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到巴格達 城市抗爭為何蔓延全球?政府沒做好「這四件事」激怒人民

從香港到巴格達 城市抗爭為何蔓延全球?政府沒做好「這四件事」激怒人民
2019-12-23
文・曾彥菁 圖・Shutterstock
6221
過去一年,全球各大城市不約而同爆發大型抗議示威。從香港、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厄瓜多首都基多、印尼首都雅加達到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人民紛紛走上街頭表達訴求。 抗議浪潮為何蔓延全球?

從貧富不公到氣候變遷

英國媒體BBC整理出四個抗議起因,分別是貧富不平等、貪污腐敗、政治自由,以及氣候變遷。

1.貧富不平等

智利的抗爭持續延燒。

在資本主義運作下,嚴重的貧富差距已是全球普遍問題,只要一點點物價調漲,都會引爆底層人民長久以來的怒火。

例如智利的地鐵票漲價、厄瓜多宣布停止燃油補貼、黎巴嫩政府欲針對WhatsApp語音通話收稅,對於人民來說,都是企圖從他們身上再榨取更多錢財,讓生活雪上加霜,長期累積的不滿一次爆發。

【延伸閱讀】如何謀殺一座城市──錢都拿去繳房租了,誰還叛逆得起來?

2.貪污不清廉

貧富不平等問題,往往也與政府貪污腐敗掛勾,人民推選出來的政治領袖,卻將個人利益擺在國家之前,濫用職權鞏固財富。

在黎巴嫩、伊拉克,或是曾爆發阿拉伯之春的埃及,都陸續出現抗議政府貪污腐敗的聲音,當人民被生存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政府官員卻吃香喝辣時,人民的怒火更為強烈。

伊拉克民眾甚至喊出:「把我們殺光,或者我們把政府換掉!」對於腐敗政府無法繼續忍受。

【延伸閱讀】打破族裔政治天花板 雅加達省長鍾萬學用科技對貪瀆宣戰

3.政治不自由

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近半年,不少人站上街頭捍衛自由。

六月在香港爆發的反送中示威,就是香港人對法治與人權自由的捍衛,面對日益壓縮的一國兩制自治權,百萬群眾上街抗議。但政府不回應訴求,反而加強鎮壓力道,使人民更反彈,示威至今近半年仍無法解決。

【延伸閱讀】百萬港人曾吸催淚彈煙 城市化學殘留達三週 89%受訪者:反激發上街

十月份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領袖被判煽動罪,不滿的人民發起示威,仿效香港人癱瘓國際機場,也是為爭取政治自由。

另外,印尼政府欲推動反同性性行為、婚前性行為立法,也引發民眾不滿,在今年九月爆發大規模抗爭。

4.環境不永續

由瑞典十六歲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發起的「為氣候變遷罷課」行動,各地湧現群眾要求政府正視極端氣候的影響,並做出實質的改變。

【延伸閱讀】哈利與梅根只想生兩個?環境惡化,「反出生世代」拒生小孩來地球受苦

童貝里要求政府正視氣候變遷問題,並號召更多人關心未來的生活環境。

後續來自各國的青年串連參與,包含台灣也有不少學校加入。九月份,加拿大女孩林艾瑪再發起「No future, No Children」連署,表示若環境持續惡化,不願再生下一代來受苦,超過5,000位青年響應。

巨型城市的貧民窟生活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CITYLAB認為日益擴張的都市化生活,也是造成抗議頻繁的原因之一。

過去70年,在新自由主義和全球化貿易的推行下,越來越多人聚集到都市求生;許多農人也因氣候變遷、國家政策、全球貿易等因素,無法再以種田維生,得離鄉背井到城市謀生。

1950年,全球超過1,000萬人的大都市只有東京和紐約,1995年則增至14個。而根據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統計,2018年已有33個人口超過千萬的大都市,預估2030年將會成長到43個。

而人口超過百萬的城市,2000年時僅371個,2018年已有548個,預估2023年將有706個。

目前全球前五大城均已超過2000萬人口,分別為:日本東京(3,700萬人)、印度德里(2,800萬人)、中國上海(2,500萬人)、巴西聖保羅(2,100萬人)、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2,100萬人)。

圖片來源: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

全球76億人口中,已有42億人住在城市,相當於55%;聯合國估計2050年前,將有更多鄉村的貧窮人口移居大城市。

然而,因貧窮移居城市的人民,往往因為無正式身份、居所、經濟基礎,被迫從事低薪、高工時又危險的工作;且在衛生、乾淨水源、電力、健康醫療、教育等資源上也備受忽視,形成都市裡的貧民窟。

有些幫派便趁此吸收這群貧窮人口,利用利益交換,為特定政黨鞏固選票,形成現代的「侍從關係」(patron-client relationship),讓政黨以利益回饋換取政治上的支持,長期下來形成貪污腐敗。

在城市中無法謀求生存的人民,當退無可退,也只能起身反抗,尋求生路。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