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與新北教育局聯手,從聯絡簿改版校園美學|智慧城市懶人包#82

設計師與新北教育局聯手,從聯絡簿改版校園美學|智慧城市懶人包#82
2020-03-09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7583
每個星期一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新北 設計師與教育局聯手,從聯絡簿推動校園美學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設計圈與教育界如何聯手、推動校園美學?這學期,新北市十萬多位國中生收到煥然一新的「品德教育聯絡簿」——「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設計師探索國中生各階段心境,收斂成三款封面插畫;每月再搭配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引導思辯,讓學生必備的聯絡簿既實用又好看。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11年前,新北市首創「品德教育聯絡簿」,讓培養品德不只是口號,從生活推動「知行合一」。此外,內頁收錄的文章探討生命價值、人工智慧與科技倫理,也與時俱進。目前,這款聯絡簿更紅到印尼、馬來西亞與越南,希望新北市授權,讓當地師生也能透過這本聯絡簿溝通、學習。

【延伸閱讀】這間教室好像星巴克!9張改造前後對照圖 美感校園讓人想重讀一次小學|城市大小聲

#台北 科技防疫再出招,民政局力推「網路公祭」減少群聚風險

為了減少群聚導致疫情傳染的風險,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鼓勵民眾與禮儀服務業者善用「網路公祭」服務。殯葬管理處指出,過去為了讓無法親臨公祭的親友不留遺憾,因此開發「網路公祭平台」。現在,喪家只要提前申請、在訃聞加註直播訊息,告別式當日就能同步直播。

除了網路公祭,因應即將到來的清明祭祖,民政局也推動「生命追思紀念網」,讓民眾線上誠心祭拜,減少人擠人的染疫風險。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科技防疫|你的足跡有跟新冠肺炎患者重疊嗎?網站簡單4步驟馬上測

#竹縣 非六都第一!動物絕育車巡迴守護毛小孩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多數鄉鎮缺乏動物醫院,為此,新竹縣政府家畜疾病防治所購入動物絕育車,藉由巡迴鄉鎮完成TNVR(捕捉、結紮、防疫、回置)工作。

縣府表示,新竹縣是非六都第一個擁有動物絕育車的縣市。絕育車內配備手術台、消毒器材、晶片植入等設施,人員可機動性前往各鄉鎮即時服務。未來,動物絕育車將配合縣府政策,協助免費絕育毛小孩、植晶片、注射狂犬病疫苗等,並加強流浪犬貓絕育。

【延伸閱讀】為浪浪找家的獸醫公務員(上)|比中央早兩年達成「零安樂」:「人類的衝突,造成流浪狗貓的不幸」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