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總是短期被高估,長期被低估!ChatGPT如何衝擊SDG教育目標?

科技總是短期被高估,長期被低估!ChatGPT如何衝擊SDG教育目標?
面對AI快速發展,教育場域也應調整,讓科技創造最大教學效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2-16
文・吳俊彥
16435
「人工智慧(AI)在過去的幾年裏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ChatGPT的模型技術的出現。ChatGPT是OpenAI訓練的一個大型語言模型,它具有出色的自然語言處理能力,並且能夠生成高質量的文本內容。這一技術的出現,不僅推動了AI的發展,也對人們的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上文是我用ChatGPT自動生成關於AI、ChatGPT的段落。結果確實讓人驚艷。

人工智慧(AI)領域中,每隔數年就會出現一些抓人眼球的熱點話題。在科技諮詢公司Gartner每年發布技術趨勢榜單中,也常見AI相關的技術。如2022年,生成式AI(Generative AI)、AI工程(AI engineering);2023年,自適應AI(Adaptive AI),AI信任、風險和安全管理(AI TRiSM)等。

隨著AI應用工具ChatGPT爆紅,推出僅兩個月,2023年1月底的月活躍用戶已突破了一億人,成為史上用戶增長速度最快的消費級應用程式。比爾・蓋茨稱ChatGPT將改變我們世界,其他科技巨頭也紛紛大舉投入AI新戰場,如谷歌迅速公布AI Bard來競爭等。

各領域對ChatGPT也展開熱議。如學界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利用ChatGPT已經可以成功通過MBA考試;INSEAD商學院教授們雖認為可在教學上善用ChatGPT,如進行頭腦風暴時,能有效提供學生更多思考選擇項,但普遍認爲目前技術僅能補充學術和教學,不能完全取代人類的深度思考,因為目前AI模型強項在於知識「綜合」,不在「創造」。

即便如此,估計學校傳統教學或考試方式都須因應AI快速發展,做出必要調整,以達到SDGs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即使在最需要人類「創造」的領域,AI也逐步提出挑戰。一幅由AI技術「創作」的作品《太空歌劇院》,在2022底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藝術比賽上,獲得了「數字藝術/數字修飾照片」一等獎。該比賽中,最後獎項應該頒發給人或AI機器也引發爭議。隨著生成式AI日益成為重要的提高生產力工具和多樣應用,預見類似問題會愈來愈多。

要處理好這類問題,如加速對現有的知識產權體系進行討論改革;其它如數位鴻溝、算法黑箱、技術偏見等隨著AI發展衍生的「副產品」,也急需形成共識來規範。(延伸閱讀|SDGs 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項目標一次掌握

AI繪圖-太空歌劇院-AI-ChatGPT-人工智慧-教育-SDG4-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教育-科技艾倫(Jason Allen)以AI繪製的作品《太空歌劇院》奪得藝術比賽首獎,卻引發各界輿論。圖片來源:Physital Twitter

縱然目前AI技術之於人腦的「創造力」仍難以匹敵,但近年AI發展讓使用邊際成本減低,非技術人員也能輕鬆上手,大大提高個人和組織生產效率。我們都要擁抱新的科技趨勢,學習如何適應新工具在數位化下,持續强化自身的職場能力。在AI發展的三大要素:數據、算法、算力都快速進步中,我們更要思考如何在符合人類道德的基礎上,善用科學技術。

科技領域有一說:「技術總是在短期內被高估,長期又被低估。」ChatGPT帶給人們對「AI取代人類」的衝擊,同時,我們也不能低估AI更深遠的影響。充分利用它的效益,釋放自身的潛能,讓科技為人類服務,才是唯一的良策。(延伸閱讀|親中反美AI假新聞台遭停權!倫敦AI公司:技術不許用於政治、色情、犯罪

想了解更多AI人工智慧與ChatGPT嗎?未來城市為你整理以下文章: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