城市的命脈,他們從一條運河重新規劃起。WDO 理事 Pradyumna Vyas 帶來更多新舊交融的設計實例,有些城市設計的專案,確實翻轉城市生活的方式。讓一條原本又臭又髒的運河,重新注入河水,活化岸邊居民與河水的關係,甚至進一步改善河邊貧民窟的生活。前五場我們談了這麼多城市設計的構想、正在執行的計畫,那其他國家又怎麼應用設計,改變城市呢?

【10/5】透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追求人類福祉最大化 WDO下任理事長 #DavidKusuma

接續前幾場的討論,WDO下任理事長David Kusuma提問:設計要怎麼扮演策略性角色?其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就有七項SDGs和全球工業設計界特別有關係。尤其是SDG11 永續城市和社區發展,正好緊扣今年台灣設計展的主題。這場論壇裡,David Kusuma想強調,未來我們將如何運用設計、把它當作變革的槓桿?

【10/4】WDO-設計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WDO 理事長 #SriniSrinivasan

1975年創立至今,唯一的跨國性設計組織WDO(Word Design Organization),透過建立教育、企業、 推廣單位,還有城市之間的聯繫來推廣設計。WDO理事長Srini Srinivasan今天要來分享,設計如何使我們明天的生活更美好?在聯合國定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國家城市治理、產業發展、環境等面向上,我們怎麼透過設計、實踐永續?

【10/3】運用設計導入解決城市問題|台灣設計研究院 張基義

設計力就是國力,設計台灣的第一步,就要花更多資源培養跨域人才。設計並不是在做表面功夫,設計更在意的是使用者經驗,在產品研發的流程裡,就必須表現設計力。隨著台創中心今年升格成台灣設計研究院,將啟動國家設計政策,發展高價值設計知識與應用,台灣要如何運用設計力驅動產業甚至國家創新發展? 說要 #設計台灣 ,台灣設計研究院到底怎麼做?

【10/2】用美感治理城市|新竹市長 #林智堅

想到新竹,你還停留在只有竹科、風城的印象?全台最年輕市長林智堅的治理下,目前已經有了新竹市動物園、微笑水岸、改造後的南寮漁港,變成市民循環旅遊的起點。林智堅上任後決心用美感治理,在市區空間規劃中導入設計力,舊城區的公共空間再進一步活化、再規劃。如何用美感治理一座城市? 讓市民用步行的速度,也能慢慢欣賞到城市生活的美?  

【10/1】設計提升產業發展|經濟部工業局長 #呂正華

很多人以為台灣的工業規模很小,但很多人不知道:小,那是故意的。在極小的零件中,台灣工業堅持精密製造。台灣製造的高機能布料,穿在世界級運動明星身上;台灣研發的手機晶片,每一毫米能承載的數據量、精密程度無人能比。產業競爭的下一步,就是設計力必須爆發的時候。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台灣工業要怎麼在細節裡造神?設計產業怎樣帶領所有產業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