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創新,「從-1到0」為何比「從0到1」還難?糖尿病外溢保單教我們的事

金融創新,「從-1到0」為何比「從0到1」還難?糖尿病外溢保單教我們的事
2020-03-06
文・蔡承儒 圖・Shutterstock
7865
對於傳統、且已經成功的行業來說,創新大多是基於既有基礎上應用方式的改變,改善原本的產出或變得更有價值,這也是一般事業單位的重要任務。

而過程中最常見的,就是從引進新產品來帶動創新。但如果要挑戰現有的基本前提,設計一個超越現況的新模式,難度就比較高了。這通常會造成很多與既有習慣或認知的衝突,而且很難以實際案例來說服執行單位——因為「沒有前例可循」。

這更像是從「-1」(負壹)開始,直到內部達成共識後才會到達「0」。只是,這段過程會比從「0」到「1」還辛苦,就像是克服「最大靜摩擦力」的過程,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只期待那一點點移動。

2015年底,我們成立了創新科技辦公室,主要在連結集團內外的創新合作與投資機會;在這裡抬頭不見天花板,唯一的限制就是自己的想像力。

【延伸閱讀】富邦三代蔡承儒領創科辦 橋接新創為金融帝國「養士」

糖尿病外溢保單的創新

以「糖尿病外溢保單」的創新為例:台灣現行已確診的糖尿病患者,約有200多萬人,佔總人口數的8.7%。一直以來,保險業的核保規則大多無法承保已確診的糖尿病患者,因其併發症發生機率高,理賠金額也高。

事實上,初期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控制得宜,其罹病率跟死亡率與一般健康人差異並不大,但他們卻很難買到保險。

有鑑於此,我們與糖尿病照護的新創廠商合作,只要客戶定期量測血糖上傳APP,接受線上衛教師的管理與訓練,並定期提供糖化血色素的檢測值,我們不但賣他保險,每年還可以依客戶健康管理的成效換算折扣作為獎勵。

這是應用「承諾合約」的概念,將客戶買完保單後的自我健康管理成效,反映至續期保費的折扣率,創造客戶、新創公司及保險公司三贏的連動關係。

【延伸閱讀】Uber Eats為何興起?變遷的城市生活與衍伸的金融服務

新的外溢保單商品設計跟從前風險估計的基礎相同,但加入更多的變數,當細分的風險被控制以後,改變了事故發生的機率,這反而將原本不存在的市場轉化成新的藍海市場,這就是商業模式創新所帶來的商機。

早期,我們辦公室在研究這種商業模式時,日本一家大型保險公司特別來台灣跟我們交流幾次;當我們的新商品推出且獲獎後,日本這家保險公司也緊跟著推出了類似的商品。

同業謹慎,等待先行者

金融業對於創新總是特別謹慎,通常要有人先往前一步,其他人才會安心的跟上。而市場先行者所邁出的第一步,就是個重要的開始,因為每次的創新都會產生與既有知識、體制的衝撞,但過程也同時伴隨著變革能量的積累—這包含團隊、膽識、勇氣與經驗,能讓我們的下一次走得更穩更好。

我們相信,一個企業的創新與變革要走得好,應該沒有捷徑,就是要看得遠、估得準、應變快還要做得實,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卻是永續經營的必要。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