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逼自己一下」--最幸福國家芬蘭的神祕力量:Sisu

「瘋狂的逼自己一下」--最幸福國家芬蘭的神祕力量:Sisu
2018-03-21
文・張詠晴
10278
根據聯合國公布的2018年世界幸福報告,天寒地凍的北歐國家芬蘭成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連帶使得充分反映芬蘭民族性格的Sisu生活風格再度爆紅。你知道什麼是Sisu嗎?

北歐國家給了這個世界許多的禮物,像是桑拿(三溫暖)起源於芬蘭,瑞典作家拉森(Stieg Larsson)給了我們推理小說《龍紋身的女孩》,更別說家家戶戶幾乎都有 IKEA 的家飾家具。

不過,近幾年來,北歐最有名的出口物似乎不再是有形的物體。既代表溫暖、舒適的丹麥hygge風格之後,我們迎來象徵芬蘭國家精神的「Sisu」生活風格。

在英語世界裡,似乎很難找到完全等於Sisu的字彙,它既是恆毅力、續航力,又帶有衝勁和決心的意思。如果從語源學來看,這個字其實代表人類的內心強韌,甚至到了寧死不屈的程度。如果真要找個典型人物,《衛報》舉的例子是詩人荷馬筆下,纏鬥特洛伊戰爭10年,最終獻出木馬屠城計終戰的奧德修斯 (Odysseus)。

奧德修斯在木馬屠城計劃大獲全勝之後,還經歷了10年坎坷和挑戰,才終於與妻小重聚。(Wikimedia Commons提供)

芬蘭研究學者拉提(Emilia Lahti)曾在正面心理學世界大會中討論Sisu的文化意涵,她對於Sisu的詮釋微妙卻很到位:「這是一種神祕的力量,或者是一種每個人都有的超能力,能讓一個人穿過難以承受的逆境艱苦」。

芬蘭已故作家芭西(Sakari Pälsi)曾說,Sisu賦予芬蘭人勇氣,承擔綿長的逆境,以及克服重大阻礙。「當生活變得艱難」,他寫道,「Sisu的概念是,嗯,這困難看來不可能克服,但仍值得一試。接著,我們埋頭苦幹,戰勝了逆境。」

目前定居赫爾辛基的藝術家休斯(Jane Hughes)說,Sisu是一種文化態度,「要人用炙熱的決心,迎接挑戰。」

在芬蘭,休斯見證了一次又一次實踐Sisu的例子。比方說,一個芬蘭土生土長的藝術家朋友,在海面冰封期間,儘管冷風刺骨、身陷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依然每天划划艇上、下班。

芬蘭寒冬(取自Unsplash)

有人將Sisu譯為毅力,但在心理治療師克林特(Lilli Klint)眼裡,這實在太簡略了。

「sisu是一種神祕的力量,可以為你帶來恆心與勇氣。儘管神祕,但你又可以留住這個力量」,克林特說。

克林特認為,芬蘭一個珍貴的民間傳說最能傳神的表達sisu的概念。「有個堅強卻不多話的男人,為了心愛的人,他想把一片沼澤變成可以耕種的田地。他希望證明自己能做到這一點,完成後,他便要向心愛的人求婚。」

日常生活中的Sisu精神

如果用在日常生活上,Sisu的神祕力量什麼時候會發威呢?比方說,當上班族父母工作deadline逼近,結果小孩生病、電腦故障、家裡漏水,Sisu此時就可能成為焦頭爛額父母的後盾。

Sisu也可以比喻為,你跑馬拉松,真的覺得撐不下去、熱到發昏時,突然輕拂過你臉龐的一陣風。

對《Finding Sisu》作者潘特扎(Katja Pantzar)來說,Sisu就是在提醒,我們其實比自己想像的還強大,同時Sisu也是心理健康、滿足的秘訣。

潘特扎出生於芬蘭,但在加拿大長大。回到芬蘭後,她開始培養sisu精神,同時採取北歐飲食,也做更多的戶外活動,不久後,她體會到健康和幸福感都有了變化。

你可以從重視「復原力」開始

芬蘭的國家精神Sisu再度成為熱議題,主要與正向心理學成為顯學有關,許多學校和職場也愈來愈重視挫折復原力(resilience)的訓練。

佛菲(Pat Falvey)原本是名水泥匠,後來轉換跑道變成探險家。佛菲最有名的一件事,就是攀上聖母峰,讓質疑他的人啞口無言。他如今在世界各地舉辦挫折復原力的工作坊。

他說:「對我而言,挫折復原力攸關自己的心態,以及你信不信任自己。大部份企業,對員工限制一堆,並削弱人們的自我管理能力,這都只會消磨人們的復原力。」

「我嘗試讓企業相信自己的員工,並培養員工『放手去做』的態度,」佛菲說。

儘管許多學校開始將復原力放到課程裡,芬蘭則用自己的方式,發掘這種本來就存在於他們國家精神裡的生活風格。

教育心理學家托法(Juliette Ttofa)說:「應該鼓勵教育體制,允許孩子和年輕人更自由地玩樂,更進一步接近大自然,這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或心靈滿足都有助益。」

托法表示,「遇到逆境和危險都會對人的社會情緒發展帶來正面影響,因為這讓年輕人展現自己的能耐和秉性,向外界展現『我就是這樣的人』。這就是所謂的『 平靜的大海無法造就出好水手』。」

培養sisu的6個法則

1、回顧:回過頭去細數那些你克服不利情況,超越自我的例子。你之前成功過,就可以再成功一次。

2、感受恐懼:從事一些老是讓你害怕的事。這會漸漸培養你的自信和勇氣。

3、不要輕易接受「不」這個答案:當你被拒絕,應該把這個「不」視為談判的開始,而非對話的結束。

4、休息:在你幾乎要舉旗投降前,休息一下,利用時間重新審視狀況,或用不同的角度審視現狀。

5、瘋狂的逼自己一下:早起一個半小時,用最快速度跑步衝刺,然後沖澡時轉成冷水。這些更嚴苛、更逼人的方式,當可以增加你的心智強度(mental strength)。

6、踏出去一步後,別忘了踏出下一步:永遠不要忘記,向前進。

資料來源:The Telegraph、Elle UK、The Guardian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挫折復原力 10大祕訣
芬蘭的差別待遇 「不一樣」才正常
芬蘭人為什麼全世界最快樂?
芬蘭社福實驗,惡夢一場?
台灣中二生的公民素養 為何能打敗芬蘭、排世界第二?

延伸閱讀

自己的城市自己設計 赫爾辛基市民在總統府旁設芬蘭浴建築系跨系組隊,到芬蘭讓世界看見台灣設計從核廢料事件 向北歐學:透明、公開、建立信任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