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稻埕3】餐飲零售瓶頸怎解?疫後早上7:30辦跨域沙龍|周奕成╳葉天倫

【新・大稻埕3】餐飲零售瓶頸怎解?疫後早上7:30辦跨域沙龍|周奕成╳葉天倫
大稻埕期望結合傳統技藝與體驗經濟,打造成知識街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8-13
採訪、撰文・陳芳毓、許鈺屏  
4645
越來越多人來大稻埕朝聖,2018年,這裡還被選為台北市觀光客最愛景點第三名,吸引大批外國遊客走逛老街,吃美食、看老屋、買文創藝品。但若大家都吃過、買過了,大稻埕的街區經濟會不會很快就碰到天花板?

有歷史文化底蘊的街區或許不怕——世代街區公司負責人周奕成提出「大學埕」概念,每間老舖裡的職人都將成為老師、分享代代相傳的傳產技藝。

現在,一堂比「早八」還早的學堂已率先開課,他們學些什麼?

周奕成 ╳ 葉天倫

未來城市@天下問(以下簡稱「問」):你覺得疫情對大稻埕的街區經濟有什麼影響?

周奕成答(以下簡稱「周」):疫後的街區振興,我提出學習產業。

大稻埕過去都是批發零售、餐飲業,未來,我們無法叫人買更多、吃更多,大家都已經買過、吃過了。所以,若我們的目標是叫人買更多、吃更多,經濟成長很快就會碰到天花板,上不去。

所以我就提出,大稻埕要做「大學埕」。

過去10年,我的目標是把大稻埕做到「大藝程」,把各種各樣的「藝」,包括藝術跟技術,帶進大稻埕。接下來10年,就是做「大學埕」,把大稻埕變成一個充滿學習的街區。

周奕成目標將「大藝埕」近一步提升至「大學埕」。周奕成目標將「大藝埕」進一步轉成「大學埕」。圖片來源:截自大藝埕網站

就兩個原因:人類已經過度消費,不能再吃更多、買更多,但學無止境,這是一個街區經濟發展的目標。

另外一個就是,一個學習的社會,是一個有正能量的社會。資本主義體系一直叫人消費,把人弄得萎靡不振;但人只要一直學東西,不是一定要學哲學,學游泳、美容都好,就是一個正向的人、一個活得有意識的人。

這些學習,會讓台灣變成一個很有精神的民族,變成正能量的社會。

大稻埕有條件作為一個學習的街區,跟過去10年的創業絕對有關。過去10年,我們引進了上百個職人,做布的、做咖啡的、做茶的,都是有技術的;再加上在地的傳產,每個都是老師,都有很厲害的技術。

但是過去,你看不到他們的技術,只看到最後的成品。你不知道他有這些知識,你只有最後享受到他的結果。現在,我讓他們把技術拿出來,變成課程,我們來賣,讓人來學。學了之後,就更理解產品的價值。

嫌一杯咖啡250元貴?如果咖啡師告訴你咖啡是怎麼做的,你就會認知到這250元的價值。(延伸閱讀|91%廢膠沒回收!台灣香蕉莖纖維如何取代塑膠?|地方創生案例:高雄旗山

問:這算是體驗經濟嗎?

周:可以說是,但不完全被體驗涵蓋,因為它有更多知識成分。

問:後疫情時代,有人認為實體服務可能被消減,轉移到線上。但你卻要逆勢開實體課?

周:很多學習無法透過網絡。學插花、學咖啡、學茶,一定要在現場。台灣現在有這個條件。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們一直在經營實體街區。現在哪一個企業有辦法同時開幾十個教室?沒有。

我們的「教室」都是漂亮的歷史建築,社區大學課程都在高中教室,那個場域不對;但如果你來民藝埕學茶,它是一個完整的平台,休閒愉悅感完全不一樣,這就是實體的魅力。我們就是要做網路做不到的事。

位於民藝埕中的「南街得意」茶館提供好的場域學茶。葉天倫(左)與周奕成(右)在各自專業摸索,讓大家看見大稻埕的更多可能。圖片來源:陳芳毓 攝

問:所以你的「早稻埕」就是第一檔嗎?

