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屏東堤防兼發電,每日可滿足650戶家庭所需|智慧城市懶人包#79

全台首創!屏東堤防兼發電,每日可滿足650戶家庭所需|智慧城市懶人包#79
2020-02-07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7190
每個星期一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屏東 全台首創!堤防兼發電,每日可滿足650戶家庭所需

河堤能防洪也能發電?屏東縣政府率全國之先,去年在「力力溪」建置太陽能發電設施,透過長達2.1公里的太陽能板打造出「太陽光電綠能堤防」。目前,這座綠能堤防平均每天可以發6,500度電,等於能滿足650戶家庭的每日用電需求。

屏東縣長潘孟安強調,屏東佈局能源轉型,還首創全台在沿海地區「養水種電」;2016年,屏東更成為全台唯一加入「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再生能源城市計畫的地方政府。目前,他們正與加拿大溫哥華、韓國濟州等國際城市一同努力,邁向「100%綠電城市」。

【延伸閱讀】發電甩油兩相宜!全台首創「能源健身房」把你的體力變電力?

#台北 毛小孩也要長照,市府攜手台大創動物安養機構

米格魯「小稚」示範獸醫復健醫學中的水中跑步機療程。圖片來源:台北市動物保護處

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與台灣大學合作,成立國內第一座教學醫院等級的動物安養機構,讓毛小孩能獲得更全面的長照服務。

北市動保處說明,毛小孩與現代人口結構一樣,隨著醫療發達而邁向高齡化趨勢;透過動物安養機構與相關制度,讓飼主建立「終身飼養」的觀念與義務,減少棄養行為。

機構推出長期安養、日間照護喘息服務與中西醫整合物理復健醫療等三大安養服務,針對需接受安置或飼主短期外出的毛小孩提供不同服務,還能配合水療、電療、針灸等療法增進療效,規劃最合適的療程。

【延伸閱讀】獸醫公務員|遲鈍、叫不來⋯⋯動物也會「失智」 推寵物長照護七萬高齡犬貓

#台南 台灣第一城出土!荷蘭時期的市鎮重見天日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1624年,荷蘭人在現今的台南興建熱蘭遮城,城池東側的「大員市鎮」就是台灣最早興建的市鎮。2024年是「熱蘭遮城」的400周年,為迎接建城週年,市府與成功大學考古所合作,由成大團隊挖掘從未出土的城側市鎮,終於讓「台灣第一城」重見天日。

團隊根據史料、套圖繪測與考古發掘,指出舊城脈絡,還找到當初市鎮的海陸交界處。成大分析目前找到的磚造結構成分後,發現這堵牆即是當時的海堤,成功找到台灣最早市鎮的邊界與輪廓。

市府文化局表示,為了慶祝台南城市400週年,他們不只重尋大員市鎮,也陸續推展赤崁樓、嘉南大圳等計畫,細數這座百年城市的演變與故事。

【延伸閱讀】台灣最早的國際城市!400年前的台南安平至少講五種語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