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SDGs 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SDGs 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24-01-08
文・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310517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第四項目標是「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SDGs 目標4有哪些細項目標和核心精神?國內外又有哪些實例與反思?

為了迎戰貧富差距、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議題,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 SDGs 目標4是「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未來城市為你整理 SDGs 目標4的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國內外案例。

SDGs 目標4是什麼?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目標4是「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SDG4 優質教育包含哪些細項目標(Targe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4-SDG4-SDGs細項目標-SDGs中文-優質教育SDGs 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作:康瓊之

4.1 2030年前,確保所有的男孩和女孩都完成免費、公平和優質的中小學教育,取得相關且有效的學習成果。

4.2 2030年前,確保所有的孩童都能獲得高品質的幼兒發展、照護及學前教育,為接受小學教育做好準備。

4.3 2030年前,確保所有的男女都有公平、可負擔、高品質的技職、職業與高等教育機會,包括大學教育。

4.4 2030年前,大幅增加掌握技術和職業技能的青年與成年人人數,以備就業、正式工作和創業所需。

4.5 2030年前,消除教育上的性別差距,並確保弱勢族群可以平等地接受各層級教育與職業訓練,包括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以及弱勢孩童。

4.6 2030年前,確保所有的青年及大部分成年人,不論男性女性,都具備識字以及算術能力。

4.7 2030年前,確保所有學子都能獲得永續發展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包括永續發展教育、永續生活模式、人權、性別平等、促進和平與非暴力文化、全球公民意識、尊重文化多樣性,以及文化對永續發展的貢獻。

4.a 建立及提升適合孩童、身心障礙者以及性別敏感的教育設施,並為所有人提供安全、非暴力、有教無類、以及有效的學習環境。

4.b 2020年前,大幅增加全球發展中國家的獎學金數目,尤其是最低度開發國家(以下簡稱LDCs)、小島嶼發展中國家(以下簡稱SIDS)與非洲國家,提升當地高等教育受教率,包括已開發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的職業訓練、資訊與通信科技(ICT)研發、技術、工程和科學項目。

4.c 2030年前,大幅增加合格師資人數,包括在發展中國家進行國際師資培訓合作,尤其是LDCs與SIDS。

SDG4 優質教育的案例有哪些?

SDG4案例#1 一位國小老師的實驗:ChatGPT如何使好學生更強,讓弱勢生愛學習?

積極在小學校園推動數位學習、來自宜蘭縣中山國小的資訊組長林穎俊,出席2023台灣人工智慧年會,發表自己將生成式AI融入教學現場的實驗與觀察。他發現,AI不只讓好學生學得更好,也能讓低成就學生找到學習的意義⋯⋯【閱讀 SDG4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4-SDG4-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優質教育-林穎俊-數位學習宜蘭縣中山國小教師林穎俊在課堂間運用生成式AI,鼓勵低成就學生學習。圖片來源: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SDG4案例#2 大學生能用ChatGPT寫作業嗎?清大首推大學AI指引,降低師生科技焦慮

生成式人工智慧、ChatGPT熱潮不止!校園裡,不少老師與學生同樣迫不及待地打開ChatGPT、嘗試Midjourney——但學生能用AI工具寫作業嗎?老師又該如何與「AI助教」協作一堂課?⋯⋯【閱讀 SDG4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4-SDG4-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優質教育-數位教育-清華大學-巫勇賢未來城市Podcast EP.58 未來大來賓:清華大學教務長巫勇賢。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SDG4案例#3 協助校園轉型、推雙語教育資源中心⋯⋯嘉義縣多元教育怎麼做?

多元的教育方式,讓孩子的成長路程更豐富,也激發潛力、提高競爭力。就如嘉義縣KIST光榮國小的轉型,引入新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文化;嘉義縣英語暨雙語教學資源中心及國際教育資源中心的成立,則聚集更多教育資源及能量,讓孩子的視野更開闊⋯⋯【閱讀 SDG4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4-SDG4-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優質教育-嘉義-多元教育-政策嘉義縣推動多元教育政策,開闊孩子的視野。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SDGs 還有哪些目標?

SDGs 有17項目標,點擊以下SDGs目標,帶你認識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實際案例。

你可能也想知道:SDGs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目標一次掌握

  1. SDG 1 終結貧窮
  2. SDG 2 消除飢餓
  3. SDG 3 健康與福祉
  4. SDG 4 優質教育
  5. SDG 5 性別平權
  6. SDG 6 淨水及衛生
  7. 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8. SDG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9. SDG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10. SDG 10 減少不平等
  11. SDG 11 永續城鄉
  12. 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13. SDG 13 氣候行動
  14. 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
  15. 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
  16. SDG 16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17. SDG 17 多元夥伴關係

SDGs-SDG-永續發展目標-17項目標-中文-icon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個目標。圖片素材來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編譯:李鈺淇

未來城市-天下雜誌-訂閱-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公務員-政府-公共事務-城市電子報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