周:對,其實是。我為什麼要自己做?因為每一個創業家都要親身嘗試。我推大學埕,連自己的夥伴都充滿疑慮,但我堅持一定要做。一是要讓社會變得更有能量,二是我們原先那條路未來沒辦法繼續走,一直一直買東西吃東西,會有極限。現在我講大家還不相信,但過幾年就會看到,所以一定要先做。

「早稻埕」原本只是我貼文的一個hashtag。但我每次貼早餐文大家都很開心,乾脆來試試看開7:30的課,比「早八」的課還早,沒有學分,還要付錢(笑)。

收費其實也是一個實驗。很多人做學習產業,其實商業模式很困難,很難做。但大稻埕已經佈局10年,這個街區就有這麼多空間、這麼多人才,也有自己的商業模式和有平台,有條件做。

結果第一次就有20多個人,有導演、社會學教授、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學者,還有景觀建築系的老師。(延伸閱讀|基隆的時光轉身:如何在一座小城市實現設計翻新?

葉天倫答(以下簡稱「葉」):我那天去早稻埕,發現很多事都是大家一起討論。我在影視界很少能討論事情,大家談的還是業內的事,看大局的人很少,看台灣未來的人更少。所以我很開心,覺得找到一群人,各行業、各年齡層,大家都關心類似的事。

周:我們規劃的課程,都不跟店家多收費用,也不拆帳,所有營業額都灌到店家,每一家店就是開拓的主體,老闆要當老師,或從外面找老師。

街區公司的工作就是創造會員,所以我們「世代人」——這是會員,是一個學習社群。學員加入「世代人」後,會購買「世代元」付學費;我們把課程、商品、服務包成一個模組,客人除了來學習,買東西、喝咖啡都可以用「世代元」。

它就是一種大稻埕的虛擬貨幣,這就是未來城市。(延伸閱讀|余明勳專欄|好山好水好數位!台東如何用虛擬貨幣與5萬APP會員 實踐諾貝爾經濟學者理論?

葉:大稻埕未來要怎麼樣?難道要蓋一個可以停1,000輛車的立體停車場,把這裡擠爆,塞到所有的互罵?大稻埕追求的不是這件事。

有些地方去一、兩次就不想去了,可是如果大稻埕開課,你可能會多來幾次,上不一樣的課。

其實,Tripadvisor這個旅遊APP,除了推薦餐廳、住宿,還推薦課程。你去國外旅行,可以學個3小時瑜伽、藍染;外國人來大稻埕,也可以學做油飯、泡茶。這比體驗經濟多一些,體驗經濟過了就沒了,可是課程是上不完的。

葉天倫期望未來於旅遊網站上能看到更多大稻埕相關的深度體驗課程。葉天倫以Tripadvisor的行程舉例,大稻埕轉為學習街區能創造更不一樣的特色旅遊體驗。圖片來源:截圖自Tripadvisor

周:想像這個畫面:不管從捷運北門站或大橋頭站走來,你戴上一副AR眼鏡看這個街區,就能看到眼前很多課程跳出來,插花、茶藝、哲學、商學院、表演⋯⋯有各種各樣的學習,來這邊就不會無聊,走的時候也非常充實。

你也不會自己來,可能是跟家人、朋友一起來學東西,不是很好嗎?

未來,大稻埕會變成世界獨步的學習街區。

人物簡歷

周奕成
1967年生,台北市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史隆管理學院管理碩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院(SAIS)外交碩士;曾任民進黨中央黨部青年發展部及文宣部主任與第三社會黨發起人。2011年開始投入大稻埕的街區再造,以大稻埕的1920年代精神為主題,接連打造小藝埕、民藝埕、眾藝埕、學藝埕、聯藝埕等十棟老街屋。

周奕成致力於大稻埕街區的再造與復興。周奕成致力於大稻埕街區的再造與復興。圖片來源:世代街區股份有限公司

葉天倫
1975年生,台北市人。世新大學廣電系畢。1999年第一部電影作品《天馬茶行》後,影視作品超過30部,風格大眾,曾多次獲金鐘獎,並參加國外影展。曾改編多位台灣作家作品,近年則拍攝多部以大稻埕為背景的作品。2019年的連續劇《雙城故事》、2018年執導的1920年歷史劇《紫色大稻埕》及以花蓮為背景的連續劇《愛。回來》皆在Netflix播出,可在190國同步收看。

出身大稻埕的導演葉天倫挖掘不同時期的當地故事,翻拍成戲劇作品。圖片來源:青睞影視出身大稻埕的導演葉天倫挖掘不同時期的當地故事,翻拍成戲劇作品。圖片來源:青睞影視


新・大稻埕系列

【新・大稻埕1】人多、地權散⋯⋯意外保留20年代時光通道|周奕成╳葉天倫
【新・大稻埕2】玻璃帷幕是妖獸都市 大稻埕+5G才是未來城市|周奕成╳葉天倫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