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最該擔心的不是年金減少,而是沒年金!印尼總統:2020年以AI取代高官

公務員最該擔心的不是年金減少,而是沒年金!印尼總統:2020年以AI取代高官
印尼總統佐科威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言論。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19-12-03
文.曾彥菁
5036
路透社報導,11月底,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一場經濟論壇宣布,2020年起將以AI機器人取代部分政府官員。

佐科威表示,他已經指示局處首長,將最高層原有的四階體制精簡到兩階,部分人力作業將由AI人工智慧取代,以減少審核外國投資時的繁文縟節,希望此舉能吸引更多外資,加速印尼的產業發展。

佐科威尚未透露實行細節,例如哪些職位將被取代,或如何應用AI輔助,也表示要等國會通過相關法案後才能實行。不過,目前印尼國會中有高達七成的席次隸屬執政黨,因此外界推估通過的機率很大,好奇接下來印尼會如何運用這些AI官員。

【延伸閱讀】34種可能會被AI取代工作,為什麼「主管」也是其中之一?

推動基礎建設,協助產業轉型

今年四月才在大選中成功獲勝連任的佐科威,與以往權貴家族把持的政權不同。他出自平民階層,曾擔任過梭羅市長、雅加達省長,並在2014年以53.15%的得票率,打敗威權統治者前總統蘇哈托的前女婿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成為印尼第七任總統。

天下雜誌報導,佐科威在過去五年的任期,積極推動印尼的產業轉型,要由依賴天然能源如石油、天然氣的出口,朝向高端製造、數位經濟產業發展。佐科威常對人民呼籲:「印尼必須停止依賴出口天然資源,必須讓出口更多元,我們必須多投資在基礎建設上。」

為取得建設經費,佐科威趁著國際油價低點時,一口氣砍掉三成燃油補貼,雖造成物價上漲,民怨四起,佐科威還親上火線與民眾溝通;但此舉也讓印尼的基礎建設經費,從2015年的256兆印尼盾,增加到2019年的415兆印尼盾(約台幣8,790億),成長超過六成。

【延伸閱讀】2019年大預測!成長最快的20個城市,只有一個不在亞洲

此時的印尼,就像台灣的「十大建設時期」,政府積極建設高速公路、港口、電廠、煉鋼廠等。佐科威認為,不應該出口單純的原物料,而是應該運用天然資源,加工製造高端產品後,以更高價值的方式出口。

而一向為人詬病的雅加達市中心交通,原是全球第12大交通最糟的城市,每天從郊區通勤到市區人口約138萬。捷運計畫早在1980年代就提出,但繁瑣的官僚體系與經費問題,導致延宕30年、換了四任總統,才終於在今年三月迎來史上的第一條捷運,從每天早上5點營運到晚上12點,估計每班運次可疏通1,800位乘客。

佐科威經濟學,吸引外商投資

佐科威曾多次強調要簡化投資手續,穩定政治環境,以吸引外商,被稱之為「佐科威經濟學」(Jokonomics)。在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上,佐科威就曾發表談話,邀請各界領導者投資印尼。

他提到過去印尼仰賴天然資源出口,但1980年代全球油價暴跌,嚴重危及印尼經濟,有鑒於歷史的教訓,佐科威呼籲:「今天,我們必須轉型,從消費轉為製造、從消費轉為投資:投資基礎建設、投資產業,還有最重要的,投資人力資源——二十一世紀最寶貴的資源。」

他也告訴企業領導者:「請你們都來印尼投資吧,如果遇上任何問題,就打電話找我,」並擺出一個打電話的手勢,逗得全場大笑鼓掌。

平民出身的佐科威,了解要改變印尼權貴家族的政權體制,就要和外資合作,引入不同系統的資源。從這個觀點來看,引入AI官員取代舊有政治,也是這位總統改革路上的重要一步。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